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亚信峰会促合作反干涉

俄媒:亚信峰会促合作反干涉
2019年06月16日 11:2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 俄媒称,在杜尚别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的多国领导人通过亚信宣言。文件包括各方在解决国际经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问题方面进行合作的声明。

  据塔斯社6月15日报道,宣言指出,亚信成员主张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外交事务的原则,不支持任何旨在颠覆别国合法政府的行动。各成员致力于维护和增进和平与稳定,坚持在不动用武力和不进行武力威胁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争端。亚信应当在亚洲已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在推进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和共同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各方谴责一切形式的散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不容忍思想的行为,并倡导建立涵盖各方的阿富汗局势调解进程。

  此外,该文件称,亚信成员打算采取措施,更切实高效地打击各种形式的腐败行为。亚信成员呼吁国际社会履行在裁军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扩散领域的义务。宣言还指出,所有亚信成员为和平目的开发和使用核能的权利不可被剥夺。

  宣言部分内容涉及经济合作和能源合作。例如,亚信成员支持广泛推广和应用先进技术,使用低碳排放的矿产资源和可再生能源。宣言强调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并坚定地支持围绕世贸组织建立的非歧视性、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亚信成员还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1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5日在亚信峰会上表示,莫斯科坚决反对贸易战和国际贸易领域“没有规则的战斗”。他表示:“不幸的是,(一些国家)正在进行没有规则的战斗,通过非市场手段恐吓和消灭竞争对手。”

  普京说,关键是要“找到摆脱当前形势的途径”,以及“建立公平的经济合作规则”。

  此前,普京也提到了贸易战。他说,俄罗斯不干预别国的经济争端,但是“我们的心向着我们的战略伙伴”。

  此外据俄新社6月15日报道,亚信峰会是一个旨在加强合作、维护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国际论坛。

  报道称,关于建立亚信的倡议是由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10月首次提出的,其宗旨是扩大多边合作,推动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

  又据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网站6月13日报道,上合组织和亚信峰会是在国际形势动荡不定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方面,由于华盛顿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国际军控与核不扩散机制面临崩塌;另一方面,世界秩序和国际经济体系遭到破坏。美国只谋求本国利益,无视维护国际体系的必要性,正在事实上破坏国际体系,从而造成非常不稳定和不正常的国际形势。

  报道称,几十年来形成的那些规定国家行为界限、确保相对战略稳定的原则和机制正因华盛顿的行为而失效。全球体系正在发生严重分裂。

  报道还称,在这一背景下,上合与亚信成员面临的任务是,共同寻找应对挑战的解决之道,制定上合与亚信的发展计划和战略。

  报道指出,就在上合与亚信峰会召开一周前,这两大组织中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就全球和地区最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进一步明确了双边关系的原则、重点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协作的目标和方向。

  报道还指出,中俄两国关系如今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双方愿意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倡议的相互对接(俄罗斯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因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有助于为上合组织和包括亚信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协作机制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亚信 峰会 上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