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纯:部分金融机构风险根源在于大股东对企业的控制

彭纯:部分金融机构风险根源在于大股东对企业的控制
2019年06月15日 14:46 新华社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新华社上海6月14日电(记者王淑娟)目前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根源在于大股东对企业的控制,导致公司成了股东的“提款机”。但整体而言,经过持续多年的深化改革开放,我国金融治理已经逐步完善,金融体系也日趋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中投公司董事长彭纯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他指出,金融机构面对金融风险主要还是要练好内功,不管国际经济形势如何变化,监管趋势如何变化,最关键的还是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能力。

  彭纯表示,相对于欧美的公司治理模式,中国的金融机构治理有自身创新和特色,特别是发挥了一定的内部控制和制约的作用。这几年国有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相对比较好,与公司治理的探索和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有很大关系。

  谈到自己上任中投董事长的感受,彭纯说,国家赋予中投三大使命,一是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配合支持企业走出去,三是通过中央汇金公司,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的职责,参与重点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

  彭纯指出,作为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代表的履行机构,中央汇金公司向大型机构派出董事,这些董事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提示风险并参与重大决策,对这些机构重塑治理架构、练好内功、打好基础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鑫

相关专题: 2019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