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雷霆出击6人被抓 银隆大股东被控非法侵占14亿

董明珠雷霆出击6人被抓 银隆大股东被控非法侵占14亿
2019年04月25日 20: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董明珠雷霆出击:6人被抓,魏银仓跑去美国了!银隆大股东被控非法侵占14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加入银隆,后期才知道银隆的窟窿到底有多大”。2018年年底,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自爆“家丑”,对外披露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银隆集团”)及实控人魏银仓、前高管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

  至此之后,为了弥补这个窟窿,董明珠雷霆出击,向银隆新能源大股东发起了密集的法律攻势,让对手溃不成军。

  今天(4月25日),银隆新能源确认了公司大股东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等6人已被刑事拘留的信息。银隆新能源表示,对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人的相关刑事案件已于2018年11月8日正式立案侦查,三起民事案件已召开庭前会议,将于近期正式开庭审理。前述案件,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计超过14亿元。

  今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就银隆新能源提出的相关控诉尝试联系魏银仓,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蜜月期”不到一年,董魏矛盾爆发

  2016年底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被否后,一心要实现造车梦的董明珠自掏腰包斥资10亿元占有银隆新能源7.46%的股权。当时,王健林的万达集团“5亿元小投资”占股3.73%,京东集团通过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2388%,投入资金约3亿元。

  之后,董明珠两度增持银隆新能源,目前持股比例已经增至17.57%,成为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而魏银仓通过银隆集团持股仍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投资银隆新能源,董明珠曾十分有信心,多次在公开场合解释自己投资银隆新能源的原因,并强调,“举债入股银隆新能源”。对于银隆新能源的电池技术,董明珠也是逢人便说,亲身代言。

  董明珠造车梦似乎十分顺利地进行着,但是实际上,银隆新能源内部正在发生着变化。2017年6月,董明珠及魏银仓同时参与央视《对话》栏目的录制,在这个节目中,董明珠与魏银仓之间的矛盾初露。

  董明珠当时说到,“有一天我们俩还吵了一架,就因为车的事情。我一看,缝隙那么大,他(魏银仓)说,你去看别人的车,都是这样。我说,那不行,你必须给我做到无缝对接,没有理由说做不到。”

  主持人问魏:要把从前的走路变成跑步甚至冲刺,能胜任吗?魏银仓答:尽力而为。台上的董明珠马上怼了回去:“什么叫尽力而为?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必须做到!”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到了当年年底,外界就传言董明珠已与魏银仓“决裂”。

  2017年下半年以来,银隆新能源在人事管理上开始大幅调整,多位具有格力背景的员工进入公司管理层以及董事会,而魏银仓、孙国华先后离任董事长。

  在管理层更新前后,银隆新能源一系列负面爆发。也正是在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履职过程中,银隆新能源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

  2018年10月18日,银隆新能源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中国企业家》的一篇报道曾指出,据一位接近董明珠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董之前还比较认可魏认真、拼命做事的态度,但后来对后者的印象改变了。”

  数年打拼,

  魏银仓的办公楼只剩一座关公像

  魏银仓的创业之路始于家乡河北武安。上世纪90年代,颇具经济头脑的魏银仓便以股东身份涉足了武安市的一家汽车维修配件公司与一家采矿公司,分别持股5.97%与8.21%。来到珠海后,魏银仓则先后涉足了地产领域以及新能源投资领域。

  银隆集团,这家成立于2004年,由魏银仓全资控股的投资公司,本来承担着“魏六子”——魏银仓创业道路由“草莽”转型至“高科技”的重要任务。

  作为反击,魏银仓曾通过银隆集团发布了一封名为《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称大股东为公司负债经营是全体股东明知并接受的事实。魏银仓怒斥董明珠为了一己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

  目前,魏银仓、孙国华以及魏银仓的侄子魏国华皆是银隆新能源的董事,在7人的董事会中占据3席。不过,随着魏银仓方面与董明珠方面的公开决裂,作为第一大股东,银隆集团在银隆新能源的地位已不再和从前那样稳固。

  “珠海市吉大石花路54号”是银隆集团的注册经营地,同在该地址办公的还有珠海恒古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恒古投资”),恒古投资法定代表人为魏国华。

