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分化 利差走阔

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分化 利差走阔
2019年06月16日 00:48 经济观察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同业存单发行分化 利差走阔

  胡艳明

 

  “目前有的低评级银行已经暂缓发行同业存单了。因为可能即便发行,成功率也比较难看。”一家城商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

  这位交易员的观察只是近期银行同业存单市场波动的一面。5月底,同业存单的发行成功率骤降,进入6月后,市场逐渐平稳,同业存单发行情况已有好转,发行成功率有所回升,但结构化分化仍然存在,AA+评级近期发行成功率基本持平,但AA及以下评级发行成功率依然不高。

  同业市场的波动也引起了金融委的关注。央行官网6月9日发布消息称,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同业存单波动

  5月27日开始的一周,同业存单市场经历了一些波动,5月30日发行成功率降至40%左右。5月31日发行量小幅上升,主要是AAA级同业存单发行有所恢复,其他信用等级的发行成功率仍在下降。

  此后一周,同业存单市场持续波动,6月3日至6月6日一周的同业存单总发行量为1899.6亿元,净偿还1362亿元,净偿还较上周增多636.8亿元。“主要还是市场情绪及风险担忧导致,5月底6月初的几天,银行同业资金融通不畅,有钱的银行不愿意融出,缺钱的银行又很难融入。”上述城商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

  此后一周,计划发行量上升,但发行分化明显。6月10日至6月14日这一周前两个交易日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合计约3100亿,较前两周分别增加了1600亿和880亿;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存单的需求呈现结构性分化,AAA评级存单发行成功率已经回升至90%以上,AA+评级近两周基本持平,但AA及以下评级发行成功率维持低位。

  同时,同业存单的利差也在走阔,并持续波动。从5月初超过10bp的幅度一度至40bp。

  截至到6月6日,1月期品种发行利率为3.1252%,较5月31日上行18.21BP;3月期品种利率为3.1493%,上行 1.85BP;6月期品种利率为3.2865%,上行18.25BP。截至到6月14日这一周,1月期品种发行利率为3.2442%,较6月6日上行11.9BP;3月期品种利率为3.2408%,上行9.15BP;6月期品种利率为 3.3270%,上行4.05BP。

  一位券商固收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之前投资者基本把同业存单当做利率品,而存单本质上是信用品。在风险情绪传导下,同业刚兑的信仰被打破了,近期机构在提高同业存单的投资门槛,以前不做谨慎信用分析(就投资)的情况预计不会再有了。

  上述交易员同时表示,未来中小银行负债成本将面临信用风险重定价的过程。“宏观流动性总体稳定的同时监管层积极介入,存单层面发生违约的风险是极低的。”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发行分化

  针对银行同业市场业务波动,监管也予以高度关注,公开发声。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央行表示,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比如,央行近期对锦州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信用增进。

  上述券商固收交易员认为,在政策呵护下,预计未来存单发行量将逐步恢复,但不同银行之间的成本分化加大。

  在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覃汉看来,近期债市两大“异象”:流动性分层(体现在非银拆借难度显著上升)和同业存单发行分割(中低等级存单发行成功率维持低位),这均反映的是遭遇打破刚兑冲击后,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快速下行。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两类地方中小银行可能面临评级下调压力:一类是业务发展高度依赖同业负债,且类信贷投资占比高的银行;另一类是因区域产业结构转型或贷款管理不严导致资产质量下滑压力大的银行,将影响其资本充足性和盈利能力等指标。

  “为了保障商业银行支持小微和民营经济的能力,央行也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呵护流动性,规避银行间同业风险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的制约。”徐承远对记者称。但他也表示,存单评级取决于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与发行人业务结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综合经营状况相关。目前全国性大型银行综合经营状况较好,但地方性中小银行分化较大。

  小银行隐忧

  未来在各类金融机构会调整风险敞口的设置的情况下,中低评级的中小银行存单发行难度可能增加,发行利率将会走高,信用风险溢价区分度扩大。

  在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看来,存单的违约概率极低,但是预估对于存单市场仍然会有所影响。后续低等级存单发行难度可能所有增加,一二级市场利差也可能走阔。

  同业存单发行不畅会带来什么影响?在江海证券分析师吉灵浩看来,短期来看,同业存单发行受阻带来的负债端缺口,银行还能够通过协议存款、高息揽储等方法来应对,但考虑到目前同业存单的存量规模高达9.78万亿,且绝大部分期限在1年以内,一旦同业存单发行受阻的状况延续较长时间,随着存单到期压力的加大,协议存款、高息揽储等权宜之计必然不足以应对巨量同业存单到期带来的负债端缺口,同业负债依赖度较高的银行将不得不面临抛资产、去杠杆的压力。

  另一方面,吉灵浩认为,银行去杠杆压力延续。而且,由于银行同业信用的收缩几乎是不可逆的,即使央行进行流动性投放,也很难改变银行同业业务风险偏好降低的事实,银行去杠杆的压力或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延续。

  中小银行同业存单收缩对市场可能产生何种影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在负债端,同业存单接续发行受压后,小型银行被动收缩负债,而在资产端,一方面它们将赎回理财产品等,对资产价格(尤其是债券)形成压制;另一方面也会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监管层的动作,花长春认为,央行或将加大流动性释放,提供信用增进并安抚市场。央行规范同业业务,长期有利于中小银行业务回归本源。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