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穿衣江湖:理想是华尔街之狼 现实是搬砖工?

金融圈穿衣江湖:理想是华尔街之狼 现实是搬砖工?
2019年04月23日 22:26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金融圈穿衣江湖:理想是“华尔街之狼”,现实是“搬砖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金融圈的战场上,一套得体的着装,是金融人的盔甲。

  相较于外资投行每日的西装革履、“高贵冷艳”,本土金融圈的着装风格似乎更“接地气”。虽不见短裤、拖鞋上阵,但穿着的“潜规则”也并不多。

  1

  优衣库、Zara“随便穿穿”

  “虽说是做投行,可在西北一待就是半年,住的是88块(一晚)的宾馆,每天看企业杀牛宰羊,而我竟然还以为自己是华尔街之狼……”

  一位头部券商投行人士曾这样公开调侃自己。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工作性质,对着装还有要求吗?

  当记者将关于着装的问题抛给多位券商、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时,得到的回应大多是:“并不会刻意在乎穿着,重要场合穿公司统一定制的西服套装即可。”

  某城商行客户经理明美(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银行业基本被要求穿行内统一的制服套装,即使是高管层也不例外,甚至高管们还需起表率作用。”

  展开剩余80%

  在明美眼中“能好些”的券商人士着装又是怎样的呢?

  “只要保持干净整洁即可,并不会刻意追求某个品牌。”一位券商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男士多是西裤配浅色衬衫,女士裙装及膝、颜色朴素些即可,普遍单件不会超过2000元,甚至有些高管及首席们还会选择优衣库、Zara等平价品牌。

  ▲下楼取快递的上海陆家嘴白领

  不过,该券商从业人员称,对于服饰及品牌的追求虽是因人而异,但穿短裤、凉拖还是不被允许的,毕竟在金融机构仍需商务正式些。

  某国资券商投行人士楚晓(化名)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平时工作忙,没太多精力应付穿着。并且,外出尽调的目的地大部分在一些较偏远的地区。一旦出差时间长,换洗衣服又不够,只能在当地店铺采购应急,那风格可想而知。”

  楚晓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较大型的、跨国的项目基本上由外资投行包办,国内投行们更多接触的是一些集中在二三线甚至较偏远地区的潜力企业。在繁忙的工作及相对艰苦的环境下,就无心也无必要过多重视穿着了。

  当然,也并非完全没有“表现”的时刻。

  “比如在路演及重要高端的商务会议上,还是会身着一些不错的品牌服装、配饰,女生会选择菲拉格慕、Sandro、CK等轻奢品牌,男生也会佩戴万国、欧米伽手表等。”楚晓称。

  2

  “穿PRADA的金融人”去哪儿了?

  那么,在国内的金融圈就没有穿着体面、装扮精致的“男神”吗?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金融人士将“赞美”投向了私募及财富管理机构,“私募圈人士在外在形象上更贴近电视剧里的金融精英”。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据记者对多位私募从业人员的观察,他们在穿着上确实更为精致、高端,像PRADA、LV、CHANEL等一线品牌已成为日常“标配”,而男士在车辆的选择上也多以保时捷、奔驰、奥迪等车型作为首选。

  “目前,平均每年我在服饰及奢侈品上的开销至少8万元以上,一般高管们在这部分的花费会更多,穿阿玛尼、爱马仕等品牌西装也较为平常。”一位私募行业中层管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那么,为何私募及财富管理业人士更愿意花费重金“捯饬”自己呢?是因为这些行业薪酬更高、“土豪”更多吗?

  “虽然薪酬会较传统金融机构略高,但也背负较大的业绩压力,完不成业绩考核会降薪。而如此穿着主要是希望能够给客户们营造更好、更专业的体验感。如果穿着随意,客户也难以相信公司的实力及盈利能力。”某私募公司总经理萧然(化名)笑言,穿着商务正装,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升个人信心及谈判的成功率。

  对于国内金融从业人员的穿着差异,独立财经评论员布娜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服装要叠加职业特性和个人喜好的考量。

  布娜新指出,相较外资投行对服装上的重视,国内金融机构明显更具本土色彩,在服装上也并不会过多在意。“服装与业务虽然无必然联系,但针对国内外投行人士对服装不同的细节差异来看,可能国内传统券商行业具有较强的牌照优势,而外资投行具有较强的市场理念”。

  布娜新进一步分析,例如银行及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因具备牌照优势在业务拓展上相对更容易,且由于工作的繁忙性,在着装打扮上可能动力略微不足。但类似私募、外资投行等,因需要更多与客户接触,且相对市场化程度更高,因此在外在装束上会更为注重。

  萧然对记者称,总体来说,金融机构根据接触客户程度的不同分为前中后三个领域。与客户接触更为密切的前台如投行、机构销售、资管及基金投资等部门从业人员,相对更为注重穿着。而中后台部门如风险控制、产品设计、合规、人力、财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主要是为前台提供支持,并不需要过多的“抛头露面”,相对穿着较为低调、普通。

  记者 马嘉辛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