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齐眼药11天10涨停 股价暴涨170%是牛股还是妖股?

兴齐眼药11天10涨停 股价暴涨170%是牛股还是妖股?
2019年04月24日 1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11天10涨停!这家公司股价暴涨170%!是“牛股”还是“妖股”?

  原创: 21记者 

  导读:4月24日早盘,兴齐眼药(300573)再度一字板涨停。至此,自4月10日开始,该股已实现“11天10板”的惊人战绩,股价短时暴涨逾1.7倍,堪称A股市场近期超大牛股。

  不过,4月17日,其大股东还披露了大幅减持计划。兴齐眼药的连续大涨,究竟是走“牛”还是走“妖”?投资者们观点不一。

  一只眼药股何以受到市场如此青睐?目前还是个谜。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者丨王丹

  编辑丨朱益民

  11天10涨停!股价暴涨1.7倍

  是走“牛”还是走“妖”?

  4月24日早盘,兴齐眼药(300573)再度一字板涨停!

  至此,自4月10日开始,该股已实现“11天10板”的惊人战绩,股价短时暴涨逾1.7倍,堪称A股市场近期超大牛股。

  对于兴齐眼药的此种凌厉表现,目前市场反应不一,有投资者认为是走“牛”,而有的投资者则认为是走“妖”。

  公开资料显示,兴齐眼药前身为东北制药集团沈阳市兴齐制药厂,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主要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是眼科处方药物。2016年12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挂牌。

  从个股消息面上看,近期兴齐眼药并无特大利好,公司在多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

  1、公司未发现前期披露的信息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情形;

  6、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公告还称,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要说偏暖一点的消息,一个是其4月8日午间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当期公司净利润为60.03万元-196.7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另一个是新药获批。4月11日午间,兴齐眼药公告,公司提交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办理状态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公告解释,这意味着该药物的批件正在被制作。

  到了4月17日,公司连发两个药品注册批件公告,即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和溶菌酶滴眼液均获得新药批件。

  若从市场环境方面看,近期医药股集体走强或许对其构成了一定正面影响。4月10日,在“超级真菌”刺激下,医药股大涨,当日包含兴齐眼药在内10余只股票涨停。

  大股东减持不断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就兴齐眼药的股价表现咨询了多位医药行业研究员,他们均表示并没有发现能够支撑该股如此上涨的基本面逻辑。相反,看公司最近的公告,理应构成一定利空才对。

  4月19日,兴齐眼药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5.8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65.37%。

  同时,其大股东还披露了大幅减持计划。4月17日,兴齐眼药收到了持股6.55%的股东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 L.P.(下称LAV)出具的减持告知函,称LAV将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78万股,占兴齐眼药总股本的4.59%。

  伴随着股价的连续涨停,股东减持动作也是颇为果断。

  据4月23日晚间公告,该公司当日已收到大股东桐实投资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的告知函》,称自2019年4月17日至4月23日,桐实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8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8%。

  此外,4 月23 日当天,LAV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66.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01%。

  截至4月24日早盘,兴齐眼药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323.5倍。对比A股市场其他同样与眼睛有关的个股,譬如 4月19日一度跟风涨停的莎普爱思(603168)、博士眼镜(300622)、光正集团(002524)、冠昊生物(300238)等,并没有延续强势。

  一只眼药股何以受到市场如此青睐?

  一只眼药股何以受到市场如此青睐,目前依然成谜。又受到谁的青睐?通过交易龙虎榜数据可以窥见一丝端倪。不只是游资,机构也参与其中。

  在此前的4月10日和4月11日两个交易日,买入前五中,前三均为机构席位;

  4月12日至4月16日买入前五中,第一、三、五位是机构;

  4月17日至4月19日,买入前五第二位也是机构。

  4月23日,依然有机构席位现身买方前五,净买入2000万元。

  目前,机构接手的基本上都是上述两减持股东从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拿4月23日来说,大宗交易信息显示,当天,有机构接手了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卖出的合计66.03万股,不难对标就是LAV减持的部分,成交价均为46.5元,按当日折价不到5%,但以目前股价计算,盈利已超过15%。由此看,此前4月18日机构大宗交易接手的股份盈利更高,超过了50%。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