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资100亿元成立存款保险基金公司

央行出资100亿元成立存款保险基金公司
2019年05月30日 06:19 新浪财经综合

  央行出资100亿元成立存款保险基金公司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张末冬

  本报讯 记者张末冬报道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设立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存款保险基金公司”)。

  注册信息显示,存款保险基金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为唯一出资人。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担任法人、经理、执行董事,金融稳定局存款保险制度处处长欧阳昌民担任监事。经营范围为:进行股权、债权、基金等投资;依法管理存款保险基金有关资产,直接或者委托收购、经营、管理和处置资产;依法办理存款保险有关业务;资产评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4017家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规定办理了投保手续。存款保险对存款人的全额保障水平持续保持高位,50万元保护限额能够为全部投保机构99.5%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有效维护了银行体系稳定运行。银行业存款格局总体保持稳定,中小银行存款占比稳中有升。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来自央行系统的人大代表纷纷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存款保险条例》,尽快制定“存款保险法”,以促进金融体系正常的新陈代谢和解决系统重要性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问题,加快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有序处置机制。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表示,2015年出台的《存款保险条例》虽赋予了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职能,但却未明确风险处置的触发标准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金融机构接管和清算组织的职能,制约了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的风险处置能力。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也表示,应进一步丰富早期纠正措施。拟增加“限制分配红利或实施激励、限制股权投资或回购资本工具、限制资本性支出、停办高风险资产业务、限制增设新机构或开办新业务”等措施,避免问题投保机构股东“吃完股本”通过分配红利或者实施激励“吃存款”,在早期纠正期间及时进行瘦身自救,回归主营业务,限制杠杆业务扩张,有效降低风险敞口,避免损失扩大和风险传染。当投保机构资本充足率低于2%或者存在其他引发严重信用风险的情形时,立即触发处置程序。触发情形的投保机构要在90天内限期实施自救,避免出现拖延处置的倾向。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