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三星手机能卷土重来吗?

2019年04月24日06:56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现在,从数据上看虽然三星的总销量在全球市场继续领先,并且在高端产品上依然具有一定优势,但其领先优势看上去已经有减弱的趋势了,而进步神速的则是中国品牌。也就是说,目前三星手机并没有很显著的向好变化,甚至渐有颓势。

  刘禹锡有诗云:“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面对今天的智能手机市场,不知道三星会有什么样的感慨。

  曾几何时,三星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呼风唤雨。后来,随着中国国产品牌的崛起,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逐渐衰落;再后来,更是因为手机爆炸事件在中国市场名声扫地。如今,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三星手机所占份额已经是微不足道了。甚至,三星还接连关闭了位于中国的手机工厂。

  但是现在,国内舆论上的声音是:三星手机要带着性价比的标签回归中国市场了。当然,在中国市场,三星手机一直都存在着,只是存在感不强,这一次是有卷土重来的势头。

  就是这几天,我在一些自媒体平台开始看到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

  最初,是一批夸奖三星新产品Galaxy A60元气版的文章出现,宣传三星手机也要玩性价比,目标直指红米、荣耀;接着,又出现一批文章出现,认为三星的新产品无力撼动红米note7pro等对标产品。

  你来我往,很有趣。

  显而易见,这其中有三星忠实拥趸与米粉或者其他粉之间的“理论交锋”,也不乏旁观者的客观分析,但其中更应该有双方舆论力量的对决。

  不管是谁发出的声音,一种最主流的声音就是:三星手机可能是要重点针对中国市场了。

  这里,我不想去随波逐流,讨论Galaxy A60、红米note7pro甚至荣耀某款产品之间的优劣,他们毕竟只是一款产品而已。我只想思考这个问题:三星手机能在中国市场卷土重来吗?

  或者说,对于中国品牌来说,狼会来吗?这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我们要清楚,最近的数据以及信息表明,在智能手机市场,三星的领先甚至在高端产品上面的领先优势已经减弱了。

  之前,三星手机,就是高端产品的代名词。并且,某种意义上,在最近若干年,三星一直引领着手机的潮流。远的不说,最近的折叠手机应该让我们记忆犹新。

  但是近段时间,除了某款产品热销、某款产品即将发布外,三星手机另外一个引人关注的信息是:三星决定推迟发布其折叠屏手机。原因,是显示屏出现了问题。根据国内媒体报道称:“问题可能源于顶部和底部的铰链暴露区域的影响。在一个案例中,设备内部发现的物质影响了显示性能。”对此,三星声明称,“三星将采取措施加强显示屏保护。还将加强对显示屏保养和使用的指导,这其中包括显示屏保护层,以便客户能够充分使用手机。”

  也就是说,三星的“未来产品”,暂时“停滞”了。尽管,这一“停滞过程”不会太久。

  一直以来,苹果、三星在高端手机市场占据着绝对优势。而这一次三星折叠手机的“戛然而止”,固然是三星在产品上的精益求精,但也能表明这样的迹象:三星在高端产品上面的领先优势已经不是非常明显了。理由,就是华为之前也有类似的产品发布。而随着三星此款产品的推迟发布,华为至少不再是“追随者”的形象了。

  之前,二者发布折叠手机的那个月,曾经有媒体采访我,让我谈谈这两家产品的区别。当时我婉言谢绝,因为我感觉未知数还太大,一切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而现在,从数据上看虽然三星的总销量在全球市场继续领先,并且在高端产品上依然具有一定优势,但其领先优势看上去已经有减弱的趋势了,而进步神速的则是中国品牌。

  也就是说,目前三星手机并没有很显著的向好变化,甚至渐有颓势。所以,它应该会有所举动。但依靠其不擅长的中低端产品,就会在中国市场发生巨大的质变?显然不现实。

  其次,带上“性价比”标签的三星手机,会给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冲击,是个值得琢磨的问题。

  不管是“不屑”,还是“不能”,总之,以前的三星手机与“性价比”是无缘的。

  如果带上“性价比”标签,三星手机会给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冲击?

  如果是全部三星的零部件,带上“性价比”标签,加上三星品牌的影响力,那对中国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但是,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果为了降低成本,三星某款产品的某些零部件采用中国本土企业的产品,甚至采用与中国竞品同样的零部件,那它能够让中国品牌承受压力吗?这很有可能。

  如果在性价比的标签之下,它的品牌加成发挥威力,那会不会进一步压缩中国二线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呢?这个也很有可能。

  如果一切向有利于三星手机的方向发展,那对国内品牌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已经在这条路上轻车熟路的中国品牌,应该不会那么容易被三星击败。小米耕耘了这么久,荣耀耕耘了这么久,哪里有那么容易被三星占得先机?

  同时不可忽视的是,现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中低端手机的利润空间应该是越来越小,目前连小米的“性价比”都不怎么突出了就是明证。三星,能和中国品牌短兵相接吗?毕竟,之前三星的利润率很高,它不会轻易放弃。

  我认为,三星有向小米、荣耀发力的可能;但基于利润率考虑,可能性不会很大。

  第三,未来,三星肯定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但不一定是手机。

  即便在中国手机市场风光不再,但在过去的几年里,三星的日子还是不错。在中国市场,批评声音中,三星只是在手机领域败退,别的方面比如某些零部件上依然占据着上游供应的优势地位。

  这里,我指的是“大三星”。

  过去的几年,虽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微不足道,但是三星的日子依然滋润。可是反过来,如果没有了三星,部分中国手机厂商的日子可能会不好过。

  不过,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互相依赖。只是,目前中国手机厂商在零部件方面“本土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某些主要零部件产品与三星尚有差距,但三星肯定会感受到压力。

  此外,三星电子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其利润状况不容乐观,远低于市场预期。未来的5G,会是三星摆脱困境的最好机会。我想,三星的重点应该在5G。

  这样看,尽管未来三星肯定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但不一定会是手机吧?或者说,不一定会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总出货量上较长短吧?

  由这三点看,我认为最近一段时间三星手机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即便有也是局部的。比如它的某款高端产品在中国很热销,但那块市场本来就应该属于它。

  而未来,三星手机在全球市场面临中国手机品牌的全面围堵已经成为定局;它想要杀回中国手机品牌的大本营,确实是不太容易的事情。更何况,三星也不一定有这个强烈意图。不过,我们还是希望看到具有性价比的三星手机是什么样子,也更希望看到中国手机品牌如何应对。只是,我们手机品牌的战略重点可能已经不在“性价比”上面了。

  三星手机能卷土重来吗?我认为,可能性不大。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三星 手机 小米 智能手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