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展望2020 看好金融科技发展

花旗展望2020 看好金融科技发展
2019年12月26日 00:06 国际金融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花旗集团发布了2020展望报告,包括网络安全、FinTech、能源、美股等不同主题。

  针对美国市场,花旗方面认为,美国经济温和扩展,股市表现可期。经济或保持温和扩张,通胀小幅低于目标水平。

  花旗在2019年多次强调,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近期可能出现衰退的担忧可能过度。花旗预计,明年美国经济衰退概率仅为30%。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依然是消费者支出。而随着飞机和汽车制造业逐步恢复,投资对于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也将有明显拉动作用。

  具体来看,花旗认为,2020年美国就业增速会放缓,但无需过度担忧。消费者支出在2019年初略显疲软之后,消费者支出呈现强劲增长势头,花旗预计在2020年仍将持续。

  在制造业方面,花旗预计,2020年突发事件对制造业影响或降低,制造业不会大幅衰退,但明显走强的可能性同样较低,预计明年美国制造业或温和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在花旗这份2020展望系列中,金融科技被列为第二项势不可挡的趋势。

  花旗在展望中指出,也许是历史上第一次,金融服务业和其他许多行业一样,面临来自科技升级的冲击。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千禧一代对非传统银行服务持更加开放的态度。此外,政府和监管机构对金融创新的支持也有所增加。随着智能手机上网服务的普及,使那些未曾拥有传统银行账户的用户直接跨入了数字银行时代。尽管世界银行估计,世界上仍有17亿成年人无法获得金融服务,但随着金融科技技术的发展,这一数字正在迅速减少。

  在中国和非洲,支付方式主要是数字化方式。而这些技术正逐步进入主流发达国家市场。花旗认为,鉴于资金不断流入金融科技领域,传统金融服务业存在着巨大颠覆空间,金融科技企业迄今为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势头,未来金融科技代表着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

  花旗将金融科技形容为“颠覆者”,金融科技行业的颠覆者拥有多种规模和形式,包括在线支付平台、数字贷款机构、发展中国家的小额贷款机构、移动股票交易应用程序、监管和合规软件制造商以及加密货币提供商。尽管许多传统金融服务集团提供范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但许多金融科技颠覆者只专注于一个细分市场,比如企业贷款的一个特定领域。

  受到金融科技颠覆者影响最大的是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花旗指出,随着客户越来越多地将其银行业务转移到网上,北欧和荷兰的银行已从最近的峰值水平上削减了大约50%的分支机构。监管合规等领域的创新自动化可能也会节省资金。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为了应对监管不断加强的局面,银行不得不在这些领域投入数十亿美元。金融科技或有效降低企业的合规成本。

  同时,花旗也强调,金融科技企业与传统企业之间并不总是捕食者与猎物的关系。许多金融科技公司实际上都在寻求与传统金融公司合作,两者存在互补关系,金融科技公司希望获得客户和数据,而传统金融公司需要创新技术和文化变革。对于传统金融公司而言,失去的是更多业务机会,不是实际的利润损失。

  不过,花旗也指出,传统企业并不是高枕无忧,金融科技企业通过瞄准新的细分市场蚕食行业增长机会,同时与现有者共存。在达到一定规模并建立起自己的声誉之后,他们最终会开始与传统金融公司的核心业务展开正面竞争。

  在过去十年,金融科技公司收入年增长率为12.1%,而同期标普500指数公司的收入年增长率仅为4.2%。随着金融科技企业继续获得投资者青睐,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营收高速增长将有效推动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股价,以及未上市企业的估值。

  金融科技公司的形态和规模多种多样,既有刚成立不久的初创公司,也有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大型科技公司。花旗认为支付领域最具有吸引力。与此同时,还密切关注传统金融企业对于金融科技的反应。更广泛的金融科技将渗入传统金融服务领域,这一趋势或将势不可挡,投资者应该顺势而为,尽早增加对于金融科技领域的资产配置。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花旗 美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