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专家:黄金近期崛起 是时候做多了?

投资专家:黄金近期崛起 是时候做多了?
2019年06月15日 20:20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财富管理公司Charles Stanley首席投资评论员Garry White近日在英国电讯报上刊登了文章,讨论对黄金前景的展望。

  黄金刚刚度过了18个月内最长的涨势,投资者对特朗普贸易战于经济增长影响感到紧张,美联储看来可能降息。这让围绕着黄金的兴奋情绪再度建立,黄金爱好者们正大量讨论者价格的走高,但这种情绪是否真的合理?

  黄金是最奇怪的“投资”之一。在某些地区具有黄金的狂热爱好者,特别是美国。这些虔诚的“信徒”声称法币的末日正在逼近,全球货币系统濒临崩溃,而此时持有黄金者将成为赢家。对于某些人来说,购买黄金是一种为世界末日做准备的方式。它是被等同于购买枪支以及登山前准备防虫剂的投资。

  黄金近期崛起、突破14个月新高的事实部分反映了它在麻烦来临时作为避险天堂的特质,但更多是因为美国利率将会下降的前景。当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实施一系列降息时,美元由高位回落,也可能进一步趋弱。由于黄金以美元计价,美元下跌意味着黄金更为便宜,因此刺激需求。这也是黄金与美元通常反向而行的原因。

  向看到世界末日的人们兜售黄金是笔大生意,而许多人正在通过向相信这些的人们销售这一观点来积累自己的财富。全球充斥着各种相关市场——销售金币、黄金存储地和金条,他们主要利用两种驱动人类的情绪——恐惧和贪婪。然而,有许多理由显示其实黄金是种糟糕的投资。

  黄金不像债券或股票那样支付利息,还需要消耗不小的成本来存储。当然,也有相关的可交易基金,这已经成为私人投资者投资黄金的主要方式之一。但如果你是因为真的相信金融界的末日大战将至,持有一张纸代表的金融产品依旧是没有什么用,就像法币本身。

  沃伦·巴菲特反对黄金,他认为黄金是不具生产力的资产,还附加了大量的成本。“黄金被从非洲或其它什么地方挖出来。然后我们将其溶解,再挖个洞,把它埋了,付钱给看守它的人。它根本没什么实际用途。火星人看到可能会大惑不解地挠头。”他声称宁愿持有具备生产力的资产。“拥有一个不断下蛋的鹅好过拥有一个只会坐在那里吃东西的。”

  目前美联储接下来的可能行动正支持金价,金矿公司也在讨论挖掘价值会随之上升。但问题是淘金者并不能保证在金价飙升时表现良好,他们会在挖掘中遇到许多实际性的挑战。可能有段时间矿石产出的黄金变少,当地政府可能会征收更多的税务,行业争端可能令工作停止,有些矿区接近战争地区。这些都意味着金价的飙升可能无法直接转化为金矿公司的价值。金价在2011年飙升至1900美元上方,而矿业股票当时却表现不佳。

  金价也可能受到央行购买的支撑。本周消息称中国将5月份的黄金储备由4月份的6110万盎司增至6161万盎司。这一背景意味着金价的温和上升是可能的,部分预期称其今年将升至1400美元,比目前的价格高约5%。但投资者需要记住,受到恐慌驱动的金价可能好景不长,要真正上涨还需要通胀背景,但现在的通胀却趋于疲弱。

  黄金无疑可以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它可以充当针对不利事件发生的保险。但作为一种没有固定收益的资产,它也只能作为安慰人们恐惧心理的金融泰迪熊。正如巴菲特指出的,真的有许多好过黄金的投资。

金价 美联储 法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