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掀涨停潮 短期可重点关注五热点题材

科技股掀涨停潮 短期可重点关注五热点题材
2019年12月26日 08:14 新浪财经综合

  科技股掀涨停潮 如何掘金春季行情

  重庆商报

  前一交易日的全线反弹未能延续,25日A股涨跌互现。沪指率先回调但幅度微弱,深市三大股指延续升势。两市成交突破50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展望后市,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逢低积极配置主流资金参与的新能源产业链和国产芯片方向等两大主线,同时也要预留足仓位为目前正在预热的年报行情做准备,来迎接2020年春季行情。

  科技类题材表现活跃

  昨日三大股指微幅低开随后震荡走强,但受制于量能不济和权重低迷影响,震荡回落,整体呈现窄幅震荡的格局,科技类题材表现活跃,再现结构性局面。

  整体上市场氛围有所下降,高位题材股释放风险影响接力情绪,盘面上个股跌多,其中半导体、芯片表现抢眼,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行业涨幅榜上电子元件、专用设备、电子信息、软件服务、文化传媒、材料行业涨幅居前;跌幅榜上酿酒行业、装修装饰、煤炭采选、农牧饲渔、有色金属跌幅居前。概念股方面MLCC、国产芯片、数字货币、光刻胶、超清视频、PCB概念涨幅居前。

  资金上,北上资金受圣诞节假日因素影响暂停交易。技术上,沪指日线技术图形为小十字星,五日线和十日线对指数构成反压,短期仍未摆脱调整态势。

  短期可重点关注五热点题材

  统计数据显示当日两市涨跌个股数量是1676:1866,涨停的非ST股有44只,涨幅大于5%的个股有73只,没有非ST股跌停,另有11家股票跌幅大于5%。不过,农业、煤炭、钢铁、酿酒等偏周期性行业多数收跌,使得上证指数徘徊于3000点下方,明显弱于中小创和科创板市场。

  然而,春季躁动行情特点目前比较清晰:以半导体设备和原材料为代表的科技类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这两个方向既有政策扶持也有需求端的产能释放支撑,走强也在情理之中,那么接下来半导体国产化和汽车电动智能化趋势需要引起重视,新的机会将在里面产生。

  对于后市,和信证券投顾建议投资者逢低积极配置主流资金参与的新能源产业链和国产芯片方向,同时也要预留足仓位为目前正在预热的年报行情做准备,来迎接2020年春季行情。题材上建议短期重点关注涨价概念、高送转、半导体原材料、锂电池、特斯拉等五热点题材。

  技术分析

  创业板领涨全场短期有低吸机会

  周二报复反弹后,周三(12月25日)沪深股市强势震荡,创业板再次领涨全场。盘面看,新兴产业继续傲视全场,半导体、芯片、数字货币、胎压监测、光刻机等多个板块涨幅2%-4%不等,且多为创业板市场的股票,成为创业板两大指数领涨大势的功臣。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存在低吸的机会,此轮行情暂不会因一时的下跌而结束。

  多条重要均线即将交叉

  记者:周三上证指数全天维持着一个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最终收出了一根放量的假阳线十字星。需要注意的是,未来3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的90天线将先后与60天线、500天线交叉,且60周线也将交叉90周线。在您看来,这根十字星有何深意?多条均线集中在年底交叉说明了什么?

  申万宏源首席投顾何武:“就这颗十字星来讲,发生在周二大面积普涨后,盘面则是延续着普涨的行情,释放出的涵义就是‘全面普涨’变为了‘八二分化’。而技术上的意义在于,短期可能还会在3000点下方反复蓄势,但元旦前有效站上3000点概率较大。至于重要均线即将密集交叉的现象,暗示消息面进入了一个存在诸多变数的敏感阶段。就目前来讲,可能会在3个交易日内有突发的重大利好,才能推动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大关。整体来看,市场有望维持一个结构性机会与结构性风险并存的格局,所谓的结构性机会主要是业绩不存在爆雷风险的滞涨低价股,而结构性风险则是股价或估值虚高以及存在包括限售股解禁等爆雷风险的股票。”

  创业板上攻暗藏跳水隐忧

  记者:这两天创业板市场表现比较火爆,与上周五到本周一的急跌截然相反。在您看来,之前对创业板风险的提醒,会不会有些担忧过度?接下来投资者应当如何操作呢?

