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详解货币政策:原来没放松 现在谈不上收紧

央行详解货币政策:原来没放松 现在谈不上收紧
2019年04月26日 04:09 第一财经

  央行详解货币政策: 原来没放松,现在谈不上收紧

  杜川

  货币政策走向成为近期市场讨论的热点话题。在4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对货币政策走向等问题,回应了市场关切。

  “央行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也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既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短缺,也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泛滥。”刘国强表示,央行将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

  孙国峰表示,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近日来,央行相继投放OMO(公开市场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多种工具,业内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将重点发力调结构。

  民生银行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进行结构性调整与安排,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预计下阶段,央行将进一步向银行体系注入中长期、低成本的流动性。中长期限流动性的供给不仅有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而且具有较强的预期引导作用。”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称。

  实际上,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已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9年3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10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281万户,杠杆率总体平稳。

  “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多年来,市场习惯于盯住OMO的数量规模,分析央行政策走向。近期,央行OMO变得审慎克制,加之降准预期回落,引发市场关于货币政策收紧的猜想。

  数据显示,2019年3月末M2增速为8.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是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孙国峰表示:“应当看到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始终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有利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

  孙国峰认为,一季度成绩的取得主要缘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强化预期引导,提振了各方面信心,扭转了银行、市场和企业风险偏好下降的局面;二是抓准关键环节,针对社会信用收缩的主要矛盾,发挥银行作为货币创造中枢的作用,缓解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大约束,采用市场化的手段鼓励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强政策协调,发挥好货币、财政、监管、产业政策的合力。

  用DR007看流动性

  4月1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4月17日,央行开展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4月24日,央行投放了2674亿元TMLF。

  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

  刘国强认为,中央政治局在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时候,要求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没有提出改变货币政策取向。

  “如果某一天央行开展‘逆回购’或者‘麻辣粉’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大方向要转向宽松了,而仅仅是对短期流动性进行调节,因为短期流动性受各种因素影响每天都会有波动,所以短期内需要调节,但这不是一个大方向的改变。反过来,如果央行好几天不开展逆回购,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要收紧了,因为不做意味着已经合理充裕,没有必要操作。”刘国强称。

  “判断货币政策要记住四个字‘松紧适度’。”刘国强表示,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就是看银行间的回购利率,例如DR007(银行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

  刘国强认为,利率是资金价格,能够反映资金的供求状况。看价格的变动,就可以看到底是松了还是紧了。“我们的政策取向没有变,我们会保持一个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张旭分析,与其关注央行各类政策操作,不如更多关注DR007等价格指标,后者可以更直接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以及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意图。预计随着市场信心的明显提升以及市场活力的激发,人民银行会更加注重对货币供给总闸门的管理,并允许DR007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

  TMLF的操作有规律可循

  由于TMLF的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因此,TMLF是支持实体经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重要工具之一。

  4月24日,央行投放了2674亿元TMLF。

  孙国峰表示,市场上对于TMLF操作的时间经常有一些讨论。因为TMLF操作是根据银行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增量和需求情况综合确定的,搜集银行每个季度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数据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基本上都是在季后首月第四周进行操作。

  “目前TMLF余额是5249亿元。”孙国峰进一步表示。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TMLF对经济和改革具有二重含义。其中的经济意义在于补充流动性,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TMLF是在降准有顾虑的情况下补充流动性的替代性选择。”

  孙国峰表示,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会提高整体的杠杆率,是在杠杆方面进行结构优化。在这方面,货币政策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推出了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同时,也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TMLF的另一项意义则在于进一步探索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推进可能的一种方案是完善利率走廊。央行多次指出,要发挥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作为短期政策利率上限的作用,发挥MLF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TMLF的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因此TMLF利率可以作为长期政策利率的一个尝试和探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TMLF是完善利率走廊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有益探索。”解运亮称。

  刘国强表示,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在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均已放开,贷款基础利率(LPR)等市场化的基准利率体系不断培育,利率走廊机制已初步形成,央行OMO利率、MLF利率等已成为央行向市场发送政策信号的重要载体,央行市场化的利率调控能力也在逐步提升,这些都为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