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PMI重返景气区间:一季度经济企稳 投资信心在恢复

3月PMI重返景气区间:一季度经济企稳 投资信心在恢复
2019年04月09日 05:11 时代周报

  3月份PMI重返景气区间:一季度经济企稳 投资人信心在恢复

  时代周报记者 谢洋 发自广州

  在全球主要国家经济放缓的背景下,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引发市场关注和热议。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升至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3月份PMI反映主要特点包括:生产活动加快,内需继续改善;新动能较快增长,消费品行业运行稳定;价格指数上升,企业采购意愿增强;但是,世界经济增长有所放缓,进出口动力仍显不足。

  作为经济变化趋势的重要指标,3月份PMI站在枯荣线以上,其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是否代表今年中国经济拐点就此出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徐洪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GDP增速仍在放缓,第一季度的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微调,“包括加大信贷资金投放以及基建项目投资等”。

  多位专家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均指出,虽然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和信心有所回升,但就短期变化来判断中国经济出现拐点为时尚早。

  投资拉动经济回暖

  受此消息影响,4月1日,沪指、深证成指全部放量突破今年以来的新高。三大股指强势上涨,行业与概念板块全部飘红,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末尾,A股迎来了完美的收官。

  叠加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一时间,“寒冬已过,春天将至”似乎成为市场的主流声音,但经济增长的拐点真的到了吗?

  “资本市场的好转,说明投资人的信心在恢复。”徐洪才表示,“从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1―2月份的投资增速有所回升,社融和基建增速也在回暖,而消费总体保持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预期的改变和投资信心的恢复也是理所当然的。”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3月份制造业PMI低于过去两年的同期水平,而受季节性影响,生产指数是五大分项指数中涨幅最大的一项。从市场需求来看,新订单指数则站在近半年的高点。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不乏亮眼表现,在2018年投资下降5.1%的铁路运输业投资今年第一季反转,增长22.5%;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16.1%,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8.9%,增速提高5.9个百分点。

  随着稳基建和补短板步伐的加快,今年3月份建筑业PMI达到了近5年来的同期最高值。“虽然3月份PMI回升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幅度高于市场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了作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大量基建项目提早开工,推进实施70个重大工程项目,提振建筑业景气度,促进非制造业PMI处于较高扩张水平。”

  徐洪才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的GDP增速目标为6%―6.5%,关键还是要保障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结合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增长同样在放缓,所谓的经济拐点还没有到来。”

  宽财政助力经济企稳

  虽然拐点未至,但积极的信号已然发出。说到今年财政政策的“重头戏”,高达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是当之无愧的主角。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至9%。据财政部税收司司长王建凡透露,仅增值税改革一项,便将减税1万亿元。

  “如果说第一季度主要是市场信心的提振,那随着政策的落实,对宏观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将在第二季度开始显现。”唐建伟表示,“大规模减税降费有助于为制造业减负,提振市场信心,二季度制造业PMI有望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此外,“房地产在消费和投资中仍然举足轻重。”徐洪才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指出,2019年1―2月份地产投资增速高达10.6%,但由于全国地产销售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及棚改目标的下调,地产投资的高增长注定难以为继;而基建投资同期增速仅为2.5%,虽然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较大,但仍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本轮经济发展并不是依靠传统的地产和基建刺激,而真正有希望发力的是居民消费和企业创新投资,据其团队测算,此次减税降费可以在年内提升2%的消费增速,足以对冲10%的地产投资增速下降。

  在这个逻辑下,3月份PMI的出色表现以及第二季度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实,有望带来宏观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的提前企稳。

  “从去年全年的GDP及经济数据分析,原本我们预计今年的中国经济或将在下半年企稳。”唐建伟认为,“但结合今年第一季度的变化来看,GDP增速下滑的势头或将止于今年第一季度。预计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为6.3%,全年增速或在6.3% ―6.4%之间,虽然在绝对值上低于2018年,但不会出现之前四个季度逐步下滑的情况。”

  在货币政策上,据《证券日报》统计,目前已有6家机构对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进行了预测,预测最大值为13500亿元,最小值为12000亿元。综合来看,各机构所预测的一季度新增信贷额均超过5万亿元。

  不过,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徐洪才更关注货币传导机制与市场流动性。“在中央的定调下,货币流动性有所改善,例如今年以来的shibor总体处于低位徘徊等,不过结合M1和M2分析,流动性目前仍存在缺口。”徐洪才表示,“此外,货币传导机制有待继续改善,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还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