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内地银行集团复杂交易 香港证监会金管局联手出击

一内地银行集团复杂交易 香港证监会金管局联手出击
2019年04月25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记者 张骄 ○编辑 陈羽

  一连串的复杂交易引发香港监管机构联手出击。4月2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称,最近对一内地银行集团所属的一家在香港经营的银行及附属公司所拥有的持牌法团进行协调现场检查时发现,该集团通过私募基金及其他实体,进行了一连串“复杂交易”。公告中并未指明是哪家银行集团,但强调这一交易引发严重关注。

  同时,香港金管局和香港证监会还警示其他在港内地金融机构,检讨自身“复杂且欠缺透明度的融资安排”,并提醒称,该做法可能隐藏交易带来的金融风险,金融机构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处理所有相关风险。

  这一复杂交易究竟如何操作?公告称,该集团的附属公司从集团所属的银行取得一笔信用借贷作一般业务营运资金用途。该附属公司随后向一家由持牌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私募基金作出大额投资。该基金的唯一目的就是向由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所拥有的一家特定目的公司提供一笔贷款(下称贷款A),而贷款A的抵押品主要为该上市公司的股份。

  贷款A被用作偿还该名大股东拥有的另一家特定目的公司所欠的部分贷款,而该笔贷款是为新兴市场的项目进行融资。贷款A备有追缴保证金的安排,根据有关安排,当贷款与抵押品的比例超过某个议定水平,借款人需提供额外的现金或证券抵押品。

  监管机构发现,该集团的操作是为高风险投资项目进行融资的复杂交易。香港证监会在2018年8月3日的公告函中,曾对以投资作掩饰而实际上是提供保证金融资的安排表示关注。香港证监会认为,表面上该集团虽然是为其附属公司向私募基金作出的投资,但实质上是一项以所属银行提供的资金作支持的保证金融资贷款。

  不仅如此,该集团的有关附属公司通过其中一家持有放债人牌照的附属公司,同时向其他上市公司提供贷款,并由相关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提供抵押品。某些借款人所质押的股份占相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比例高达70%,并属于欠缺流通性且成分可疑的股份。

  此外,该银行的贷款审批及贷后监控手法也并不完善。因此,香港金管局提出要求称,银行需确保一套有效的贷后监控架构,以便及时识别出借款人任何重大的不利发展。若借款人参与高风险活动或进行偏离正常业务范围的活动,银行需重新进行严谨的风险评估,并采取适当的风险缓减措施,以降低风险。

  香港证监会提醒所有持牌法团的控股公司或控制人,应审慎管理集团的财务风险,以确保集团有能力为持牌法团提供财政支持,遏制可能影响持牌法团财务稳健性的连锁风险。香港金管局与香港证监会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监管合作,并与内地监管机构进行密切协调。

责任编辑:张文

香港证监会 金管局 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