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最后一日:1700亿市值剩67亿 起死回生可能性不大

乐视最后一日:1700亿市值剩67亿 起死回生可能性不大
2019年04月26日 00:47 新京报

  乐视网“最后一日”:1700亿市值剩67亿

  从2010年高光上市,到面临暂停上市困境,乐视网经历了9年的风风雨雨。其间,乐视网曾在2015年创下1700亿元的市值历史新高,也因贾跃亭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而负债累累,导致公司最终滑向退市的边缘。如今,争取保留上市公司资格,留给乐视网还有一年的时间。但顶着巨债的乐视网如何通过会员、广告和发行业务让公司扭亏为盈?尤其是乐融致新出表后,孙宏斌和融创是否会出手拯救日渐空壳化的乐视网?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林子 张妍頔 实习生 梁馨

  4月25日开盘之后,乐视网跌停打开,出现大单买入的情况,买入、卖出资金在二级市场博弈。至收盘,乐视网跌7.65%,收于1.69元,市值为67.42亿元。作为2015年的超级牛股,乐视网股价最高时曾达到44.7元(前复权,不复权为179元),最高市值超过1700亿。与最高时相比,乐视网股价已跌96.2%,市值跌96.034%。

  4月25日,乐视网成交额9.37亿元,换手率18.00%。此前三个交易日乐视网连续跌停,分别下跌9.96%、10.18%、9.85%。在这三个跌停中,仍有不少买单出现。4月22日乐视网成交6.2亿元,换手率达到8.85%;4月23日乐视网成交1.28亿元,换手率达到2.05%;4月24日乐视网成交0.75亿,换手率达到1.33%。

  大批资金在退出乐视网。东方财富网显示,4月19日以前,乐视网的机构参与度一直维持在16.00%以上,但从4月22日开始,机构参与度直线下降,4月22日、23日、24日参与度分别为12.83%、11.32%、8.56%。截至4月24日,乐视网主力属于不控盘,当日主力净流入-2195.83万,超大单流入0.0万。

  二级市场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仍有资金涌入乐视网,大概率是游资涌入,赌的是复牌后股价暴涨,从昨天的大宗交易机构席位来看,也以游资为主。

  乐视股民黄先生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买入乐视网股票的时候价格是34块多,买了2万股,黄先生称他是在当时听孙宏斌说“股价向下30%,向上300%”后买入的,自己之前从未买过乐视网的股票。后来停牌一年,复牌后遭遇直接12个跌停板闷杀,“没办法只能再慢慢补仓几万股,到现在又四个跌停板,简直就杀人不眨眼。”

  黄先生介绍,自己身边大概有几十人都购入了乐视网的股票,他自己现在一股没卖,“12个跌停想跑也跑不了,很多股民都没走。”黄先生表示自己也想过维权的问题,但维权无门。

  有网友发微博称“再次出手,挂单17万股多。希望是最后一次买入”。后又再次表示“一不做二不休,再次挂单到跌停价,13万股。如果成交,今天合计就买入30万股。”“死磕到底,做好归零准备!” 新京报记者 林子 张妍頔 实习生 梁馨

  ■ 分析

  乐视网“起死回生”可能性不大

  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乐视网仍有机会恢复上市。在明年4月提交2019年年报时,乐视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向深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申请,不过需符合多项条件,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和扣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期末净资产为正值以及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乐视网总经理张巍在4月9日临时股东会上表示,今年乐视网会在目前既有业务的基础上继续维持上市公司的各项经营,主要业务包括会员、广告和其版权销售等。

  乐融致新出表后,乐视网的剩余业务并不优质。根据一季度业绩预告,乐视网今年内业绩有所提振的可能性不大。乐视网预计一季度亏损1.95亿元至1.9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1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预计约为人民币67.48万元。

  巨额的债务问题也直接影响乐视网的运营。此前张巍在股东会上透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未经审计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额为120亿元左右,其中供应商欠款约为34亿元,上市公司仍然面临巨大的到期债务不能偿还的情况。

  乐视网董秘白冰则表示,公司一直在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协商相关的债务解决方案,从来没有放弃过要求大股东优先用现金偿还债务以及用FF的股权等有价值的资产来偿还债务,但债务小组至今并没有拿出可实质落地的偿债计划,也没有和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最终方案,上市公司因此也没有追回任何现金。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 看点

  40次暂停上市风险提示未引起股民警惕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乐视网触及“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条件后,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不过,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乐视网仍有机会恢复上市。

  在明年4月提交2019年年报时,乐视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向深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申请,但需符合多项条件,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和扣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期末净资产为正值以及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年报出炉前,乐视网最有可能触发暂停上市条件的主要有两方面:最近一年净资产为负或连续两年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其中,乐视网最大的问题是净资产为负。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乐视网共发出41次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每次都会提醒股民公司净资产为负导致暂停上市,但依然有股民进场炒作,只要贾跃亭的造车计划有新进展,乐视网的股价均出现上涨。

  在4月1日晚间发布的《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中,乐视网已提前披露,预计乐融致新评估结果在35亿元以下,2018年度归属公司所有者权益预计为负,但当时并未引起股民的足够重视。

  直至4月19日晚间乐视再度发出警告称若被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将于26日起停止交易,乐视网才迎来连续四天跌停,股价跌至历史新低。

  至于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乐视网称根据立信现场审计及反馈,该年度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影响已基本消除,但立信项目组拟在2018年审计报告中对无形资产的摊销项额及减值计提额事项作保留事项。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乐融致新出表难以挽回败局

  为了避免被暂停上市,乐视网的管理层一直寻找解决方案,但最终只剩下让乐融致新出表这一条路。

  乐视网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乐融致新净资产为-5.1亿元,而乐视网净资产为-3.6亿元,以此计算,乐融致新出表将可能使乐视网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正。

  因此,去年12月19日,乐融致新召开临时股东会,对董事会进行重组后,乐视网不再构成对乐融致新的实际控制,从而让乐融致新正式出表。

  去年9月21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乐视控股持有的3个标的正式开始竞拍,其中包括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股权。当时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以2.4亿元从乐视控股手中取得乐融致新18.38%股权,继而取代乐视网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

  当时在拍卖标的中,乐融致新的股权被分为了两个标的拍卖,其中第一个标的是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3124.5万元出资额,该出资额相当于乐融致新8月31日增资前的10%股权(增资后8.34%股权),评估价1.87亿元。以此计算,乐融致新的估值为18.7亿元。按照乐融致新2018年融资时90亿元的报价,其出表肯定能帮助乐视网的净资产转正。

  于是乐视网管理层基于谨慎性考虑,以最近两次评估报告结果的平均值57.66亿元作为测算依据。

  乐视网在今年2月公布业绩快报时曾就乐融致新的估值问题进行过测算,如果按照乐融致新57.66亿元的估值计算,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77亿元,公司的上市资格将得以保留。如果乐融致新按照最近拍卖时的估值18.72亿元计算,那么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0.4亿元,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责任编辑:李锋

乐视网 陆一夫 市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