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麻袋陶坛背后的利益纠葛

酒鬼酒麻袋陶坛背后的利益纠葛
2019年12月24日 17: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白酒浪头/肖恩

  酒鬼酒甜蜜素事件的持续发酵,市场的关注点逐渐转移到事件背后盘根错节的关系上。其中,石磊和黄永玉先生的密切关系、麻袋陶坛的外观专利归属问题成为影响事件发展的主要因素。石磊在白酒行业做足了包括商标、外观专利、包装生产在内的多项准备,那么石磊的真正诉求到底是什么?

  麻袋陶坛的外观专利究竟归谁所有?

  自1983年黄永玉先生为吉首酒厂(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前身)设计湘泉酒瓶起,至今36年间酒鬼酒的主打产品包装都是出自黄永玉之手。其中,最为经典的“麻袋陶坛”设计已同酒鬼酒深深地绑在了一起,而正是这代表着酒鬼酒文化的麻袋陶坛设计却成了此次酒鬼酒甜蜜素事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在2007年,黄永玉先生对麻袋陶坛的设计进行了更新,名称被确定为酒瓶(黄永玉07版酒鬼酒),通过对比观察专利申请文件的酒瓶设计与酒鬼酒天猫官网销售的产品图片,当前酒鬼酒的普通黄坛以及重点推的三大战略产品(传承、红坛、紫坛)均采用了同一外观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07版麻袋陶坛的外观专利权并不属于酒鬼酒,SooPat数据显示,该专利申请人为湖南石磊文化传播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时间为2016年05月24日,目前的状态为有效。在本专利的发明(设计)人一栏写着石磊,及申请人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本次甜蜜素事件的举报人。据悉,2007年黄永玉与石磊名下的石磊文化签订协议,将该新版包装设计的知识产权转让给了石磊文化。而石磊文化与酒鬼酒签订《“酒鬼酒”新版包装设计知识产权使用权转让合同》,将其获得的上述知识产权免费转让给酒鬼酒公司,而石磊文化则通过承接酒鬼酒的包装生产订单来获取利润。

  不过,此前酒鬼酒董秘李文生向《证券日报》表示:石磊文化转让给酒鬼酒的是一款外盒包装专利使用权,市场熟知的酒鬼酒麻袋陶瓶包装设计相关权益早就属于酒鬼酒。

  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查看酒鬼酒公司的专利发现,与公司当前使用接近的外观设计仅有申请号为200830057666.6的外观专利,发明(设计)人为黄永玉,但专利信息显示届满无权。

  仅从专利数据库的信息来看,当前石磊及其下属公司掌握了酒瓶(黄永玉07版酒鬼酒)的外观专利权,而且10年专利期仅过去3年。此外,石磊还握有54°老酒鬼的包装盒、洞藏酒包装盒的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图中酒瓶(生肖1.2.3)是石磊手握的部分贵州茅台生肖酒的酒瓶专利权,黄永玉先生为茅台设计生肖酒瓶的策划正是石磊旗下的来今雨轩。尽管石磊否认自己与黄永玉先生是亲戚关系,并自称为黄永玉的学生,但都身为湘西土家族的石磊和黄永玉的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没有包装订单 石磊经营困难被银行起诉

  按照石磊此前的表述,石磊文化与酒鬼酒签订《“酒鬼酒”新版包装设计知识产权使用权转让合同》,将其获得的上述知识产权免费转让给酒鬼酒公司,石磊文化通过承接酒鬼酒的包装生产订单来获取利润。为此,他买了30多亩地,投资了上千万元的设备。

  但石磊称酒鬼酒采购石磊公司的包装产品占比从2011年的57.78%、2012年占比69.83%、下降至2014年占比为9.58%、2015年占比为12.92%,2016年更是降至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中粮是从2014年底开始接手酒鬼酒。中粮集团入主以来,酒鬼酒对大宗采购实施招投标方式。

  石磊在订单骤降后面临资金困局,在2015、2017年分别被浦发银行建设银行诉上法庭,均为金融借款纠纷。其中,浦发银行申请法院执行的借款纠纷源自2014年10月,可见石磊在2014年包装订单的第一年就出现了资金困局,债务本金达到约3430万元及利息。2016年初的裁判文书显示,如若石磊等不能偿还借款,浦发银行将申请执行其所质押的22542瓶贵州茅台酒(生肖酒)以及6套房产。

  无订单且赔偿和产权诉求都败诉 石磊还能干什么

  2016年初,出现了此次甜蜜素事件中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在中粮治理下的酒鬼酒大幅减少包装订单后,石磊资金困被法院公之于众。

  而此时,石磊继2013年之后要求酒鬼酒再赠送8000瓶54°500ml老酒鬼酒的请求也被酒鬼酒断然拒绝。加上酒鬼酒在2016年初的回购政策并不包括其之前赠予石磊的老酒鬼产品也不包含其他无关费用。

  多重利空让石磊终于“爆发了”,接连以著作权转让合同纠纷、老酒鬼酒赔偿纠纷为由把酒鬼酒告上法庭。令石磊感觉雪上加霜的是,两件诉讼他均败诉,以至于演变成当前的实名举报甜蜜素事件,这或许是石磊的破釜沉舟之举。

  但这真的是石磊最后一步棋了吗?或许不是。

  从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看来,石磊拥有最大的一张牌就是和黄永玉先生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衍生的一系列专利和商标的知识产权以及相关的文化策划业务。在和酒鬼酒的业务已经走不下去的情况下,石磊也没有失去对于白酒行业的兴趣。今年初,石磊还申请注册名称为“永玉家宴”酒类商标,“永玉家宴”在2014年也被石磊注册为餐饮住宿类商标,扩充酒类商标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石磊有意进军白酒行业?

  石磊对于白酒专利布局不可谓不“周到”,早在2014年就试图注册“不可醉”、“不太醉”的酒类商标,有些模仿酒鬼酒,或也从侧面反映石磊早就有进军白酒行业的想法。

  石磊凭着和黄永玉的关系,注册了不少酒类商标,有麻袋陶坛的外观专利,甚至有酒瓶和包装的生产线,加上对湘西土家族市场的信心,尽管酒鬼酒公司的54°老酒鬼于2012年停止生产,但湖南本地人对54°酒鬼是有感情的,90年代最辉煌的泥巴瓶酒鬼就是54度。

  石磊看上去就差“酒”了,只要拿下生产销售资质,哪怕是去外面买酒,包上包装就可以卖,这也不免引起外界猜想。而麻袋陶坛的外观专利归属以及是否能终止和酒鬼酒的知识产权合作成为这条路上的最大障碍。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酒鬼酒 甜蜜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