  银河证券江南大道总经理唐贺文:“这两天创业板的普涨,其实是对上周五到本周一急跌的一个技术性修复,有以下几点隐忧决定了创业板后续的上升空间有限:其一是创业板指这两天反弹仍未能收复4月8日的高点,这令4月8日的高点在技术上形成了‘心理关’;其二是创业板综迟迟未能跟随创业板指刷新4月8日的高点,横盘越久套牢盘压力越大;其三是本周三的量能比周二要大,但涨幅却跟不上,13点45分至14点24分的一波下跌,伴随明显的放量迹象。所以综合分析下来,创业板市场后面的涨势,肯定会比先前大大放缓。而涨势由快变慢,无疑是震荡筑顶的过程——只不过很多投资者会误认为那是‘慢牛’。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挖掘资源类蓝筹股和受益于一号文件预期的农业股。”

  股海踏浪

  资金追逐次新股掘金机会来了?

  昨日题材股群体再现大面积普涨格局,其中周二涨幅靠后的次新股群体在周三成了资金追逐的香饽饽。

  次新股指数再度收高

  受科创板大面积普涨的提振,次新股指数再度收高1.07%,报2665.63点,连续收复了5日、10日两条均线,盘中部分回补了本周一在2680.40-2666.06之间的“下跳缺口”。

  盘面看,随机筛选的312家次新股中,有189家股票不同程度收涨,收跌股票111家。涨幅榜上看,科创板股票大放异彩,68家科创股62家收涨,芯源微中微公司安集科技更是涨幅高达17.65%、12.82%、10.82%。在涨幅第4名至第38名的次新股中,科创股就占据了16个席位。非科创类次新股中,鼎盛新材、顶固集创天迈科技等8家股票强势涨停,另有7股涨幅大于5%。

  次新股或不具备慢牛条件

  有经验的投资者知道,能真实反映整个A股市场的指标,是鲜为人知的,以算术平均数计算的“平均股价指数”(下称“均价指数”)。本周二,均价指数涨幅为1.56%,但次新股指数涨幅是1.32%,跑输大市;不过本周三,均价指数涨幅是0.77%,可次新股指数却上涨了1.07%,跑赢大市。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年报临近之际,次新股群体有望重拾阔别2年之久的“王者风范”呢?对此,记者采访的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是这样分析的——

  一、均价指数不支持次新股持续领涨从均价指数上看,在16.5元附近,将直面最近4年来的下降压力线和曾经被跌破的本轮牛市通道下沿,对后市构成强大压力。对均价指数影响最大的,偏偏就是次新股,于是可以推导出来次新股群体的反弹已到达瓶颈位置,向上突破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二、次新股指数本身也面临多重压力周三次新股指数未能回补周一的下跳缺口,说明短期多头上攻动能不足。除此之外,上方下压的还有60天线这道重要关卡,且这条均线又是次新股指数本轮熊市以来的下降通道下沿。因此,向上有效突破的确有些勉为其难。

  三、次新股自身条件决定了难以领涨 ①次新股高送转被严格监管,炒作次新股的根基不复存在;②大量限售股将于明年解禁,次新股为最甚,可谓压力山大;③次新股上市以来的规律证明公司要经过2-3年左右的业绩调整期才会好转,故股价走牛的条件也不具备。因此高估值次新股尚不具备持续走牛的条件。

  四、关注科创板上市第120个交易日的变盘效应 12月3日次新股之所以集体见底,刚好是科创板上市第90个交易日。从技术上讲,属于隐藏的90天线。而大家知道,每当新诞生一条大周期均线,行情就会发生变数。那么以此推理,科创板诞生第120个交易日,也就是1月16日左右(非常接近期指交割日),会不会成为反弹结束的时间节点,值得关注。

  整体来讲,次新股存在的机会,依然是局部的、结构性的。投资者若一定要掘金,不妨关注科技含量较高、符合当下经济发展主题的次新股。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