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出手 移动出行要变天

阿里腾讯出手 移动出行要变天
2019年04月25日 00:56 新浪财经综合

  阿里腾讯出手 移动出行要变天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共享出行平台、互联网巨头和传统车企,都想在移动出行市场分一杯羹。4月24日,哈啰顺风车投入5亿元做补贴,哈啰背后是不断对其增资的阿里。无独有偶,就在前一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控股公司,新增对外投资——广州祺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祺宸”),外界推测广州祺宸是腾讯与广汽合资的移动出行公司。网约车市场开始百家争鸣,有的为流量,有的为转型,但共同目标都是超过5000亿元的移动出行市场蛋糕。

  上线3个月后,哈啰顺风车打算补贴车主和乘客。4月23日,哈啰顺风车拿出5亿元建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并将在“五一”期间针对车主、乘客开展补贴活动:4月30日-5月4日,哈啰顺风车将对车主免收平台服务费;乘客在“五一”期间体验顺风车,可享受最低5折优惠。

  在滴滴、高德下线顺风车后,哈啰是唯一保留顺风车业务的头部移动出行平台。

  “哈啰顺风车拿出5亿补贴,对顺风车市场肯定会有触动,不过短期内对嘀嗒的市场份额会有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好评估,毕竟嘀嗒在顺风车领域的规模和覆盖距离饱和还有很大的距离。”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认为。

  除了哈啰,以新面孔进入市场的还有腾讯。4月23日,天眼查显示,马化腾控股公司南京网典科技有限公司参股广州祺宸,持股比例30%。公开数据显示,广州祺宸成立于2018年3月,经营范围涉及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等。

  对于此次投资的意图,腾讯方面并未透露,也未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广州祺宸是否为腾讯广汽合资的移动出行公司。但根据天眼查信息,广州祺宸的法定代表人为蒋华。根据广汽2018年的一则公告,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移动出行项目组长同样名叫蒋华。这个移动出行项目正是广汽集团与腾讯等合资设立的。

  移动出行的“拓荒者”滴滴也在寻找新路径。1月底,滴滴旗下的小桔车服与北汽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将开发专门用于共享出行的定制网约车。一个月后,滴滴与大众汽车成立合资公司。

  多种势力、多角度切入的直接原因,是移动出行庞大的市场规模。根据易观智库的预测,到2019年,中国移动出行市场规模可达5415.56亿元。

  车企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还有转型的考虑。“在网约车概念普及后,车企布局移动出行,是完善产业链和推进服务转型的尝试。”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刘杰豪表示。

  全国乘用车销量数据显示,国内汽车销量一路下滑。刘杰豪进一步说,“在下滑拐点,传统车企希望通过拓展业务边界,实现集团的转型升级。但传统车企在运营模式上与互联网企业存在差异,所以众车企入局网约车市场,目前仍然倾向于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像腾讯这类巨头最受企业青睐。未来转型需求下,会有更多车企进入市场”。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12月,滴滴的渗透率依然在用车服务中排名第一,渗透率为14.7%,嘀嗒、神州专车和曹操专车位列行业前五,不过渗透率远低于滴滴。

  但刘杰豪认为传统车企的机会仍在,“传统车企相较一些互联网巨头企业,资源优势是其竞争力所在。当前车企入局,在资本支持下,一方面忽略前期推广成本进行铺设,另一方面优化服务体验,还是有机会在网约车领域占得一定市场的”。

责任编辑:李锋

腾讯 出行 顺风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