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收盘前20分钟团灭热门妖股 原来是两融绕标遭严管

A股收盘前20分钟团灭热门妖股 原来是两融绕标遭严管
2019年03月21日 19: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一则快讯引发踩踏,收盘前20分钟“团灭”热门妖股,最新调查:原来是“两融绕标”遭严管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贺辉红 

尾盘怎么了?21日的收盘走势,让市场一片唏嘘声。

  尾盘怎么了?21日的收盘走势,让市场一片唏嘘声。

  整体来看,下午两点四十分之前,市场整体处于良性运行状态,但此后的20分钟,前期热门妖股因复旦复华炸板而纷纷开板下挫,进而带动市场各大指数跳水。

  收盘,沪指险守3100点,今天由最高上涨1.09%下调至收盘上涨0.35%,深成指由上涨1.35%下调至收盘上涨0.71%。另外,北上资金沪股通在连续多日净买入之后转为净卖出8.33亿元,而深股通出现小额净买入。

  今日市场尾盘跳水主要是因复旦复华引起,而该股跳水则由一则媒体报道引发。据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解,近期几家还可以做两融绕标业务的机构受到严管,使得后续增量资金不足,可能是妖股杀跌的主要原因。

  20分钟“团灭”热门妖股

  从3月11日至今日下行2时40分,复旦复华收出气势恢宏的九连板。而这一切源于3月8日盘后的一则公告,当日盘后,港股上市公司上海复旦(01385)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旦张江”)发布公告,拟申请配发及发行不超过1.2亿A股,募资6.5亿元人民币,并向上交所申请A股上市。3月11日,复旦复华即以一字板开盘,并一路上扬。

  然而,公开资料显示,复旦复华并未持有复旦张江股份,只是复旦大学和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各持有3.32%的股份。市场对于复旦复华的炒作,实在是有些勉强而为之。

  于是,21午两点半左右,有媒体报道,复旦复华表示肯定没有参与首批科创板。而在20,复旦复华也已经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当前市盈率水平远超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业绩基础薄弱,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下滑。公司对外投资方向主要为物业管理和软件,对外投资金额不大,产生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很低。

  反复的风险提示引发了踩踏,下午2时40分之后,创投龙头复旦复华开始跳水,并带动工业大麻龙头顺灏股份(维权)、媒体融合龙头人民网、一路一带龙头达刚路机等其他13只妖股炸板并走弱。 

异象背后两融绕标被严管

  异象背后两融绕标被严管

  事实上,最近盘面异象频频,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资金相互收割的现象严重;

  二是涨停板一字断魂刀时有发生;

  三是成规模资金因为担心流动性问题倾向于中大型股票。

  为何会有如此异象?从券商中国记者调查的营业部反馈的情况来看,监管层面并未对个股交易进行窗口指导,但“两融绕标”已经遭遇严格监管,很多券商已经停止相关业务,还在存续相关业务的公司,合规方面的要求也已经相当严格。

  据某营业部管理人员介绍,所谓两融绕标,就是指客户在券商融入的资金可以通过ETF绕出体外,然后再回流到个人账户进行操作。具体的程序主要是通过购买融资买入黄金ETF,并不断进行日内交易来完成。比如100万本金,开通两融后,首先融资买入黄金ETF 90万,然后融资买入10万港股ETF,卖券还款10万港股ETF,不停来回交易港股ETF,买卖9个来回后,再卖出90万黄金ETF,加上原来90万本金,账户有190万可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模式的杠杆水平原来最高可以做到1:1.9,从上周末开始,杠杆水平被压缩至1:0.8;此外,上周末之前,资金通过两融绕标之后,可以作为保证金循环利用,但现在这种做法被严格禁止,杠杆率明显降低。所以,最近从盘面上才可以看到上述那些异象。

  牛市未完但有调整压力

  从今日市场的表现来看,成交量略有放大,涨停家数亦较20日有增加。整体来看,市场仍处于一个良性运行的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二月份M1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皆企稳反弹,市场的流动性并不存在太大问题。二月份以来的走牛之势亦不会很快结束,但市场仍面临着一些震荡调整的压力。

  北京尚水智淘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关静表示,当下市场面临季报和年报压力,技术面有B浪调整的要求,资金面有被挤出到补涨蓝筹股的迹象。另外,对科技和题材炒作主线有些审美疲劳,相关题材对短线资金吸引力减弱。目前市场需要准备迎接5月份的MSCI的规模提升以及后面的科创板。

  有市场人士亦表示,复旦复华盘中突发消息打压凸显监管压力,后续对妖股的炒作按理应该会有所收敛,但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压多头人气。而从技术上来看,21日30分钟级别的上证指数做出了久违的背离之势,这可能就是一个调整的信号。而整个市场将迎来一个题材淡季,在这段时间可能还是要以业绩为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