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新规引爆A股 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

重组新规引爆A股 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
2019年06月22日 03:05 新浪财经综合

  见习记者 严翠

  创业板重组上市(借壳)禁令将松绑了!证监会同时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6月20日晚间,一则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则修订信息迅速刷屏朋友圈,而随着昨日A股的开盘,该消息迅即燃爆整个资本市场。

  21日早间,创业板指大幅度高开。开盘,上证指数报2990.37点,上涨0.11%;深证成指报9181.64点,上涨0.51%;创业板指报1531.39点,上涨2.23%。盘面上,近70只创业板股票开盘涨停,行业板块普遍飘红,其中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等板块表现抢眼,券商、网络游戏板块强势不减。截至收盘,沪指重上3000点,报3001.98点,近100只创业板个股涨停,创业板指报收涨1.72%,盘中一度涨近3%。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本次《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修改对公司的影响,不少上市公司已进行了积极回应。

  创业板借壳松绑

  本次《重组办法》修订征求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关键点:1.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一些公司经营困难、业绩下滑,需要强化监管法规“适应性”,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拟删除净利润指标。2.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本次修改统筹市场需求与证监会抑制“炒壳”、 遏制监管套利的一贯要求,将累计期限减至 36 个月。3.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同时明确,非前述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4.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

  不难发现,《重组办法》征求意见整体思路为降低借壳上市触发难度,一定程度上鼓励并购重组,同时鼓励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企业借创业板重组上市,并同步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方面整体改善上市公司现金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其中,降低借壳上市难度体现为,取消重组上市净利润指标、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为36个月。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取消重组上市认定中关于净利润的限制,相当于从净利润角度对重大资产重组触发的难度加大,修改累计首次原则一样,两者一定程度是鼓励企业并购重组,提升利润水平。

  另外,鼓励优质企业创业板借壳上市方面,本次《重组办法》也已实现重大突破。创业板被禁止重组上市始自2013年11月,一直延续至今,而由此也导致了创业板公司质量下降等问题。张玉龙认为,放开并购重组将能够使这些创业板公司“重获新生”,从而提升创业板公司质量。其同时指出,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在为上市公司换血的同时改善企业现金流、为企业正常经营活动融资,特别对于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有重要意义。

  上市公司积极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引发的影响,不少投资者已在互动易平台对上市公司进行了提问,且已有公司进行了回应。

  昆仑万维21日上午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对于优质资产的并购重组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Opera、Grindr都是很好的证明。同时,公司手中已经持有较多高科技公司,如近期投资的Pony AI、追觅科技等,本次管理办法修改方案有助于公司今后进一步的资产优化。截至当日午间收盘,昆仑万维大涨5.91%。

  戴维医疗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并购重组(尤其是相关的行业并购)是壮大公司的有效途径,一直都是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截至收盘,戴维医疗上涨4.52%。

  华伍股份则表示,公司在选择并购标的过程中,始终把公司股东利益放在第一位,对于并购标的进行严格的考察和尽调,只有符合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标的才会实施并购,公司并不会因为创业板重组新规的变化而改变这一原则,同时,未来公司投资重点还将放在与主业工业制动相关的产业以及航空航天军工行业标的。

  “公司会结合国家政策,并考虑自身发展情况及项目前景等因素,审慎决策,努力经营。”津膜科技回应称。

  有意思的是,部分非创业板公司被投资者询问对公司影响时,尽管对公司无直接利好,亦直言“目前来看,证监会拟修订的新规只对创业板公司有潜在利好”,华天酒店便如此。

  相关板块应声大涨

  从板块来看,此次《重组办法》的修订,将显著利好创业板。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并购重组的放松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一些原本经营价值较差的公司可能迎来新生,特别对于国有企业,相关子公司的资产注入,可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由于放开创业板的借壳上市,对于创业板的壳公司,一旦资产注入,将极大地提升创业板质量,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上升,并购重组放松将给券商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券商特别是投行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是受益的方向。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指出,本次征求意见拟放开创业板借壳上市的限制,同时恢复配套融资,相当于为创业板带来额外的制度红利。长期来看,符合产业趋势的并购才会成为主流,2013-2015年的并购重组泡沫不会重现。至于借壳松绑会不会导致A股借壳上市数量大增,某资深投行人士认为,由于借壳上市成本较高,对股份的稀释比例也普遍大于IPO,因此即使放开借壳正常化,也并不会导致借壳上市数量大增。

  从行业角度来说,综合来看,券商无论是从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还是从市场交易佣金收入的角度,都是直接受益对象;其次,本次办法修订意见中,特别明确鼓励创业板公司转型成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公司,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同时明确,非前述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这对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等新兴产业而言将是重大利好,同时创业板763家公司中隶属于112家计算机板块公司也将得到提振。此外,目前传媒板块各方面风险因素已充分释放,板块估值较低,在板块自身情况及鼓励并购重组环境下,传媒板块后续并购重组或将活跃。

  21日早盘,相关板块应声大涨,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等板块表现抢眼,券商、网络游戏板块强势不减。其中券商方面,华林证券涨停,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上涨超5%;计算机方面,迪威迅正元智慧华虹计通科蓝软件、神舟泰岳等个股批量涨停,网络游戏方面电魂网络再封涨停,近期收获8连板,盛天网络暴风集团同样涨停,迅游科技佳云科技等纷纷跟涨。

  壳概念股受关注

  随着《重组办法》修订稿的公开,创业板借壳上市松绑预期已出,预计A股创业板壳概念股近期将迎来一波较好行情。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创业板共有82家企业总市值低于20亿元(剔除已被暂停上市的金亚科技(维权)千山药机(维权))。进一步剔除掉2017年以后上市创业板企业,共有51家总市值低于20亿元。其中市值最低的是天龙光电(300029),该公司的注册地点在江苏省常州市,成立于2001年,并于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从事单晶硅生长炉、单晶硅切断机和单晶硅切方滚磨机等光伏设备生产的企业。就在5月28日,天龙光电还回复深交所称,公司目前流动资金持续紧张,2018年天龙光电净亏损1.36亿元。

  在上述51家企业中,天翔环境(维权)普丽盛先锋新材金利华电、迪威迅、阳普医疗科隆股份森远股份梅安森锐奇股份(维权)惠伦晶体、华虹计通等12股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为负数。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有意活跃重组并购、鼓励优质企业借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同时,并非对资本市场放松监管。《重组办法》修订稿指出,证监会将遵循“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推进创新、改进服务”主线,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同时对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持续从严监管,坚决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市场乱象;此外还将强化中介机构监管,督促各交易主体归位尽责,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内生动力,有效应对外部风险和挑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上证指数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