15%格力电器股份拟公开征集转让 董明珠最担心什么?

15%格力电器股份拟公开征集转让 董明珠最担心什么?
2019年04月09日 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广州报道

  4月8日傍晚,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格力集团”)函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股票。转让股本份额这么大,有点出乎市场人士意料之外。

  一周之前,格力电器确认,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消息一出,旋即引发外界对此次股权转让的众多猜测。作为一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经常“脱缰”,不完全按珠海市国资的意志行走。这既与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母弱子强的格局有关,也与董明珠的性格有关。

  董明珠直率、大胆、敢言,在外界一片质疑声中,坚持做手机、造芯片。在去年格力电器勉强完成2000亿营收目标后,又喊出了“格力电器将在2023年实现营收6000亿元”的口号。

  野蛮人敲门、6000亿目标、接班人问题、与市国资委的微妙关系……董明珠面前的这些问题,她最担心的是什么?格力集团以公开征集方式转让15%格力电器股份,对于董明珠来说是机会还是新的挑战?

  不知道是此次股权转让关系重大,还是之前因为信披违规被证监会批评过,连日来,一向高调的董明珠却一反常态,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也不曾对外发一声。

  在董明珠的私人微信朋友圈里,最新一条动态更新是今年2月12日转发的一段10分35秒演讲视频。视频中,演讲者强烈谴责当下金融市场的各种乱象,尤其是谈到野蛮人敲门、对中国实体企业带来伤害时,更是义愤填膺。

  这不禁让人想起2016年,前海人寿在当年11月17日至28日期间大量购入格力电器股票的事情。前海人寿持股比例从0.99%上升至4.13%,逼近5%举牌线,成为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归根到底,这都是因为格力电器与万科一样都是股权分散的公司。

  截至去年9月底,在格力电器的股东中,珠海市国资控制的格力集团占18.22%股份,其次是格力经销商组建的河北京海担保,持有格力电器8.91%股份,董明珠以自然人身份持股0.74%,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

  这次格力集团转让股权,不排除是其与格力电器管理层及经销商协商,取得一致意见后的决定。我们分析,接盘者最可能的有三种情况:一是董明珠与河北京海担保联手,二是外部投资者,三是董明珠与河北京海担保接一部分、外部投资者接一部分。

  如果董明珠与河北京海担保全部接盘,获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进一步增强了抵御外部“野蛮人”的能力,这对以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是最安全的。

  董明珠与河北京海担保由于存在明确的利害关系而被外界视为一致行动人,但二者在格力电器的股份加起来仅为9.65%,离实际控制人还有不小的距离。

  根据最新公告,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决定是根据《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的有关规定,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

  格力电器停牌前股价为47.21元/股,市值2840.03亿元,以此粗略计算,15%股份对应市值超过426亿元。如果是董明珠与河北京海担保接盘,如此庞大的资金,如何筹集并非轻而易举。

  如果董明珠与河北京海担保接盘一部分,外部投资者接盘一部分,董明珠等人的资金筹集压力会减少很多,安全性虽不如自己全部接盘,但话语权上升。

  外部接盘者,又分两类,一类是与格力集团、格力电器管理层友好协商过的投资者,属于战略投资,这是最理想的投资者。另一类是,公开征集方式引入的外部资本,此前未与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管理层接洽,目标就是为了取得实际控制权,这恐怕是董明珠最担心的事。

  最担心的事,必定要千方百计防范其发生。所以,董明珠和格力电器管理层应该想好了对策。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董明珠 格力电器 京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