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范冰冰的《空天猎》陷纠纷 中视传媒索赔1725万

李晨范冰冰的《空天猎》陷纠纷 中视传媒索赔1725万
2019年12月25日 00:06 新浪财经

  故人明明已经各自安好,江湖非要又把他们凑在一起上话题。

  12月24日,中视传媒发布公告称,因电影《空天猎》的投资纠纷,与出品方春秋时代、创始人吕建民产生法律诉讼,虽然法院已判定电影出品方春秋时代、吕建民败诉,需要偿还投资款即收益共计1725万元,但是联合出品方中视传媒迟迟没有收到赔偿资金,案件已处执行阶段。

  而这部《空天猎》电影正是李晨和范冰冰合体出演的一部空战题材电影,由于影片质量不佳,在2017年国庆节上映期间遭遇口碑与票房的双失利,最终仅获得3.19亿元的票房,相比于超2亿元的投资来说,投资方损失惨重。

  而这起诉讼案的起源是作为出品方的春秋时代,在影片成本无法回收的情况下,不愿支付中视传媒的投资款及固定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空天猎》这部电影与李晨范冰冰有这多层关系,这不仅是李晨首次转型导演的作品、李晨范冰冰担当了主演,范冰冰旗下的无锡爱美神影视还是这部电影的主要出品方之一。

  起底春秋时代:曾押中《战狼》 后8.64亿“卖身”失败

  春秋时代是一家影视制作公司,出名于《战狼》系列。

  早在《战狼》筹备期间,吕建民创立的时代春秋就成为主要投资方之一,和吴京一起打磨剧本。这部电影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以黑马的姿态成为2015年清明档的票房冠军,最终取得5.45亿元的票房。

  《战狼》的成功成就了春秋时代和吕建民,因为这一部电影,吕建民和春秋时代受到了资本的热捧。

  在当年的9月底,上市公司富春通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拟以15.44元/股非公开发行5595.85万股,作价8.64亿元收购春秋时代8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增加影视内容业务。

  根据当时的收购方案,以2015年8月31日为基准日,春秋时代合并报表净资产为8646.83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其股东全部权益价值10.8亿元,较经审计净资产增值9.937亿元,增值率达1149.24%,高达11倍。

  而吕建民原持有春秋时代71.5%的股份,其中51.5%的春秋时代股份等价兑换成富春通信的8.6%的股份,这也就是说收购完成后吕建民持有上市公司富春通信8.6%股份的同时,仍然持有春秋时代20%的股份。

  这一收购案随即在资本市场上引起舆论质疑,最后无疾而终,截止2019年12月24日,天眼查资料显示吕建民仍然持有春秋时代65.1%的股份,是这家公司最大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随后在电影《空天猎》筹备期间,中视传媒投资1500万元,双方约定投资款交付18个月期限届满时,无论本片是否完成制作及发行,春秋时代应返还全部投资款及15%的投资收益共计1725万元。

  2018年9月4日,中视传媒与春秋时代签署《补充协议》,将还款期限延长一个月至2018年9月21日。在约定期限内春秋时代未返还投资款及收益,应支付违约金。春秋时代法定代表人吕建民签署个人担保书,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但是吕建民和春秋时代迟迟没有返还投资本金及收益,双方诉之于法律仍不见效。

  同时发起多宗诉讼,中视传媒受大环境影响

  这不是中视传媒第一起诉讼,在此前其已经积累了多起影视剧项目的诉讼。

  2011年中视传媒与江西卫视签订电视剧《中国地》的播出协议,但是江西传媒仅支付了1938万元的首笔款项,剩下4525万元迟迟没有支付,中视传媒起诉江西台索要4525万元及其利息,双方达成和解。

  同样的2013年中视传媒与江西卫视签订《三十岁,你好》播出协议,但是电视剧播出后江西卫视仅支付了315万元的回款,剩余585万元未支付,中视传媒起诉江西台索要585万元及其利息,双方达成和解。

  2016年中视传媒与唯创东方签订30集电视剧《生死毒戒》的联合拍摄协议,双方约定合同签订后一年后唯创东方返还中视传媒本金及20%的投资收益,但是唯创东方仅支付了50万元,剩余116.23万元未支付。

  中视传媒起诉唯创东方,索赔剩余款项即违约金共计158.12万元,目前该案件尚未宣判。

  而在另一起已经宣判的投资纠纷中,中视传媒将电视剧《赵氏孤儿》委托给当代东方盟将威发行,但电视剧播出后盟将威迟迟不支付全部费用,双方上诉至法院,最后法院判决盟将威向中视传媒支付保底收益损失 5319.05万元。

  盟将威不服裁决,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撤销北京仲裁委员会作出的《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书》,但法院未予以认可,仍判决盟将威败诉。

  为什么中视传媒累积如此多的诉讼案件?

  “不光是中视传媒,在近两年影视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每一家的违约情况都很多。”一位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从他接触的情况来看并不意外,前几年影视行业盲目投资的苦果正在显现,“很多保底、固投的项目,如果盈利了投资方都能拿到钱,但如果不盈利谁都拿不到钱,有的到最后就容易烂尾。”

  可以相佐证的数据是天眼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具体表现为公司状态注销、吊销、清算、停业。包括演员黄渤入股的春天融合也在近日遭遇股权冻结。

  今年以来更是有多家上市公司甩卖旗下亏损的影视传媒类公司,比如大晟文化3这“贱卖”控股子公司康曦影业;中文在线1.7折“抛售”控股子公司晨之科;华录百纳低价出售蓝色火焰……(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凌先静)

责任编辑:凌先静

中视传媒 李晨 范冰冰 吕建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