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给了“锂电池”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给了“锂电池”
2019年10月09日 22:14 证券时报

原标题: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给了“锂电池” 来源:证券时报

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近几年来离我们生活最近的一项技术。

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约翰.班宁斯特.古迪纳夫(John.B.Goodenough)、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教授斯坦利.惠廷汉姆(M.Stanley Whittingham)教授以及日本名城大学教授吉野彰,以表彰他们“在发明锂电池过程中做出的贡献”。

据诺贝尔委员会介绍,三位获奖者都在锂离子电池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约翰.班宁斯特.古迪纳夫是公认的“锂电池之父”,有海外媒体称,97岁的约翰.班宁斯特.古迪纳夫是至今为止获得诺贝尔奖的最年长获奖者。此外,斯坦利.惠廷汉姆在上世纪70年代初开发第一块功能性锂电池时,利用了锂的巨大动力来释放其外层电子,他早在2015年就被汤森路透预测为诺贝尔化学奖的候选人。

日本科学家吉野彰则成功地将纯锂从电池中去除,并以锂离子代替,因为锂离子的应用比纯锂更加安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发文,祝贺吉野彰获奖。安倍写道:“恭喜吉野博士获诺贝尔化学奖。锂离子电池在手机等都会用到,改变了世界每一个人的生活。我为此感到骄傲。期待你取得更大成就。”

其实,诺贝尔奖的创立者——瑞典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本人就是一名化学家。在决定设立奖项的遗嘱中,他把化学奖放在了第二位,仅次于物理学奖。根据安排,14日将揭晓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

诺贝尔化学奖 惠廷汉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