  2018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到该地址探访发现,虽然在物业公司的打理下,原本供奉在银隆集团办公楼前厅的“关公”像,其旁边的长明灯依然点亮。但是现场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并无银隆新能源或银隆集团方面人士在该地办公,“所有人去年就撤走了,现在只有物业的人在里面办公。”

  银隆集团办公楼前厅的关公像(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报道银隆新能源曾间接透露魏银仓沉迷赌博输掉几亿元,称公司正在核实魏银仓是否存在挪用公司资金偿还巨额赌债的情况。4月25日,记者也就魏银仓的“赌债”等问题与银隆新能源取得联系,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魏银仓有没有赌债,公司不太了解。

  银隆集团涉七项指控

  据银隆新能源的公告,银隆集团涉及的案件包括:

  1、最新刑事案件:骗取政府财政补贴资金1.1亿元,涉嫌诈骗罪

  2013年9月6日,相关政府财政部门向银隆新能源银行账户转账1.123亿元科技扶持资金,专款用于所扶持科技项目的发展。

  经核对公司财务记账凭证发现,同月9日在孙国华的指示下,银隆新能源以还借款的名义,将上述1.1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分为5000万和6000万两笔)支付给银隆集团。经公司核实,该政府扶持科技项目申请书所述的设备、产能均不存在,且补贴项目具体经办人为银隆集团员工。

  至此,该笔政府专项补贴资金转为魏银仓个人控制,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

  2、刑事:冒领公司补偿款1.5亿元,涉嫌犯罪

  2016年,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在公司及其他股东不知道的情况下,用银隆集团与广通汽车原股东等方面签订补偿协议,骗取原属于公司的补偿款1.5亿元。其中包括1亿元政府财政资金以及0.5亿元某公司支付的竞业禁止资质补偿款,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犯罪。

  资料图,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3、刑事:采购设备虚增价款2.6亿元,涉嫌职务侵占罪

  2014年9月,公司以4.99亿元的价格,向深圳格银电池设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格银”)采购一批设备。经公司核实,“格银”没有生产线,实际以2.24亿元的价格,采购其它厂家的设备转卖给公司。

  “格银”当时的唯一股东和法定代表人谭伟平,是大股东魏银仓妻妹。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原河北银隆法定代表人、魏银仓亲弟)等涉嫌职务侵占罪,该事项已经由珠海市经侦支队正式立案。

  4、刑事:虚构1.7亿元工程款的建设合同,涉嫌职务侵占罪

  2014年1-4月,公司与河南开宇建筑有限公司(下称“开宇”)签订了多份土方工程合同,并支付工程款及利息合计约1.7亿元。经公司核实,该工程没有实际施工。

  公司掌握的证据显示,“开宇”将所得资金支付给大股东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等,魏银仓、孙国华及刘金良等涉嫌职务侵占罪。

  5、民事:同一专利重复转让,公司损失9500万元及利息

  2015年,大股东将已在2012年以前按照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的五项专利,以9500万元的价格再次出售给公司。

  6、民事:债务抵销,公司损失3.75亿元及利息

  2016年为了上市,大股东亟需将其关联公司所欠公司的3.75亿元债务清偿。大股东承诺由其控制的珠海市恒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古”)独自承担华融(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融国际”)3.75亿元的债务(此前,公司为该债务的共同债务人),以抵销其关联公司所欠公司的债务。

  2018年4月,“华融国际”向公司发函催促还款。经公司核实,大股东及其控制的“恒古”未对“华融国际”进行还款,且大股东承诺的债权转让未得到债权人“华融国际”的许可。在公司的还款责任没有免除的情况下,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所欠公司的3.75亿元债务被抵销。

  7、民事:货款无法收回,公司损失2.12亿元及利息

  2013年至2016年,公司向珠海市神通电动车能源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通”)出售471台纯电动客车及9套充电桩。在车辆及充电桩已交付且已收到下游货款的情况下,“神通”未向公司支付货款累计2.12亿元。公司掌握的证据显示,“神通”由大股东魏银仓实际控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