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贷款炒股 邮储、平安两行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受罚

又见贷款炒股 邮储、平安两行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受罚
2019年04月09日 00:11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2019年以来,A股行情迎来一波猛涨,而房市方面,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呈现下降趋势,楼市也有了升温的迹象。虽然监管明令禁止信贷资金流入“两市”,但这一现象依旧屡禁不止。

  近日,青岛银保监局公布的罚单显示,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和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因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等事由分别被罚30万元和90万元。

  多家银行领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岛银保监局当日公布的另外4张罚单都与放贷有关,除了邮储银行与平安银行以外,民生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农商行也吃了罚单。

  其中,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因为违法违规发放贷款被监管没收违法所得356.30万元,并处违法所得1倍罚款356.30万元,合计罚没712.60万元。

  除此之外,青岛农商行也因“并购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多家银行因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而被监管开出罚单。

  3月,路桥农商银行和宁波银行台州分行就因“贷款用途管控不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被台州银保监局分别罚款30万元和25万元。1月,无锡农商行因为“信贷管理不到位,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被罚50万元;浙江缙云联合村镇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丽水松阳支行均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被分别罚款25万元、35万元;浦发银行滁州分行因部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等案由被罚25万元。

  不只是中小银行,国有大行也同样被罚,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嘉兴分行因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而被监管处罚;农业银行松阳县支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被分别罚款25万元;工商银行马鞍山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企业被罚20万元。

  严控个人贷款违规入市

  从各级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数量可以看出,信贷资金违规一直是监管重点。

  2018年1月,在原银监会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监管强调了要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重点是控制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

  2018年1月,原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表示要把违规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两高一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作为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工作要点。

  2019年以来,A股行情的火爆吸引了许多投资者入市;而在房市方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3%,环比下降3BP,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中也提到,今年1月,全国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86个,占样本数的6成左右。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炒股 信贷资金 违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