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大国竞争背后是人才的培养与金融的支撑

2019年04月24日15:39    作者:吴晓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吴晓灵 

  吴晓灵4月23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聘任仪式上发表讲话。她指出,大国竞争是科学技术与资源组织效率之争,而这背后是人才的培养与金融的支撑。培养有人文思想、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是大学的职责所在。

  非常感谢刚才陈旭书记代表学校对我个人和学院前一段工作的肯定,对我们未来工作的期望,我相信今后在张晓慧新院长带领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肯定会按照学校党委对我们的期许,让未来的五道口发展得更好!

  今年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进入清华大学的第7年,回顾7年历程,我心内充满着感激与欣慰。

  感激人民银行党委和清华大学党委在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成立30年和清华百年校庆之时,顺应中国金融改革深化和国际化发展的要求做出了研究生部进入清华的决策,同时也感激刘鸿儒老师的推动和支持,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与金融业界资源的强强联合,为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感激清华大学对五道口进入清华后,在人力、教学和财务上的鼎力支持,把经管学院的副院长廖理、学校物业管理中心的主任聂风华、学校团委的副书记赵岑调入了五道口,他们与研究生部留任的康以同副主任一起组成了专业的领导班子,他们带来的资源为五道口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感激从五道口进入清华之日加入和留任的同事,感激周皓等一批认可五道口的理念从海外归来的学子和不断加入五道口的所有同事,是你们的认可和不懈努力为五道口的发展增添了力量,是大家的努力让研究生部的老校友认可了清华五道口对研究生部的传承、让社会认可了清华五道口的教学质量和研究能力。

  我内心感到欣慰:七年的时间,五道口的教育在硕士、博士的基础上增加了EMBA、双学位FMBA、GFD和诸多高端培训项目,学历学位教育在校学生从200人增加到目前的1200人,我们学生培养的国际化和学生构成的国际化迈开了步伐,学院的研究与实践的结合逐步走上轨道。非常感谢陈旭书记代表学校对学院和我本人七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去年学院的行政领导班子成功地进行了换届,更多的教授进入了学院领导班子,今天我们将迎来第二任院长张晓慧同志,我相信在新的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五道口会发展得更好。

  201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和中美贸易争端的发酵让我们经历了思想的碰撞和淬炼。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既有自身的思考更有与学生共同的探索。我们可能会有这样的共识:

  第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让全党和全中国人民迅速走出了“文化大革命”的混乱,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是改革开放的路线将中国引向市场经济的方向,逐步融入国际社会;是对产权的明晰和保护,对人们选择的尊重激发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是加入WTO的举措让中国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使中国经济有了快速发展的今天。改革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大潮之中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但只要我们秉承为人民谋利益的初衷,在人性与良知的基础上,顺应历史发展规律,改革的航船终会冲破激流险阻走向社会民主法治、人民自由幸福。

  第二,竞争是人类前进的动力,建立多边国际治理结构,在共同规则下平等竞争,促进各国经济的和平发展,是人类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鲜血的教训结晶。维护和完善二战后的多边治理架构,努力寻求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用规则和契约,以平等协商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利益冲突,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树立规则意识和培育契约精神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制胜之路,也是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

  第三,大国竞争是科学技术与资源组织效率之争,而这背后是人才的培养与金融的支撑。培养有人文思想、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是大学的职责所在。让金融回归服务生产交易的本位,发挥金融配置时间价值、管控风险的功能,让金融学子树立服务意识和具有人文关怀精神,与客户共同成长,更是五道口金融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完善的制度环境是创新的生态保障。连接业界与学界的五道口更应发挥教学相长的体制优势,为中国金融制度的完善尽绵薄之力。

  各位同事和同学,我即将告别院长的岗位,看到一支年轻而朝气蓬勃的教职工队伍和学生队伍让人无比欣慰。但我也知道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困扰,家庭与事业,个人与集体,理想与现实,主观与客观总会让人处于难以取舍与平衡的两难之中。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永不言弃,在迷茫中坚守底线,我们就能克服困扰,在曲折中前行。五道口是大家成长的地方,大家是成就五道口的力量,让我们携手共进!

  以上为吴晓灵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黄金 货币政策 外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