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5.31新政一周年:企业瞄准海外 性价比之战打响

光伏5.31新政一周年:企业瞄准海外 性价比之战打响
2019年06月16日 00:49 经济观察报

  光伏5.31新政一周年:企业瞄准海外市场,性价比之争愈发胶着

  “沉寂没有作为,等待政策明朗的一年。”6月12日,晶科能源(纽交所代码:JKS)副总裁钱晶对过去一年光伏行业的情形如此总结道。此时,距离“光伏5·31新政”的出台已经一年有余。

  钱晶说:“地面电站没有作为,平价上网项目因非技术成本依旧过高而推进缓慢,户用市场打击过大,经销商信心仍未完全重建,唯有工商业屋顶项目有些亮点。”

  2018年5月31日,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出,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仅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的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光伏发电的补贴强度进一步降低。这份政策,被业内称为“光伏5·31新政”。“SNEC刚刚落下帷幕,相比较过去几届,今年有明显的变化。如果说过去几届大家激情澎湃,那么今年明显理智了许多。”这是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参加SNEC的直观感受。

  SNEC的全称是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展之一,SNEC每年5月底或6月初在上海举行,今年已是第十三届。相比此前的熙攘,今年的参展企业数量有所减少,展会面积也相应缩减。

  与展会降温相对应的是企业之间频繁的“互动”,先是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达成了战略合作,后又传出协鑫新能源或将易主华能的消息。

  彭澎判断:“这并不意味着行业正在变冷。由于光伏近年的国际化,海外展会逐步兴起,企业更倾向于参加海外市场本地的展会,类似东南亚等地的展会,可以直接面对潜在客户。”

  作为国内成长最快的新能源品类,继风电之后,光伏也迈入了竞价时代,并向平价上网进发。

  正在逐渐脱离补贴的光伏企业一方面瞄准正在崛起的新兴海外市场,另一方面也在进行技术升级以应对日益焦灼的“性价比之战”,同时还在向综合能源运营管理的相关业务拓展,寻求更多的生长空间。

  从焦灼到理性

  彭澎表示:“可以观察到的趋势是,市场趋于理性,但由于电价的下调,以及中间环节受到挤压,从业者的收入大幅缩水,因此即便去年新增装机在44GW的水平,装机规模存在,而利润总额是被压缩的。这也是外界认为行业转冷的原因。”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光伏主要上市公司2018年财报获悉,由于光伏产业链制造端各环节产品价格下降令头部企业业绩承压,产业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叠加产品价格的下滑,光伏头部企业的毛利受到明显的拖累。“光伏5?31新政”即是前后变化的分割点。在从业者的疾呼下,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苛”的新政几经修正。受政策影响,光伏行业在过去一年经历了3次上网电价及补贴调整。

  随着今年的颇具市场化导向的光伏政策的推出,除光伏扶贫、户用光伏外,需要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将以竞争性的方法进行配置并参加全国统一电价排序,光伏行业正式迈入竞价时代。

  国家能源局统计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2GW,同比下滑46.1%。不过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光伏行业人士均预测,下半年或将保持火热。

  彭澎向经济观察报表示,“虽然现在进程过半,一二季度整体的装机量不大,不过由于补贴指标要到7月才能发下来,三四季度会有较多的抢装,我们预计今年是可以达到40GW的装机规模。”

  赛维集团董事长、总裁兼CEO甘胜泉在回复经济观察报的书面采访时称:“去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新政都在不断推动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同时,因为主管部门对今年的政策目标出台较晚导致企业观望了一段时间,以致于一季度新增装机有较大的下滑。但是,随着政策的落地,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的国内光伏市场仍将保持火热,或有可能迎来大规模装机。”

  相比之下,有关今年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预测,钱晶的回答更为保守,为30GW-35GW。

  目前,各地光伏发电竞价项目申报正在紧密进行中,安徽、河北即分别要求在本月20日和21日之前完成竞价项目的申报。

  有关于补贴规模的预测,彭澎认为:“补贴规模主要跟补贴的资金相关,平均来看,带补贴的装机规模大约有30GW,但并不一定会全部在今年建成,允许延期两个季度,此外竞价之后还是需要看组件供货和价格的情况,如果下半年价格仍然比较高,很多项目还是做不了的,这是非常动态的过程,中国市场的供货情况也会受到国际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

