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格力电器举报的奥克斯 在地产路上也在挣扎

被格力电器举报的奥克斯 在地产路上也在挣扎
2019年06月16日 07:45 中国经济网

  格力电器举报的奥克斯 在地产路上也在挣扎

  来源: 时代财经

  遭到格力电器的公开举报,奥克斯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其为人熟知的家电产业不断承受着质疑和诟病。其实,除了家电产业之外,地产也曾被奥克斯集团视为核心业务,只是这些年来,奥克斯地产的发展似乎并没有那么理想。

  奥克斯地产算是房地产圈子里的一员“老将”了。早在2000年,奥克斯地产就在宁波成立,如今业务覆盖全国十余座城市,在奥克斯地产官网,“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中国商业地产10强”、“中国房地产成长性10强”等辉煌成绩被一一列出,但细细观察,多半是名不符其实。

  如今的奥克斯地产早被百强房企甩开,业界也鲜少听到它的声音。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奥克斯地产仅以105.1亿的销售成绩排在第152位,与百强门槛之间还有110多亿的距离。

  百亿线上挣扎

  从奥克斯地产官网的发展历程介绍里可以看到,其成立以后经历过3个较为重要阶段。其中在2004年,奥克斯地产制定了全国扩张的战略,聚焦华东、华北、华中三个区域;2009年,开始多元化转型,进军商业地产;2015年“出海”,染指加拿大、澳大利亚房地产。

  全国扩张、多元业务发展、海外布局,每一个动作折射出来的都是奥克斯地产对规模和市场地位的渴望。实际上,奥克斯地产确实不断在尝试着跟上行业的步伐,甚至几年前还有过登陆港股的心思。

  2012年,奥克斯地产计划赴港上市的消息在业内盛传,约莫一年之后,时任奥克斯地产执行董事兼总裁助理的毕兴矿肯定了准备敲门港股的消息,并坦言上市的筹备工作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彼时的奥克斯地产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许。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还向媒体喊话,地产业将作为奥克斯集团战略发展的支柱产业,计划5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40个以上,住宅大型项目25个以上,年销售额突破500亿。

  当时,奥克斯地产的年销售额大概为80-90亿元,若要实现计划,奥克斯地产的规模要在5年内翻5倍以上。为此,奥克斯地产加快了商业项目的复制,还有了后来的“出海”计划。2015年,奥克斯地产积极进行海外战略扩张,迅速在澳洲拿下4个项目,同时在悉尼也有所布局。

  去年,奥克斯地产从旭辉南京区域公司挖来侯波担任总裁一职。此人曾在华润、金地任职地区总经理,还是旭辉扎根南京背后的重要功臣。但侯波的任期仅有几个月,短暂的管理未能给奥克斯地产带来明显的转变。

  侯波之后,奥克斯地产再从长三角地产圈挖角,这次它向前祥生地产副总裁俞国勤抛去“橄榄枝”。俞国勤与侯波一样,都是稳扎稳打的“实干派”,2016年曾带领祥生攻破杭州,拿下第一个在杭项目首开当天成交6个亿的成绩。

  显然,奥克斯地产希望以注入新鲜血液的方式谋求更多的改变,而侯波和俞国勤浸润地产圈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经验都能推它一把。

  不过,奥克斯地产已经错过了黄金时期,任凭其有着40个项目的盘面,但眼下五年期限已过,500亿销售的目标和上市一样,成为停留在口头层面的愿景,奥克斯地产依旧挣扎在百亿线上。

  高不成低不就

  “高不成低不就”或许能够比较贴切地形容当下的奥克斯地产,一面期盼在业务发展上看到明显的突破,另一面又难以放开手脚去干,更多的时候是扮演着配角。

  此前,奥克斯地产主要以“住宅+商业”的模式进行发展扩张。2016年,奥克斯地产正式迈出转型的脚步,转型思路包括“价值整合计划”和“立体延伸计划”。

  “价值整合计划”主要指传统住宅价值升级,要求在传统住宅开发的基础上,增加智能元素,同时进行产业资源整合,依托奥克斯集团各大产业,发展健康地产、养老地产;“立体延伸计划”则要求向住宅产业上游延伸,介入新城镇发展、棚改、产业园区发展等一级开发,另外,在商业地产方面实现轻资产运营。

  简而言之,奥克斯地产的重心将放在与与母公司其他产业资源协同发力上。在行业中,采取类似发展模式的房企不在少数,能真正做好的却是少数,奥克斯地产也不例外。转型后,奥克斯地产积极参与政府招商引资类的项目,整个开发基调向产业地产偏移。

  医疗产业园是奥克斯集团提及最多的领域。2014年,郑坚江看好医疗行业前景,于是为奥克斯集团制定了“医疗战略”。按照他的计划,奥克斯集团的医疗产业主要走并购、重组的连锁发展之路,到2020年,将陆续投入150亿建30个三甲大型医院,配合医疗项目,向医疗地产发展。

  然而,奥克斯医疗已在全国17个城市运营或筹建了19家医疗机构,以医疗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却未见踪迹。相反,在奥克斯地产官网展示的8个产业地产项目中,大部分是以奥克斯集团主业“空调”或“厨电”为主题,其中奥克斯姜山国际产业园、奥克斯南昌工业园和天津武清工业园三个项目为奥克斯集团的三大生产基地。

  2017年,奥克斯地产又盯上了小镇生意。在一次活动中,奥克斯地产披露了一份“小镇计划”,高调宣布进军特色小镇市场,“我们想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尝试建设一些特色小镇,以旅游度假为主。”但截至目前,尚未听闻奥克斯主题小镇的消息。

  一次次调整和改变收效甚微,奥克斯地产要走的路并不轻松。

奥克斯 地产 侯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