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再降 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2.33%

10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再降 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2.33%
2019年11月08日 02:2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10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再降 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2.33%

  证券日报

  记者 李 冰

  近日,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监测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继续下降,目前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降至今年最低。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一年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呈现出先升后降趋势,其中今年5月份至6月份达到阶段性峰值,此后便开始下降,9月份、10月份存款利率降幅较大。”  

  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

  全降至今年最低水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中,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441%、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695%、1年期平均利率为1.986%、2年期平均利率为2.610%、3年期平均利率为3.266%、5年期平均利率为3.224%。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9月份相比,10月份存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降幅最大。9月份银行定期存款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的平均利率分别为1.444%、1.703%、2.002%、2.642%、3.335%、3.275% 。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目前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全降至今年最低水平。

  记者查询,2018年10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相关数据是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的平均利率分别为1.442%、1.697%、1.985%、2.626%、3.298%、3.283% 。

  “相对于去年10月份,今年10月份除了1年期存款利率同比上升0.1%,其它期限存款利率均同比下降。”刘银平坦言。

  此外,据统计,2019年10月份有84家银行新发行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共611只,较9月份减少了15只,环比下降2.4%。发行量排在前五位的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曲靖银行、广州农商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10月份发行量分别为53只、30只、30只、29只、22只,其中招商银行的大额存单在购买门槛、期限、付息方式方面都比较丰富。

  刘银平分析表示,相对于普通定期存款而言,大额存单存在三大优势:一是利率更高,二是流动性更高;三是计息方式多样化。

  地方性银行

  揽储竞争激烈

  从银行角度来看,在各类银行中,10月份农商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排名首位,城商行排名第二,大型国有银行排名第三,股份制银行则垫底。

  刘银平表示:“10月份除了农商行存款利率上升外,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存款利率均下调,城商行存款利率下行是跟大趋势一致的。”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进行排名,3个月期存款汉口银行、湖北银行、泉州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天津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并列第一,利率均为1.65%;6个月期存款汉口银行、湖北银行、泉州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天津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并列第一,利率均为1.95%;1年期存款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利率最高,为2.33%;2年期存款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利率最高,为3.26%;3年期存款仍是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最高,为4.26%;5年期存款泉州银行利率最高,为4.8%。

  而在各期限存款利率排名前十的银行榜单中,汉口银行、湖北银行、泉州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天津农商银行等均为榜上常客。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存款利率大幅上调,其中1年期、2年期、3年期存款利率在各类银行中均排名第一,5年期存款利率排名第四。

  刘银平强调认为:“在各期限存款利率排名前十的银行中,城商行、农商行几乎各占一半比例,可见地方性银行揽储竞争十分激烈。”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去年10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发现,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中汉口银行和泉州银行也均排名靠前。

  “银行吸储能力与多方面因素有关,除了银行存款利率高低之外,还包括银行规模、网点布局、金融服务水平、科技创新等方面,国有银行在银行规模、网点布局方面占据先天优势,股份制银行在金融服务水平和科技创新方面则处于领先位置,而地方性城商行和农商行则大多依靠高利率的存款来加强吸储竞争力。”刘银平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赵子牛

存款利率 农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