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银行集团涉复杂交易 民生银行绿地香港这样回应

内地银行集团涉复杂交易 民生银行绿地香港这样回应
2019年04月26日 00:08 华夏时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一家内地银行集团进行“复杂交易” 香港监管出拳! 民生银行、绿地香港这样回应……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朱丹丹 北京报道

  一家内地银行集团透过私募基金及其他实体进行复杂交易引起香港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4月24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官网发布的一则通函显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最近对一个内地银行集团所属的一家银行及由该集团的一家附属公司所拥有的持牌法团(该集团)进行了经协调的现场检查。

  “发现作为其中一家在香港经营银行、持牌法团及其他联属公司的内地银行集团,该集团透过私募基金及其他实体,进行了一连串引起严重关注的复杂交易。”上述通函指出。

  不过,通函中并未指出是内地哪家银行,一时之间业内议论纷纷。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香港知名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于4月24日晚发文称,监管机构所指的是中国民生银行旗下的香港附属公司民银资本等等。同时,Webb还认为,通函中所指涉及被抵押的上市公司股份是绿地香港。

  对此,民生银行方面在4月25日回应称,该行香港分行及民银资本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我们也留意到此次金管局通函中提到有些香港金融机构存在类似情况,我们会结合监管要求加强自查和合规管理,确保业务合规合法。”

  绿地香港亦发布《澄清公告》称,“一名财经评论员近日于网站登载报告,指该公司执董王伟贤已就中国内地银行一笔涉及基金的贷款质押该公司若干股份。上述贷款及基金与该公司无关,亦并非为该公司的任何利益而设立。”

  香港监管直指内地某银行集团“复杂交易”

  4月24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官网发布的上述通函显示,香港金融管理局与证监会最近对一个内地银行集团所属的一家银行及由该集团的一家附属公司所拥有的持牌法团(该集团)进行了经协调的现场检查。发现作为其中一家在香港经营银行、持牌法团及其他联属公司的内地银行集团,该集团透过私募基金及其他实体,进行了一连串引起严重关注的复杂交易。

  具体如何进行复杂交易?

  “监管机构发现,该集团的附属公司从集团所属的银行取得一笔信用借贷作一般业务及营运资金用途。该附属公司其后向一家由持牌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私募基金作出大额投资。该基金的唯一目的是向由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所拥有的一家特定目的公司提供一笔贷款(贷款A),而这笔贷款的抵押品主要为该上市公司的股份。“上述通函指出,贷款A被用作偿还部分该名大股东拥有的另一家特定目的公司所欠的贷款,而该笔贷款是为新兴市场的项目进行融资。贷款A备有追缴保证金的安排;根据有关安排,当贷款与抵押品比率超过某个议定水平,借款人须提供额外的现金或证券抵押品。

  事实上,证监会在2018年8月3日的通函中,曾对于以投资作掩饰而实际上是提供保证金融资的安排表示关注。证监会认为,该集团设立的有关安排,表面上虽然为其附属公司于私募基金的投资,但实质上是一项以该银行提供的资金作支援的保证金融资贷款。

  与此同时,香港金管局的现场检查发现该银行的贷款审批及贷后监控手法未尽完善。

  “银行须确保向其本身拥有或其控股公司拥有的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所授予的贷款都是经过审慎的风险评估,及按照公平原则授出。有关评估须至少与对没有关连的公司所进行的评估同样严谨,其中须包括对借款公司的还款能力及该笔贷款拟定用途的评核。” 香港金管局指出。

  香港金管局还表示,银行亦须确保一套有效的贷后监控架构,以便及时识别和跟进借款人任何重大的不利发展。若借款人参与高风险活动(在本个案中是为高风险投资项目融资所进行的保证金融资贷款)或进行偏离其正常业务范围的活动,银行须重新严谨地进行风险评估,包括有关活动会如何影响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及银行的信誉。银行亦须采取适当的风险缓减措施,以降低所识别的风险。金管局将透过对银行的持续监管工作审视银行风险管控措施的成效。

  此外,香港证监会亦发现该集团的有关附属公司,透过其一家持有放债人牌照的附属公司,同时向其他上市公司提供贷款,并由相关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提供抵押品。某些借款人所质押的股份占相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比例非常高(高达70%),并属欠缺流通性且质素成疑的股份。

  “希望提醒所有持牌法团的控股公司或控制人应审慎管理集团的整体财务风险,以确保集团有能力为持牌法团提供财政支持,及遏制可能影响持牌法团财务稳健性的连锁风险。” 香港证监会指出。

  民生银行、绿地香港双双回应了!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香港知名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于4月24日晚发文称,监管机构所指的是中国民生银行旗下的香港附属公司民银资本,以及曾向民银资本借贷3亿港元的“New China OTC Fund 2”,后者由华邦资本管理。

  4月25日,民生银行回应称,“针对有关人士的猜测和一些媒体的报道,民生银行香港分行及民银资本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公司均具有完善的风险控制管理体系,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合规合法经营。同时,我们也留意到此次金管局通函中提到有些香港金融机构存在类似情况,我们会结合监管要求加强自查和合规管理,确保业务合规合法。”

  值得一提的是,Webb还认为,通函中所指涉及被抵押的上市公司股份是绿地香港。

  对此,绿地香港则发布《澄清公告》称,“一名财经评论员近日于网站登载报告,指该公司执董王伟贤已就中国内地银行一笔涉及基金的贷款质押该公司若干股份。上述贷款及基金与该公司无关,亦并非为该公司的任何利益而设立。本公司、董事或本公司高级管理层于该报告发布前并未获上述财经评论员接洽以就上述自称、建议或陈述作出处理或澄清。”

  绿地香港亦表示,已从王先生处得悉,上述贷款已悉数偿还。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有关权益披露的网站,上述质押已获解除。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绿地香港 民生银行 通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