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中国排名第28位 多领域表现突出

全球竞争力中国排名第28位 多领域表现突出
2019年10月10日 01:45 第一财经

  全球竞争力中国排名第28位 多领域表现突出

  作者: 冯迪凡

  10月9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竞争力报告》(下称“报告”)。

  在涵盖全球141个经济体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中,新加坡凭84.8分的成绩,成为此次最具竞争力经济体,中国排名第28位,位居金砖国家之首,在市场规模、创新能力和技术通信领域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全球竞争力指数为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指南针,在新经济中,创新成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该报告还显示,那些把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研究与开发融入其经济政策的经济体,比只关注传统增长因素的经济体更为成功。

  新加坡超过美国居首位

  报告评估的基础是全球竞争力指数(GCI),该指数通过12项支柱下的103项指标,对141个经济体的竞争力状况进行分析。

  每项指标采取0~100分的计分制度,展示一个经济体距离理想状态或者“满分”竞争力之间的差距。

  新加坡在满分为100分的这一指数体系中总分为84.8,位列榜首。美国排名第二,得分83.7。

  其他进入前十名的G20经济体有日本(第6位)、德国(第7位)和英国(第9位),阿根廷(83位)则成为排名最低的G20成员。

  报告认为,尽管美国从第一名跌到了第二位,但仍是创新强国,在商业活力方面排第一,在创新能力方面排名第二。

  从区域来看,由于拥有许多具有竞争力的经济体,亚太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地区,其次是欧洲和北美地区。除了日本排名第六,亚太地区中,韩国位列第十三,而今年亚太地区进步最大的国家是越南,位列第67名。

  不过,这一排名也揭示了区域竞争力格局的差异性,即尽管该地区拥有世界上一些技术方面最先进的经济体,但创新能力(54.0)和商业活力(66.1)的平均得分相对较低,落后于欧洲和北美。

  欧洲国家整体表现不错,紧随美国之后的欧洲国家有荷兰(第4位)、瑞士(第5位)、德国(第7位)、瑞典(第8位)、英国(第9位)、丹麦(第10位)、法国(第15位)、西班牙(第23位)以及意大利(第30位)。

  中国排名28位居金砖国家之首

  今年中国排名第28位,与上一次排名相同,是到目前为止金砖国家中表现最好的国家,比俄罗斯高15位,比南非高22位,比印度和巴西分别领先40位和43位。

  如果从分项来看,报告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宏观经济稳定性,在市场规模上,中国国内和出口市场相结合得到了100分,位居该项第一。

  同时,在一些领域中,中国的表现几乎与经合组织(OECD)的标准相当。例如,中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采纳方面的表现超过了25个OECD成员方。又如,中国的健康预期寿命为68.1岁,比美国长1.5年,比OECD平均水平仅短0.8年,中国已连续两年在健康预期寿命的排名上超过美国,中国在此方面排名30,美国排在第54位。

  此外,中国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显著发展,得分77.9,居该项第36位。同时,报告认为,中国一直在迅速提高创新能力,得分64.8,排在该项第24位。

  竞争力差距日益扩大

  报告还指出,世界正处于一个社会、环境与经济的转折点上。

  增长放缓、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加速的气候变化为反全球化、反科技和精英提供了大的背景。

  国际治理体系也出现了僵局,不断升级的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更是加剧了全球不确定性。

  因此,投资受到抑制,也增加了供应链被冲击的风险。

  《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141个经济体的平均得分为61分,这比“临界点”低了近40分。鉴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前景,全球竞争力的差距尤其令人担忧。

  该报告还对1.3万名企业高管进行了调查,凸显出严重的不确定性和较低的信心。

  尽管各国中央银行10万亿美元的注资规模是空前的,且已成功避免了更严重的衰退,但这还不足以催化资源配置,以提高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生产率。

  但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一些经济体或许是因为通过贸易转移而受益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其中包括新加坡与越南。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