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谁用激光雷达,谁完蛋!

马斯克:谁用激光雷达,谁完蛋!
2019年04月24日 17:3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特斯拉举办的“Autonomy Day”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对着激光雷达企业开炮了。这一天,特斯拉正式发布全自动驾驶计算机,并宣布“最快在2020年推出特斯拉无人出租(Robo Taxi)车”。

“傻子才用激光雷达。”

  “傻子才用激光雷达。”

  “现在谁用激光雷达,谁完蛋,注定完蛋!”

  “昂贵的传感器是不必要的。这就像是一大堆昂贵的附属品。”

  “像阑尾一样。一个阑尾不好——那么,一大堆阑尾怎么样?这太荒谬了。你们会明白的。”

  周一,在特斯拉举办的“Autonomy Day”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对着激光雷达企业开炮了。这一天,特斯拉正式发布全自动驾驶计算机,并宣布“最快在2020年推出特斯拉无人出租(Robo Taxi)车”。

  无人驾驶汽车太贵,部分源于激光雷达的价格高昂。一直以来,激光雷达似乎是自动驾驶越不过的坎。

  没有了激光雷达,特斯拉用什么实现“无人出租车”?用自家全自动驾驶产品,包含芯片等硬件和软件,结合摄像头来解决。

  硬件:最牛的自动驾驶计算机

  全自动驾驶的硬件Hardware 3.0(简称“HD HW3.0),每套含2套FSD硬件,未来会嵌入手套箱的顶部。HW3.0的关键是Full Self-Driving(简称”FSD“)特斯拉芯片架构师Pete Bannon说,”FSD计算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驾驶计算机“。

  特斯拉芯片架构师Pete Bannon说,“FSD计算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驾驶计算机”。FSD体积不大,速度快,能够处理高达每秒2.5千兆像素和36.8 TOPS。因为它采用14纳米FinFET CMOS工艺制造,尽管仅260毫米,但有60亿个晶体管和2.5亿个逻辑门。

  最重要的是,FSD采取了双保险的模式(又神经网络处理器冗余模式)。有两个完全独立的处理器,每个都有自己的DRAM内存、闪存芯片和电源。即使一个处理器挂掉,另一个都能继续工作,汽车也将继续安全行驶。

  据介绍,由三星制造了新的芯片组,有超过144 TOPS的神经网络性能。

  软件:训练神经网络

  特斯拉人工智能高级主管Andrej Karpathy说,“利用物理数据,训练神经网络。”这和业内作法不同。坊间,自动驾驶通常依赖虚拟技术。

  但Andrej强调,在特斯拉,他们认为物理数据无法替代。Andrej Karpathy说,“特斯拉更信赖现实物理数据。但我们得面对挑战,即实时生成的海量细节数据。” 根据现特斯拉现场模拟和现实世界道路数据的比较显示,“即便虚拟仿真越来越厉害,但现实物理世界总能给出更不同、更让人意外的交互数据,这对自动驾驶软件系统迭代至关重要。” 据悉,在不断训练神经网络后,特斯拉已记录了900万次成功换道。

  更重要的是, “阴影模式”的测试功能可以传播。特斯拉人工智能高级主管Andrej Karpathy说,“如果时机成熟,这一功能会发送给我们的用户。随着用的人越多,功能就更顺。”

  放弃激光雷达

  有了这套新芯片上的神经网络处理器,特斯拉就放弃了“激光雷达”。据介绍,神经网络处理器可以处理汽车8个不断运行的摄像头每秒2100帧的输入图像,相当于每秒25亿像素。自动驾驶工程副总裁Pete Bannon(皮特·班农)说,“未来目标是每秒运算50万亿次。”

  特斯拉继续走代工模式。马斯克称,神经网络处理器IP完全由特斯拉自主掌握,由三星在德州的工厂代工生产。

  公开大忿昂贵的激光雷达前,特斯拉已经启用自家研制的新技术了。2018年7月,这套产品进入生产; 2018年12月,特斯拉开始用FSD计算机改装员工用车;今年3月,Model S和X的自动驾驶,已经从过去的英伟达的Drive平台,切换到自家平台;4月,Model 3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如果马斯克成功,就意味着再次改写了电动智能汽车的历史。上一次,不生产电池的,特斯拉依靠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解决了电池续航里程的难题。如今,特斯拉依靠自动驾驶计算机和软件,踢开了昂贵的激光雷达。加速实现了从电动化-自动化-共享化的进程。

  来源:上海汽车报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