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广阳:酒业龙头已经进入最好的时代

董广阳:酒业龙头已经进入最好的时代
2019年04月24日 15: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川酒集团、新浪财经协办,主题为“煮酒论道·对话CEO”,新浪财经携你一起见证各界财经大咖碰撞思想火花、分享酒业未来发展方向。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分析师董广阳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股市和中国酒业有一个很大关系,每一次酒业暴跌的时候就是中国经济、A股熊市见底的时候。我们也对今年明年A股的牛市比较乐观!

  他表示:中国酒业在资本市场举足轻重,是价值投资的典范,对今年明年A股的牛市比较乐观。食品饮料是资本市场基金第一重仓板块,已经成为A股最国际化的行业。

  他表示:酒业暴跌是A股熊牛转换的起点!中国股市和中国酒业有一个很大关系,每一次酒业暴跌的时候就是中国经济、A股熊市见底的时候。

  中国酒业是价值投资的典范,而白酒股之所以获得内外资青睐依赖于白酒公司巨大的市值,良好的流动性,以及比较合理的估值水平,成为国内外长线大资金的资产配置。

  对于酒业未来发展,他表示:中国酒业已迎来品牌时代,未来10年是总量放缓,集中度持续提升的机会。

  以下为演讲要点:

  董广阳:很荣幸今天能够在中国酒业协会向各位产业里面的大拿、领导、同事、前辈向大家汇报我们资本市场研究的结论,我是2008年开始研究中国的食品酒类行业,报告每年写一两百篇,每一个酒业的上市公司,尤其一些重要的公司我都有细致研究,没上市的也有研究,我们从资本上面研究和理解这个行业,这个角度跟我们产业内的人有所不同。但是放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来看,整个中国酒业在资本市场上对我们实体所产生的互动,影响会越来越大。我想在座的很多也是中国的股民,很多人手上也有中国酒业公司的股票,所以今天中国“酒与社会”这样一个大的话题放到资本市场的话题上讲非常有意义。

  今年以来整个食品饮料,尤其酒类的股票好的翻了一倍以上,稍微差一点的也是50%以上涨,这也是资本效益非常明显。我刚好在这里跟大家开头稍微分享这么一个简单的小结论,就是我发现什么呢?我们中国的股市和中国的酒业一个很大的关系,每5年一次这个规律就会重现。就是每一次酒业股票在某一个季度暴跌完毕的时候,也就是我们中国的经济或者说整个中国股市是熊市见底时,后面2年基本就是牛市了。1998年底是这样的,2003年底、2008年底、2013年底,包括去年10月份、11月份,白酒暴跌完之后,整个中国股市见底,今年开始回升。

  这个很有意思的规律为什么这样呢?中国的酒业实际上在中国经济各行各业里面,它是最具有抗风险能力的行业,因为很少品牌会随便消失掉的,如果这个行业的股票都暴跌的话,说明市场的信心已经到了非常低了,到这个时候中国的政策经济都进入扭转的时候,我发现这个规律非常有效。所以我们对今年到明年的整个股市也是乐观,这是中国酒业和我们整个中国A股市场的特殊关系,首先讲这个。因为中国酒业是中国最具有生存能力的一个板块,所以也成为最具有价值投资的板块,这是我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个经验。

  首先我们讲中国酒业在资本市场有多大地位,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的银行业、地产业,资产都是几百万亿,收入都是几十万亿,房地产前两年上十万亿的收入,而中国的酒业其实资产才一两万个亿,收入18年8000亿,是这么一个差距,实体上差距这么大。但是在资本市场里面这个差距就远远没有那么大了,行业市值前20的行业,除了银行能够达到10万亿以上级别,保险、证券等排在最前面之外,接下去第四个就是酒业,现在酒业的市值是2.43万亿,这还没有包含我们没有上市的一些名酒,如果也上市的话市值得更大,甚至会超过证券。我们以这么小的资产、这么小的收入,翘动了整个资本市场这么大的占比,这是非常厉害的。当然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板块是医药板块,跟酒业差不多,因为医药是从上游到下游都比较大,所以中国的消费在资本市场里面起了非常大的影响。

  那么在基金配置来看,为什么会成为这么大的市值呢?食品饮料是资本市场A股里面的第一大板块,大部分的基金都愿意比如100个亿有十几个亿愿意放在酒类里面,酒类在资金的持仓已经达到5.1%,这个5.1还是低估的,这个只是能够公告出来的持股,这个实际上的数据是多少呢?是10个点以上,就是全市场的平均酒类的配置是10%,所以也代表我们这个行业看似跟金融、地产小了很多,但是实际上是受资本市场特别关注的板块。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为在这个行业而感到荣幸和骄傲,我作为酒业行业的分析师也是非常荣幸的,有很多的品牌在不断的成长做大,随着中国13亿人口消费能力提高逐渐成长做大。酒业的配置占比超过金融、地产等板块,机构投资者能够投资这个板块,主要原因是因为它们的业绩,它的成长性和持续性,这也是体现价值投资的基本要素。

