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策略:比2013年乐观的4大理由 建议调仓到成长

新时代策略:比2013年乐观的4大理由 建议调仓到成长
2019年06月16日 16: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时代策略:比2013年乐观的4大理由

  来源:新时代策略

  新时代策略研究

  1、策略观点

  4月份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二季度是休整期,趋势性机会需要等三季度以后。而随着市场的调整,过度谨慎的声音开始出现,部分投资者非常担心包商事件对流动性的冲击,进而2019年会重演2013年的走势,我们认为近期的流动性冲击比2013年会小很多,而股市大环境(货币大方向、产能周期的位置、板块构成、投资者结构)均会让这一次市场的休整比2013年小很多。

  (1)流动性冲击不需要太担心。6月底临近,投资者对流动性担心越来越大,部分投资者担心包商事件会进一步扩大到更大范围。我们认为,目前包商事件只会对债券和银行间产生一定的冲击,对股市冲击不大。历史上如果是对股市冲击较大的流动性事件,一般要看到短融或票据融资利率的大幅变化(这两个利率是实体企业能够最快感觉到的资金成本变化),目前还未看到。

  (2)对比2013年,股市内在比2013年乐观很多。2012年底到2013年1季度,A股出现了一波大幅上涨,二季度开始休整,期间货币政策预期有所下降,年中出现了流动性冲击。从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来看,和2013年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我们认为虽然短期A股依然会受到经济惯性下行的压制,但是最终走势会比2013年强很多,主要原因有:

  ①流动性:虽然流动性受到包商事件的影响,但是大方向来看,我们依然处在宽松周期,而不是紧缩周期,2013年由于限制地产信托、非标融资,大部分时候政策是偏紧的。

  ②产能周期:2013年处在2011-2015年产能过剩的大周期中,导致各行业利润中枢不断下降,而目前各行业产能情况是好很多的。虽然GDP总量没有太多亮点,但各行业内部格局比2013年好。

  ③板块结构变化:2013年之前,A股中金融、地产、周期的市值占比更高,从2013年开始消费成长的板块构成逐渐上升。板块结构的变化会让A股对二季度以来的经济下行抵抗力更强。

  ④投资者结构变化:中长线价值投资者增多,会让市场对短期事件的抵抗力更强。

  (3)短期策略判断:4月底到5月中的休整,幅度较充分,但是时间上可能还不够充分,所以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处在休整的状态,只是速度可能会变慢。6月市场将会偏博弈,博弈焦点是科创板和G20。三季度之后将会逐渐有趋势性机会出现。

  行业配置建议:配置风格可能要适当调整。4月以来,重点推荐投资者关注消费的防御属性,但是随着休整持续到中段,建议投资者适当调仓到成长。理由有三:(1)科创板落地渐行渐近,可以关注在此前后估值抬升带来的机会。(2)由于经济预期下降、贸易环境变差,改革和转型的关注度会更高,成长和改革相关的主题性机会会更为活跃。(3)3月以来,成长最先开始走弱,调整的时间更久。

  2、本周市场变化回顾

  本周A股全线上涨,以中小板指和上证50领涨,涨幅分别为2.92%和2.91%。所有行业均上涨,其中涨幅居前的行业为有色金属(5.23%)、食品饮料(5.17%)和建筑材料(4.85%)。概念类中,除黄酒指数(-0.87%)下跌,打板指数(10.76%)、稀土指数(10.42%)和生物育种指数(10.20%)涨幅居前 。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