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出招26条稳就业 更多重磅举措将集中加码

国务院再出招26条稳就业 更多重磅举措将集中加码
2019年12月25日 00:49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投票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韩秀云讲《现实世界里的宏观经济学》,在浪潮里抓住更多的机遇。

原标题:国务院再出招 26条全力稳就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末稳就业重磅举措连发。中国政府网12月24日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等表述再度释放强化稳就业的政策信号。12月以来,围绕稳就业,国务院以及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频频发文发声,就2020年相关工作展开提早谋划和部署。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但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稳就业压力加大。要求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做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意见》提出26条稳就业重点举措。

  在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方面,《意见》要求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就业,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在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方面,要求挖掘内需带动就业,加大投资创造就业,稳定外贸扩大就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就业空间;在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方面,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加强托底安置就业等。对于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实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意见》也作出部署。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成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意见》涉及税费、金融、监管、产业、消费、贸易、科技等多个领域,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扩大内需消费、提升职业培训、强化底线支持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稳就业措施,进一步做实做细了就业优先政策。

  张成刚表示,《意见》首次提出“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在稳定现有就业岗位中,最新提到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规范企业裁员行为。此外,将稳就业政策与宏观经济层面政策相联系,从内需、投资、外贸、新动能四个方面入手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灵活就业特别是新就业形态,需要在稳就业中发挥更大作用。《意见》切中当前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中的痛点,给出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指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意见》全面体现“稳就业”总体要求,在宏观层面,通过挖掘内需、稳定外贸、加大投资、培育创新等,通过扩大产出水平,提高就业吸纳能力。在中观层面,加大对企业稳岗援助和发展支持力度,使面临阶段性困难企业少裁员、不裁员,有发展余力企业稳岗位、增岗位。在微观层面,注重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通过人力资本“赋能”,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的稳定就业机会。

  在关博看来,政策还体现出托底安置就业与补齐民生短板联动发力,进一步挖掘养老等民生领域促消费、惠民生潜力,产业政策、重点项目与就业影响研判对接等突出亮点。

  12月以来,围绕“稳就业”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密集召开相关会议,频频作出部署。12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12月12日至13日召开的全国失业保险工作座谈会指出,2020年失业保险工作要继续围绕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目标任务,着力稳定就业岗位,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稳住就业基本盘;坚决落实中央降费要求,增强吸纳就业潜力。

  12月13日召开的全国农民工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采取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努力把农民工稳定在就业岗位上。要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的就业能力。12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2020年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

  12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暨就业扶贫、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指出,做好2020年就业工作要供需发力、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围绕“一二三四”聚力攻坚。“一”是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二”是把准稳岗扩岗两个着力点, “三”是突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三大群体,“四”是夯实政策、服务、培训、保障四项支撑。

  在专家看来,不到一个月,多个部门接连发声,密度和力度均属罕见,为稳就业提前谋划部署,也将更好助力2020年就业形势平稳。

  关博认为:“虽然当前宏观经济内生和外在风险因素有所增加,但稳就业政策全面发力,特别是新的政策工具箱开启,将为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宁

外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