  大家可以再看看,中国酒业在A股市场里面受到外资资金的关注度有多高,中国酒业已经成为国内A股最为国际化的行业,因为境外资金持有的A股的市值,酒类板块占到其16%,略低于银行。从香港北上的资金来看呢?持有中国A股市值第一大的是酒业,15%,这个说明什么?我们中国的酒业,尤其中国的白酒已经成为最为国际化的一个板块,也说明什么?我们中国的白酒其实最具有连接国际投资者的基础,我觉得以我们资本市场为先导,让国际投资者在中国酒业股票赚到钱,让他们对这个公司产生兴趣、产生消费,输出我们的酒业文化包括中国文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尤其这两年在我们糖酒会的市场媒体报导说开始有老外出现了,都是英国、美国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开始非常关心,来这里调研。我相信这个会越来越多,而且很多国外的机构现在研究中国市场,聘请了中国籍的员工。所以我想说我们中国酒业担当着文化使者的角色,这在资本市场已经体现非常明显,当然外资最喜欢价值投资,因为他们的资金规模很大,资金要求长期的收益、稳定的收益,收益要求不高,所以他们的性价比投资是酒类、家电等品牌消费。

  大家可以看,价值投资是什么?是基于投资企业的内生的成长,它的经营能力、经营企业的业绩在不断的提高的过程,而并不仅仅是说这个公司当下资产价值和其市值的差,更重要的价值投资是基于这个优秀企业的价值增长而成长,股票真正给大家带来长期收益的也是这个。从实践来看,优秀的消费品牌是是最经典的案例,大家看到中国是现在3000多个股票,我们找前30涨幅最大的股票里面,3只即10%是酒业股,第一名是万科,第二名是伊利,第三名泸州老窖,第四名是茅台,分别涨到190多、200多倍。当然跟它的上市时间前后也有关系,上市时间早,它企业规模小,所以涨幅越大。当然后面还有很多的消费品牌这里面除了酒业之外还有格力电器云南白药,还有双汇等这些消费品牌,所以消费领域天生就是价值投资的土壤,酒业也是价值投资里面、消费品里面最能带来收益的板块,这是第一个数据。

  我们看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涨跌幅、净利润涨跌幅这两类,我们把中国的酒业上市公司都列上去,看出来什么呢?最明显的集中在白酒这一块,营业收入、利润增长最快的还是白酒,啤酒、红酒相对来说是外来文化进来的行业,国内啤酒这一块长期处于激烈竞争的状态,所以导致了利润的增长弹性相对小一些,好的是近两年价格竞争有明显缓和,行业开始转型升级为价值的竞争。国内红酒大家都知道,其实我们红酒在2011、2012年之前中国红酒增长非常快,像张裕给了投资者非常好的收益,到现在国内最顶尖的投资者经理跟我聊,说我当年做张裕,一投都是赚15倍、20倍,只不过2012年之后进口酒的冲击变大,使得我们需要时间再去把自己做得更好,所以这两年相对来说表现比较平淡一点。那么黄酒过去几年局限于江浙沪地区,成长发展小,还需要多方面提升。当然发展少不代表未来不好,这也正是我们未来的机会所在,所以这是是我们中国酒业各个公司值得去思考的。

  白酒公司巨大的市值、良好的流动性,以及比较合理的布局,成为国内外长线资金大幅度资产配置型的选择,就是我只要保值稳定增值就行。大家可以看看,我们把酒业的上市公司的市值以及它的市盈率列出来,市盈率实际上就是市值除以净利润,代表投资回报需要的时间,大家看到白酒这个板块第一是市值大,第二是市盈率相对居中,这个跟国际上的消费品公司比较一致,所以比较能够赢得国外资金。那么啤酒板块的估值相对偏高一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估值水平?包括下面的黄酒,包括其他的一些酒,为什么出现这么高的估值?

  两种原因,第一种原因,你业绩可能太低了,支撑你市值的是你的品牌价值、资产价值,你的利润太少,所以显得市盈率太高,这个会使得长线特别大的资金不太会买。第二个因素,你可能处在复苏、改善、创新的前夜,大家已经预期到你后面几年进入业绩大幅度的改善。所以我们认为像白酒龙头公司已经是这样的状态,随着中国的品牌化的推进,它的估值会越来越多的赢得资本市场的国内国外的资源配置,老外资金的配置他们基本要求市值达到200亿以上或者150亿以上。其实中国的啤酒公司和红酒张裕市值也已经到了这个水平了。

  中国酒业现在的阶段是品牌时代,我一直认为中国的消费品从中国改革开放开始,第一个阶段是基于中国供不应求的基础,赢得了一个消费品产能为王的时代,然后到了2000年代,产品已经丰富的时候,开始细化渠道,渠道为王的时代开始了,像可乐也好、哇哈哈、康师傅、宝洁这些,包括酒业的洋河、口子等等,很多渠道做得特别好的公司在2000年代做得特别好,实现了巨大的增长。

