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网络招标中的这2个大赢家 要让美国政府尴尬了

中国5G网络招标中的这2个大赢家 要让美国政府尴尬了
2019年06月16日 09:33 环球时报

  中国5G网络招标中的这两个大赢家,要让美国政府尴尬了……

  前些天,咱们中国的几大网络运营商终于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首批5G网络商用牌照。其中,中国移动公司更是“马不停蹄”为5G网络的建设展开了招标,采购了一大批网络设备。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移动的采购名单中,最大的赢家除了有中国的华为公司,还有两家恐怕会让美国政府十分尴尬的外国企业。

  这两家外企,便是来自欧洲的诺基亚和爱立信公司。

  从下图中这个中国移动公司公开的《2019年核心网支持5G NSA功能升级改造设备集中采购_单一来源采购信息公告》来看,华为的设备占了最多,其次就是爱立信和诺基亚了。另一家中国企业中兴则排在第四位。

  如果我们再简单统计一下相应的比例,那么在中国移动采购的450套MME/SGSN设备和681套SAE-GW/GGSN设备中,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以及中兴的占比则分别如下:

▲制图:耿直哥▲制图:耿直哥

  所以,从上面这个直观的图片中,相信大家都不难得出这么一个发现:与美国此刻正对中国的华为“围追堵截”、并要求欧洲也对华为进行“排挤”不同,中国官方和中国的网络运营商都没有因为爱立信和诺基亚是外企,以及它们来自于与中国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就排斥它们,反而是公平、透明地给了这两家外企参与中国5G网络建设的机会。

  当然,在耿直哥看来,爱立信和诺基亚能参与中国网络5G的建设也并不奇怪。这一方面是因为爱立信、诺基亚等外企一直都是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内的中国多个网络运营商的合作伙伴。去年一些国内媒体也传出过中国运营商会采购它们设备的消息。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正如中国政府也多次在国内和国际场合上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哪怕美国拼命想要打压中国和排挤中国企业,并不断地在施压其欧洲盟友也这么做。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美国持续奉行自我孤立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当下,这个中国对外企持续开放、允许其参与中国5G网络建设的重要案例,并没有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反倒是一家极度反华的邪教网站,在借着此事颠倒事实,说什么连中国的网络运营商都青睐爱立信和诺基亚而不用华为……

▲图为颠倒黑白编造事实的境外邪教网站的报道▲图为颠倒黑白编造事实的境外邪教网站的报道

  但不论西方媒体是不是在此事上“故意装看不见”,耿直哥相信在越发开放的中国市场中获利的爱立信和诺基亚等外企,自会将他们的所见所闻,传达给欧洲等世界各地的国家。这些国家的执政者,也自会在美国和中国谁更值得合作与信赖的问题中,得出公正的答案。

责任编辑:陈永乐

5G网络 爱立信 诺基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