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钱包被指涉砍头息:利用免密支付向用户自动扣款

数字钱包被指涉砍头息:利用免密支付向用户自动扣款
2019年04月24日 07:00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被投诉机构:数字钱包

  投诉内容:收取砍头息、自动向用户扣款

  投诉入口:【黑猫投诉平台】

  相关专题:【金融维权 我们帮你】

  近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称,网络借贷平台数字钱包涉嫌高利贷、砍头息等问题,属于此前央视315晚会所曝光的“714高炮”。新浪金融曝光台随即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借款到账后被自动扣除砍头息

  数字钱包用户高女士像新浪金融曝光台指出,自己此前在数字钱包上借了一笔总金额2800元的贷款,但钱一刚到手,就被自动划走了980元。

  而对于被扣款的原因,高女士表示,在借款前,数字钱包没有任何提示或协议中提到,借款会被收取费用。

  “借款前必须开通宝付的免密支付,钱款到账后,宝付就会自动扣款。”

  盗用上市公司来伊份名义开发APP 用户借款订单消失后扔扣款

  根据某手机APP应用商店显示,目前用户能搜索到的数字钱包是一款“数字货币行情工具”,涵盖“为用户提供币圈动态、币圈信息和币圈新闻等服务“。而在APP功能介绍中,也没有提到能够为用户提供网络贷款等相关业务,该款产品被归纳为“新闻”类别。

  新浪金融曝光台根据介绍信息中所提供的地址访问了该APP的官网后发现,该网站确实是一款币圈资讯网站,但其网站上所提供的APP下载二维码与应用商店中的APP并不是同一款产品。根据提示,该网站上所提供的APP无法从手机应用商店渠道下载。

  新浪金融曝光台下载了“数字钱包”APP后发现,该款APP是一款“贷款超市”类APP,目前并没有自营的网贷业务。

  高女士向新浪金融曝光台表示,目前能在APP应用商店搜索到的“数字钱包”,已经成了一件“马甲”,该公司的实际经营业务已经全部转移到了另一款名为“取呗”的APP,而该APP只能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取。

  新浪金融曝光台在安装取呗APP的过程中发现,显示的APP开发者为“Shanghai Laiyifen Co,.Ltd”。天眼查数据显示,“Shanghai Laiyifen Co,.Ltd”为A股上市公司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APP显示的相关信息,是开发者随意填写还是确有关联,目前不得而知。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针对上述疑问,上海来伊份相关负责人回复新浪金融曝光台称,来伊份与“取呗”及其APP开发商没有任何关联,亦没有任何业务往来。来伊份已经向相关平台进行投诉,并将保留使用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另外,据高女士表示,截至目前“取呗”已经无法通过此前的渠道进行下载,且APP上用户的相应借款合同订单,但“取呗”APP仍旧擅自通过免密支付扣除用户银行卡中的钱款。

  “我的一笔2800元的借款4月4日到期,到期后的第二天,平台上就没有还款入口了。”高女士表示,在逾期后的几天里,自己并没有收到催收短信,但第十天“取呗”给她发了一条催收短信,并于翌日分四笔自动扣除了高女士银行卡中的1400元。

  高女士表示,她曾向银行客户致电询问钱款流向,却被银行告知“这几笔消费均为二维码消费,无法确认收款方是谁。”

  “现在那张银行卡我已经不用了,因为不知道还会不会突然扣款”。高女士认为,“取呗”平台凭空消失,并不代表这家公司“金盆洗手”,未来数字钱包也许还会有新的“马甲”出现,继续欺骗消费者。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