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着力构建新型长期银企关系需要树立新思维

2019年12月25日09:32    作者:莫开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莫开伟

  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市场化条件下,民营企业越来越多,银企关系事实上是银行与民营企业的关系,这是银企关系的主体和核心,建立长期银企合作关系,实际也就是优化银行与民企的合作关系,重塑银行与民企共生共荣的良好金融生态。

  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公布。《意见》力图补上“中长期银企关系”这一课,并就改善银企关系提出了试图从优化支持、完善和健全民企发展“三个关系”来建立长效政策措施,鼓励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

  很明显,《意见》所有内容目的及出发点意在坚持公平竞争原则,围绕银行与民企建立新型长期合作关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显示了党中央对改变当前中小微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环境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也间接折射了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发展遭遇到的各种瓶颈和障碍,这一切都意味着需要更有力的政策措施来破解民企发展中的瓶颈和消除民企发展中的障碍。从这些层面思考,《意见》发布具有及时性和必要性,也是建立新经济形势下新型长期银企关系的行动纲领,可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推动力。

  而且,纵观《意见》所有内容,有不少问题值得当下各级政府、银企双方及社会大众的认真思考,尤其需要仔细理解《意见》的精髓。从当前现实看,着力构建新型长期银企关系需要树立三种新思维,以新的思维来破解构建新型长期银企关系的所有难题,从根本上构建牢固的新型长期银企关系。

  首先,把脉银企症结,改善银企关系应有新思维。《意见》对当前银企关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指出了问题的实质,可谓一针见血,击中了银企关系的要害。比如《意见指出》银企之间缺乏中长期信贷协作关系,银行热衷金融短期化,把更多的钱投向赚钱快、利润高的短期投资项目,甚至是资金空转套利领域,试图以较短的信贷周期赚“快钱”、“稳钱”,不愿长线投资,陪伴民企成长。而且,由于多数民企规模小、资信弱,还有不少科技创新型民企处于初创阶段,这些企业在“金融短期化”目标驱动下的银行看来,显然十分不入流,根本不是银行感兴趣的信贷领域,民企自然受不到银行的青睐而是冷落,更加剧了民企融资难,也进一步催生了民企融资贵局势的加剧。

  很明显,《意见》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剖析与描述还是相当深刻和十分形象的,这种局面的形成无疑让人感到相当纠结、尴尬与无力。为此,对于《意见》指出的现象,需要银行与企业正确客观面对,尤其对于银行来说,更有构建新型长期银企关系的紧迫感与使命感,及时改变经营认识倾向,改变赚快钱的经营理念,遏制经营行为短期化、经营方向短期化、经营手段短期化等不良行为,正确树立长远服务民企的信贷战略目标和社会责任意识,服从中央政策大局,把一切经营行为围绕改善民企生存发展的环境来旋转,消除一切“私心杂念”及后顾之忧,实现银行服务民企无障碍化,彻底打破银行服务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和“弹簧门”,让银行服务的“阳光雨露”真正普照民营企业。

  同时,改善银企关系,虽然说银行与企业是互动性的,有如恋爱关系,但无论如何银行处于强势地位、民企处于弱势地位,银行需主动向民企伸出“橄榄枝”,打破银企关系的僵局。银行应主动对接民企,通过建立银企对接平台,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了解民企生存发展现状,针对不同类型的民企制订不同的信贷扶持政策,做到对症下药。而民企在面对这种关系中,不能怯场,更不能羞于与银行打交道,勇敢向银行表白“爱”,并敢于承认自己的缺陷和面临的问题,向银行主动“坦白”自己的想法或利益诉求,按照银行要求主动完善自我经营管理,尽量让自己的各项经营行为符合银行信贷要求,争取更大、更多的主动权,让更多的民企获得银行信贷支持。

