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监管出拳!民生银行与绿地或卷入障眼法放贷交易

香港监管出拳!民生银行与绿地或卷入障眼法放贷交易
2019年04月25日 0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香港证监会、金管局出拳! 民生银行或卷入“障眼法”放贷交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香港金管局及证监会发现,作为其中一家在香港经营银行、持牌法团及其他联属公司的内地银行集团,某集团透过私募基金及其他实体,进行了一连串引起严重关注的复杂交易。

  4月24日,香港金管局与证监会发布通函,最近对一个内地银行集团所属的一家银行及由该集团一家附属公司拥有的持牌法团(该集团)进行了经协调的现场检查。金管局及证监会发现,作为其中一家在香港经营银行、持牌法团及其他联属公司的内地银行集团,该集团透过私募基金及其他实体,进行了一连串引起严重关注的复杂交易。

  事实上,证监会在去年8月3日的通函中,曾对以投资作掩饰而实际上是提供保证金融资的安排表示关注。证监会认为,“该集团设立的有关安排,表面上虽然为其附属公司在私募基金的投资,但实质上是一项以该银行提供的资金作支援的保证金融资贷款。”

  然而,通函并未披露该金融机构的名称。香港知名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于4月24日晚发文称,监管机构所指的是中国民生银行旗下的香港附属公司民银资本,以及曾向民银资本借贷3亿港元的“New China OTC Fund 2”,后者由华邦资本管理。Webb认为,通函中所指涉及被抵押的上市公司股份是绿地香港(00337)

  去年3月15日,民银资本在通告指出,民银资本与China Urbanization Capital管理的独立投资组合公司New China OCT Fund SPC订立认购协议,决定斥3亿元,认购投资组合New China OCT Fund 2的30万股A股股份。Webb推断,民银资本、New China OCT Fund SPC及China Urbanization Capital有可能是通函中分别提到的系内公司、私募基金及资产管理公司。

  Webb指出,New China OCT Fund 2其后向 Delta Link Holdings Limited提供4亿港元贷款,而抵押品为一家未具名、业务主要为在中国从事房地产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股份。Webb认为,Delta Link Holdings Limited很可能是通函中所指的特定目的公司,同时从利益披露资料推测,绿地香港创办人兼执董王伟贤是此项交易的担保人。

  这宗复杂交易具体是如何操作的呢?通函指出,监管机构发现,该集团的附属公司从集团所属的银行取得一笔信用借贷,用作一般业务及营运资金用途。该附属公司其后向一家由持牌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私募基金作出大额投资。该基金的唯一目的是向由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所拥有的一家特定目的公司提供一笔贷款(贷款A),而这笔贷款的抵押品主要为该上市公司的股份。

  贷款A被用作偿还部分该名大股东拥有的另一家特定目的公司所欠的贷款,而该笔贷款是为新兴市场的项目进行融资。贷款A备有追缴保证金的安排;根据有关安排,当贷款与抵押品比率超过某个议定水平,借款人须提供额外的现金或证券抵押品。

  证监会亦发现该集团的有关附属公司透过其一家持有放债人牌照的附属公司,同时向其他上市公司提供贷款,并由相关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提供抵押品。某些借款人所质押的股份占相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比例非常高(高达70%),并属欠缺流通性且质素成疑的股份。

  证监会在通函中提醒所有持牌法团的控股公司或控制人,应审慎管理集团的整体财务风险,以确保集团有能力为持牌法团提供财政支持,以及遏制可能影响持牌法团财务稳健性的连锁风险。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已要求有关银行采取合适补救措施,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并定期审视借款人的财务状况和还款能力。发言人又说,金管局会审视银行的检讨结果,采取适当跟进。

  相关报道:

  香港金管局就“复杂交易”对一家内地银行进行现场检查

  香港重拳监管:内地银行把高风险股权质押做到香港

       民生银行回应“被查”:我们会加强自查和合规管理

责任编辑:张译文

金管局 香港证监会 通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