  性价比之战打响

  自5·31新政出台以来,国内需求和光伏产品价格快速下跌,行业部分落后产能遭淘汰,各环节产能利用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且分化明显,行业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光伏企业从“产能之争”调转为产品性价比之间的较量。

  甘胜泉表示,“补贴退坡是行业发展趋势,在一些地方已出现无补贴的并网项目。光伏行业不可能长期依靠补贴,要实现长久健康发展就要改变靠补贴生存的局面,按照去补贴路线走向靠市场生存的新业态。”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随着光伏平价项目的推动以及去补贴信号的明确,电站开发商对于性价比的要求越来越高,使用高性价比产品才能在无补贴或者补贴极少的情况下保证电站的内部收益率。”

  从技术路线来看,不同于此前的单晶、多晶之争,光伏单晶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单晶替代趋势明晰。

  兴业电新研报指出,2018年市场主要以单晶扩产为主,且通过 不断规模化及高效化,成本持续下降,而从运营端看,高效单晶的性价比优势凸显,单晶市占率从2017年的28%提升至2018年的46%,预期在2020年达到64%。

  在近期SNEC展会上,参展企业纷纷推出新一代单晶产品:如赛维推出的具有更高转换效率、更高组件功率的赛单晶新一代产品,以求促进度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从而确保光伏项目的投资收益;再如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制造商保利协鑫,主推铸锭单晶技术,发布了全新一代“鑫单晶G3”硅片产品,协鑫集成发布了420W超高效“鑫单晶叠瓦”组件。

  钱晶说:“目前全世界的竞价项目,业主大多都转向选择高效单晶,几个最低电价的项目全部用的是高效单晶。目前国内平价上网依旧难做的原因,是因为非技术成本过高,而非高效单晶贵的问题,随着技术、质量、成本竞争的更加白热化,特别是国内市场疲软的压力,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增加是一定的。”

  在光伏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除了设计施工环节明确可控的成本外,常常存在许多不可控的非技术成本。这其中就包括土地税费、土地租金、融资成本等,这些非技术成本约占到总投资成本的20%以上。非技术成本亟待下降。

  作为全球光伏组件的龙头企业之一,晶科能源走高效单晶的路线,并称到年底高效单晶组件的出货量占比将达到一半以上。

  彭澎表示:“产品的性价比肯定是会越来越被强调的,过去受政策影响,特别是领跑者项目要求使用高效组件,那么单晶的优势会更大一些,但随着补贴退坡,对于开发企业来讲,肯定更倾向于满足平价的条件。这不意味着越便宜越好,开发商会根据当地的土地的成本和光照资源等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组件,在不同的资源区,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长久来看,高效组件会有更高的市场份额。”

  多方位谋求发展空间

  国内市场相对疲软,光伏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

  据安信电新观察,国内产能规模排名前十的组件企业,2019年上半年订单均已签满,甚至部分企业已开始签三季度和四季度的订单且大部分订单都是来自海外市场,进一步验证了在海外强劲需求的带动下一季度淡季不淡的事实。

  隆基乐叶方面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化的趋势在今年仍将继续,预计2019年组件产品海外业务占比将超过50%。晶科能源也将“加大和深化全球化布局,加强上下游生态以及与客户的紧密战略伙伴关系”作为现阶段的主要发展战略。

  除了在空间上的外延拓展,光伏企业也在业务层面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

  以全球最大光伏材料制造商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为例,旗下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10月推出了汇集“电网、热网、气网、信息网”在内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平台,从而提供清洁能源生产的电、热、冷等能源产品及能源服务等。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协鑫智慧能源处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该平台用户数为4238,售电量达171.9亿千瓦时,能源大数据管理容量为 11734.13MW,售热量则为314.28亿千瓦时,较发布之初的数据分别上涨了34%、37%、7.8%及54%。

  上述布局是基于能源发展正在展现的变化。协鑫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朱共山认为,能源发展正体现出多元化、移动化、碎片化的新特征,用户将成为能源市场的核心资源。未来的能源系统将满足不同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形成定制化套餐。

  甘胜泉对光伏行业的前景颇具信心,他说:“我国光伏行业是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作为主力的行业,可以说是民营企业一手开拓了中国光伏行业的火热局面。而近期新能源民企被央企接盘,这属于市场正常现象。一些新能源民企出售资产也有其自身前期发展过猛致使资金紧张,希望通过出售部分资产缓解压力的考虑。另一方面来看,央企接盘个别或少数新能源民企,也表明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前景被广泛看好。未来,光伏发电将成为我国主流能源之一。”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