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房贷规模回升 部分城市步入“房价过热”区间

多地房贷规模回升 部分城市步入“房价过热”区间
2019年04月26日 00:59 新浪财经综合

  多地房贷规模回升 部分城市步入“房价过热”区间 “房住不炒” 审慎房地产金融基调不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5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一季度百城房价报告,有23个城市一季度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步入“房价过热”区间。与此同时,此前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一季度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均出现上升;而部分地区房贷规模与房价有同步上升的迹象。

  业内认为,“房住不炒”以及审慎的房地产金融政策基调不变,后续房贷市场将整体保持稳定。也有专业人士表示,二季度部分政策或有收紧的可能,这可能体现在贷款、土地交易等领域。

  多地新增房贷规模上涨

  在楼市小幅升温下,以个人房贷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在一季度出现回升。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较去年的1.29万亿元增加7%。

  具体分地区来看,一季度,上海金融机构新增的人民币住户部门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58亿元,同比多增11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仅一季度房贷新增额便是2018年全年新增额584.9亿元的44.11%。

  大连今年一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7905.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6931.65亿元上升14%。天津一季度住户部门贷款整体增加441.75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的225.29亿元增加也较为明显。

  而部分城市房贷规模增加与房价上涨呈现同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一季度百城房价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100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步入“房价过热”区间,其中,中山房价涨幅最大,达到61%的水平。而上海、大连房价也分别以27%和21%的同比增幅,双双处于“过热”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地区房贷规模出现小幅下滑。北京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加93.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7%,增速下降6.7个百分点。深圳一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1.11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549.19亿元,下调14.22%。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房贷规模上升与整体银行信贷规模扩大有较大关系。不过,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目前银行开展房贷业务的整体基调未变。

  一位银行房贷业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房贷政策与之前没有什么变化,整体贷款投放比较平稳。

  房企融资量大幅提升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8日,4月单月多家房企已发布融资计划近2000亿元,房企融资持续井喷。仅4月18日一日,绿城、深振业、绿地、中南建设、当代置业、融信、时代中国等8家公司同时发布融资计划。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国内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超5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1970亿元,占比近四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计划实施呈现井喷之势。从融资渠道看,多家房企公布的境内外融资量均明显增加。从房企的资金成本看,融资成本继续降低,基本告别两位数。

  部分地区楼市回升,叠加融资难度大幅度缓解,房企抢地现象再次出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仅4月23日到4月25日3天时间,武汉、苏州、天津、合肥、温州等二线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总额超过780亿元。其中,武汉成交超过200亿元,苏州揽金137亿元,合肥132亿元。

  张大伟表示,近期房企再次进入土地市场,特别是在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明显活跃,溢价率迅速上升。

  截至目前,已经有21家房企年内拿地过百亿,其中融创拿地金额高达565亿元,万科355.04亿元,新城252.84亿元,中海226.23亿元。

  但张大伟也指出,并不是所有房企资金链都好。整体看,房企的资金链分化严重,大部分企业依然处于降杠杆阶段,特别是2016年左右购入大量“地王”的企业,最近拿地非常少。

  警惕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有业内人士提示,警惕资金以其他形式流入楼市。

  央行数据显示,3月住户部门新增短期贷款429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部分银行近两年开始大力发力零售端业务的原因之外,个人消费贷款快速攀升的背后,也不能排除有部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楼市的因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股市回暖,楼市也迎来小阳春,有一部分信贷资金借道进入股市和楼市,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虽然对信贷资金流向有控制,但是很多资金的实际流向很难监测和监管。

  据媒体统计,去年有超30家银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而收到监管层开出的50余张罚单,罚金累计近千万。而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各级银保监机构共披露1021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近2.5亿元,其中超过四成涉及信贷业务,尤其是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指出,应警惕资金再次大量流入房地产领域。他认为,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与金融业关联性较强,近年来这一趋势不断增加。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而住建部门也已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在房地产调控的总基调下,监管层对房地产信贷也一直是严控调门。央行在2019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表示,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随着预警增多,近期各类收紧性的政策有所增加,如西安收紧公积金提取政策、部分城市讨论房价年度涨幅目标制以及苏州土拍设定限价等。他预计,后续针对贷款、土地交易等领域的政策会再度增加,部分政策则会体现在整顿房地产交易秩序等层面上。

责任编辑:李锋

房企 央行 住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