  但是到了2016年以来有几个大的变化产生了。第一个大的变化是互联网影响,互联网使得我们的自媒体特别发达,信息传播特别快,使得中国的城乡一线二线三线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快速趋同。以前这个信息差异化还很明显,我们在三四线不同的县我把这个渠道锁定了,我就能够在这个地方做得很好。但是在现在那个地方的消费者都知道这个行业里的好的品牌是什么,我要找这个品牌,也有电商的渠道可以买。所以你看哪怕拼多多、云集这类似乎是以三四五线消费群为对象的,他们都开始说我要卖的是品牌酒,中国酒业里面的品牌酒,我愿意卖这个,如果不是这个就不好卖。所以品牌的加速集中,随着这种变化,消费者品牌意识觉醒,这个非常重要。所以也带来我们整个的消费品行业在快速的往品牌的前面几家集中,这个趋势非常明显,这是大品牌时代的一个基本背景。

  当然第二个因素是来自于我们自身,自己企业的改善,因为经过几十年的企业,我们积累下来的品牌优势、资金优势,到了高手过招时代,都知道自己不能再犯错误了,所以开始大幅度改善管理、改善制度,所以带来非常好的变化。所以内外结合,我们迎来了非常好的时代,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们中国的品牌公司龙头,消费品行业里面的龙头品牌公司,应该说在这些年,到未来五年之内是迎来它历史上最好的黄金时代。过去那20年可能说龙头也好还是小企业也好,都是比较好的发展阶段,而未来几年则是品质品牌公司最好的阶段。因为一是行业还有增长,二是龙头还有份额扩张,竞争对手越来越少。如果五年之后我们可能会说这几家公司已经代表整个行业了,那可能要面对整个宏观经济、人口结构的变化而变化,但是未来这五年,品牌龙头公司一定要抓住机会把自己做大,也是中国消费品的龙头公司市值出现一个更大的增长机会。其实前段时间很多外资的投资机构,包括国内最知名的几个投资人就跟我讨论这个问题,说中国的酒业公司现在的财务数据各方面都很完美,我要不要重仓投下去?我的答案是这五年抓紧机会,这是我的一个基本判断。

  再看一下酒业内部各行业比较和国际对标比较,从过去20年,15年,10年,5年的板块市值表现看,白酒涨幅巨大,啤酒差强人意,葡萄酒和黄酒表现相对落后了。而从国际龙头市值比较看,啤酒、葡萄酒仍有巨大追赶空间。我们烈酒茅台已经超越帝亚吉欧的市值,但啤酒的头两名市值还只是国际龙头百威、喜力的十分之一,葡萄酒也是。当然从世界酒类消费的趋势看,中国的啤酒、葡萄酒企业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最后我简单的给一个小的建议,我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我们核心是要抓住商业本质,改善经营管理,扩展国际空间,国外投资者已经拿到15%,未来会越来越多,中国的A股市场投资机构持股比例11%、12%了,但是这个比例还会再增加,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所以第一个,酒本质上是心理定价,减少同质化的竞争,注重产品结构化的差异,或者是品位上的差异。这两年啤酒行业开始非常明显,全行业都在烘托这样一个趋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我觉得酒的定位必须要跟上消费者在价位、品位上的定位,否则会被消费者抛弃,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酒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品牌,不同于普通快消品,我们讲牛奶、食品其他行业的壁垒,实际上并不是它的产品,也可能不是它的品牌,它的核心壁垒是渠道,把它的产品卖到每一个角落,让消费者购买并且习惯,这是它的地位,而且它的规模效应越来越强。但是酒行业的核心壁垒是品牌,80年代末成名沱牌、酒鬼酒,有力品牌到现在持续可以用这个资产。所以酒具有高溢价能力,有非常高的盈利能力,同时它还有快销属性,我认为酒行业是我们资本市场最好的行业,也是全世界各个行业里面最好的行业之一,因为酒行业同时兼具奢侈品的盈利能力和快销品的周转效率,所以这个规模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意。所以我们应该专注于把这个行业做深做透。

  第三个,酒类企业经营改革,核心就是四个方面,第一个是产品聚焦高端化,第二个是渠道深耕精细化,第三个是品牌营销情怀,第四个是体制机制灵活化。消费品行业是竞争性行业,好的体制很有必要,所以我认为这四个是酒类要获得胜出优势的必备条件。

  当然我们行业协会,我们酒业公司每一位管理层都在这方面努力,我相信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做事,这个企业就一定是非常优秀的,我们资本市场一定会关注到,然后我们一定会为它摇旗呐喊,一定给它高的市值,让它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因为资本市场本质是资源优化配置,把我们好的钱砸到好的公司上去,让它有更好的发展,促进整个社会的优化,这就是我想给大家做的一些基本的汇报。

  我的基本汇报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