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四家分支机构合计被罚230万

农行四家分支机构合计被罚230万
2019年12月24日 19:52 蓝鲸财经

  原标题:农行四家分支机构合计被罚230万,个人消费贷违规流入股市仍是处罚重点

  作者:李颖超

  12月24日,据银保监网站显示,农业银行四家分支机构因贷款管理不到位、个人消费贷流入股市等信贷业务违法违规遭监管部门处罚,合计被处罚款230万元,三名相关责任人遭警告处罚。 而此批处罚中,农行又涉个人消费贷流入股市,这已是本月该行因同类违规受到的第二次监管处罚。

  某国有大行支行负责人告诉蓝鲸财经,任何时候贷款都不允许流入股市,个人消费贷款的客户群体大、贷款数额小、贷款期限不等,也增加了银行贷后管理难度,“银行对个人消费贷款的管理投入精力大,相比较于其他款种在贷后管理方面并不好直接把控。”他表示。

  农行四家分支机构合计被罚230万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本批公布遭行政处罚的四家分支机构均在江西省,分别是农行江西省分行、农行南昌分行、农行南昌西湖支行和农行南昌县支行。

  具体来看,农行江西省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办理国内信用证业务浮利分费,柜面销售理财产品未同步“双录”,部分销售理财产品人员不具有理财从业资格,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且与职工个人薪酬挂钩。银保监江西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其作出罚款人民币1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同日,农行南昌分行因变相超越权限审批贷款遭监管部门罚款25万元人民币;农行南昌西湖支行则因存在办理信用证业务未尽职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贷款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用于退回股东投资款的违法行为被罚款45万元人民币。此外,该行两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警告。

  此外,农行南昌县支行存在贷后管理不到位,个人综合消费贷款流入股市的违法行为被处罚款40万元人民币,一名涉事员工被监管部门警告。上述处罚决定的作出日期均为2019年12月10日。

  下半年以来,农行涉及个人消费贷流入股市的操作频踩监管红线,近期已不是首次被罚。

  就在上周,农行安康分行也因个人消费性贷款流入股市等资本市场被监管部门处以25万元罚款,该行也有一名直接责任人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此外,10月29日,银保监网站显示,农行浙江分行因涉贷款管理不审慎导致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等违规遭浙江银保监局处罚。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案由涉及个人消费贷款及经营性贷款被挪用于购买股票等多项违规,合计被罚款超三百万元。

  个人消费贷违规流入股市仍是处罚重点

  “任何时候贷款都不能流入股市。”某国有大行支行负责人告诉蓝鲸财经,一般来说,国有大行在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前对客户都有告知义务,要明确提示客户专款专用,不能够将贷款资金用于股市。

  然而由于个人消费贷款客户群体大、贷款数额小、贷款期限不等的特点,也增加了银行这方面贷后管理的难度,“银行对个人消费贷的管理投入所需精力大,相比较于其他款种在贷后管理方面并不好直接把控。”上述某国有大行从业人员表示。

  从监管态势来看,虽临近年底,监管层针对银行贷款资金入市的违规操作的处罚依然保持高压态势,各地多家银行机构因此领到的罚单数量也不少。

  12月12日,银保监网站公开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工商银行广德支行和宣城龙首支行均涉及员工消费贷款流入股市的违法违规事实,合计遭罚40万元。

  而今年下半年,建设银行浙江分行也曾因11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监管部门罚款一单超三百万元,其中就存在个人信贷资金被挪用于投资、理财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票等违规操作涉及信贷资金流入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张缘成

农行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