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重返2.5% 年末流动性风险需警惕

货币基金收益重返2.5% 年末流动性风险需警惕
2019年12月24日 23:15 国际金融报

  临近年末,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小幅上涨,避免了持续跌破“2.5”的尴尬情形。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市场可统计的传统型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1%,较本月初2.37%的平均收益率上涨24个BP(基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短期年化收益率反弹是暂时的,未来不排除继续下行的可能。此外,货币基金不能只追求收益率,更应该注重其流动性风险。

  平均收益率重返2.5%

  年末股市迎来一波短暂的躁动行情,随之止跌迎涨的还有此前“跌跌不休”的货币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下滑趋势暂时缓解,平均收益率重返2.5%之上。在可统计的653只货币基金中,最新收益率超过5%的有2只,85只货币基金收益率超过3%,439只货币基金收益率超2.5%,占比近七成。

  不过,作为一种高流动性、低风险、收益稳定的金融产品,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会受到市场资金面的较大影响,而近期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也将带来一定的流动性压力。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曲线显示,自今年10月中下旬以来,Shibor利率持续走高。具体来看,1月期Shibor最新利率达到2.99%,较10月15日上涨29个BP。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提高应该是跟年底资金回笼有关,因为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在回笼资金,导致资金面比较紧张,这个现象只是暂时的。

  那么,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不会长期回升?

  丁鹏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美联储降息引发全球“大放水”,央行也有可能会跟进降息,所以整个资金面会变得非常宽松;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讲,很难看到新的驱动力,整个宏观经济面对资金的需求也不会出现非常大的变化,所以货币基金收益率在短期反弹之后,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也许会徘徊在2%左右。

  严监管下货基规模缩水

  货币基金从2013年开始大肆发展,但自2018年4月资管新规颁布之后,传统货币基金的新发受到限制,存续规模逐渐缩水,加之7日年化收益率一路下滑,货币基金在今年市场表现明显不及过往几年那般火热。

  备受关注的货基“一哥”天弘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从4%以上降至目前的2.335%,其余10只规模破千亿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同样出现不同程度下行。其中,有5只最新收益率降至2.5%以下,南方天天利B收益率目前还保持在3%以上。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因申赎便利、每日计提收益、收益稳定、门槛低等特点,货币基金深受投资者喜爱。但近两年来,货币基金的管理面临着市场波动和投资者减少的巨大考验,今年市场新获批的首批浮动净值法货币基金总规模不到100亿元,还处在试点阶段。收益方面,目前最高收益率也还未突破1%。

  北京某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货币基金当前最适宜的收益率应该是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一倍左右,这个无风险利率可以用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作参考标准。

  更应重视流动性

  收益和规模齐遭打击之后,那些购买过货币基金的资金都去哪了?

  据天风证券统计,投资者偏好向非货基(股票、债券和混合基金)转移。今年三季度,债券、股票和混合型基金规模都有所增长,分别增长647亿份、248亿份和3454亿份,债券型基金规模大幅增长可能与二三季度债市整体走强有关。具体而言,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增量主要来自于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相比二季度增长2378亿份。

  2019年三季度,货币基金杠杆继续下降,从今年二季度的105.2%降至103.9%。此外,从资产总额和资产净值的差额来看,货币基金整体在主动降杠杆。

  某些公募基金为了保护持有者利益,通常会在节假日对旗下的货币基金产品采取限制大额申购等保护措施。

  货币资金不仅要面临资金大额赎回的窘境,同时还要面临后起之秀——短债基金的激烈竞争。Wind数据显示,短期债基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2.57%,其中近五成短债基金年内收益率达到3%以上。

  “货币基金现在每天的利息太少了,现在都将钱拿去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了,存取都很方便。”在发现余额宝收益率不断下行之后,一位基金投资者转向购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固收类产品。

  “货币基金现在主要是留着给股票加仓用,这样就能保证仓位较轻或者空仓时还能赚取一点收益。”一位股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货币市场基金不能片面追求高收益,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情况与其风险程度和市场状况相匹配,流动性在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中至关重要。流动性风险也与利率风险、信用风险等联系紧密,在现金管理中,应将流动性管理放在首位,注意控制期限错配敞口并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缺口。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货币基金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