  其次,冷静面对现实,构建银企关系意义应有新思维。《意见》对构建新型长期银企关系的作用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更让人对构建新型银企关系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因为从当前现实看,构建新型长期银企关系确实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若不构建新型长期银企关系,银行就不可能有支持民企的长远规划或打算,在支持民企上也只是一种应付状态,尤其是落实中央政府要求加大对民企的信贷支持政策上只是做做样子,蜻蜓点水,无法深入民企实际真正解决问题,最终使民企融资问题越拖越多,融资缺口越来越大,民企生活更加步履维艰。比如近年来中央政府出台了不少支持民企发展的优惠财税金融政策,但实际上不少政策难以落实到位,或被“悬空”,或被“截留”,使得效果大打折扣,这也是为何民企融资问题久拖不决的症结所在。且在这样一种状态下,银行与民企之间的离心离德倾向就更加明显了,银企之间的矛盾不仅不能解决,而且更加深了,到头来也使得民企对银行丧失了信心,反过来影响整个社会信用秩序建设,加速了一些民企的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恶化了社会信用环境,使得整个社会经济环境更加糟糕,最后形成了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和银行贷款发放难的尴尬局面。

  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市场化条件下,民营企业越来越多,银企关系事实上是银行与民营企业的关系,这是银企关系的主体和核心,建立长期银企合作关系,实际也就是优化银行与民企的合作关系,重塑银行与民企共生共荣的良好金融生态。唯有构建两者长久合作与信赖的关系,民企才会安心主业,坚定生产经营信心,最终才会夯实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

  由此,作为银行机构,应提高对支持民企重要性的认识,充分意识到在当前新经济形势下信贷支持民企的重要性,比如现在经济持续下滑严重,实体经济不振,尤其是民企普遍面临经营困难。充分意识到如果银行再不努力出手对民企伸出温暖之手,就会有更多的民企将陷入经营困难。而民企使我国经济的重要“细胞”,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如果民企搞不活,或者民企全部跨掉了、关门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就失去了坚实的基础,银行的结局也将是非常凄惨的。所以,银行一定要提高支持民企重要性的认识,把支持民企的发展当成己任,应讼意识到银行帮助民企发展实质也是在帮助自己,为自己未来发展蓄积动能。

  再次,运用发展观点,找准构建银企关系切入点应有新思维。《意见》提出了优化支持民企发展的间接融资体系、完善支持民企发展的直接融资体系和健全民企融资的增信支持体系等“三个体系”,虽然对当前银行支持民企的理念、手段、方式等方面来说具有历史性的突破,非常具有超前意识和现实可操作性,但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仍然寄希望通过“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深化联合授信试点”等依然存在一定问题。因为银行金融机构设立得越多,就越会加剧银行之间的不规范竞争,只会让更多的银行机构“趋利避害”,更加将资金投向高回报的短期投资项目,有可能更加剧资金的空转套利和虚拟化。因为现在银行机构越设越多的现实也一再证明,不是银行机构设立越多越好,也不是设立专门服务民企的银行机构,民企就越能得到支持。

  由此,优化间接融资手段,提高信用贷款比例,完善直接融资增加资本市场、债券、股权等融资渠道,让更多的民企上市融资,建立民企增信体系让更多民企的资信状况透明化、社会化,实现与银行贷款的有机融合等等,都非常重要,也非常切合实际,但至于执行或落实效果怎么样,这才是解决问题的重点。很显然,目前需要改变构建银企关系的思维方式,应汲取原来只出台政策没有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的教训,通过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社会组织联合成立财税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组,建立严格科学的考核机制,将支持民企金融政策量化到位,明确到辖内所有银行机构,消除过去只出台政策没有人监督政策落实的放任自流现象,加大对党中央制订的支持民企财税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对一切阳奉阴违行为敢于动真格予以严惩,让所有银行机构切实肩负起对民企信贷支持的重任。

  除此之外,建立真正的银企对接信息平台和银企对话及战略合作框架,让所有民企的资信状况公开化、透明化,消除信息不对称局面,消除过去盲目“拉郎配”现象,为银企双方形成热恋关系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想办法筹资建立真正的银行信贷风险担保基金和信贷损失补偿基金,对银行支持民企的信贷损失进行及时弥补,消除银行机构支持民企发展的一切后顾之忧,以激发银行支持民企的兴趣、热情和动力,使民企的有效融资需求基本能得到满足。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网贷 小贷公司 P2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