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中国有1.4亿男人患ED的常山药业 卖伟哥发财了吗?

说中国有1.4亿男人患ED的常山药业 卖伟哥发财了吗?
2019年04月26日 00:03 新浪财经综合

  说“中国有1.4亿男人患ED”的常山药业 去年卖伟哥发财了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去年5月中旬,常山药业(300255,SZ)公告中的“1.4亿中国人患有ED(勃起功能障碍),产品市场广阔”的说法,让公司陷入舆论旋涡。

  按照常山药业的说法再结合人口数据估算,大约每5名中国男性,就有1人患有ED。如此劲爆的言论,自是相当扯眼球。彼时,常山药业发布该数据,因其旗下一款治疗ED的片剂产品获得GMP证书,这意味着产品可以上市销售。

  但常山药业该国产伟哥去年卖得并不算好——该产品去年销售收入只有1200万元。

  公司国产伟哥销量平平

  常山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商品名万业强)实现销售收入1233.13万元。

  产品去年的销售状况,与常山药业当初公告中的一番豪言似对比鲜明。

  枸橼酸西地那非也叫万艾可,中文简称“伟哥”。自2014年5月美国辉瑞制药公司(以下简称辉瑞公司)的万艾可在中国的专利到期后,国内超过20个厂家纷纷争取国产伟哥仿制药的批文,希望能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这其中便包括常山药业。

  2017年10月,常山药业称,收到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认证范围为原料药。2018年5月,常山药业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常山获《药品GMP证书》认证的车间为固体制剂车间,生产品种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这意味着,常山药业可正式投产并上市销售的伟哥产品,从原料药“进化”到了片剂。

  彼时,常山药业宣称,统计数据显示,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假设其中有30%接受治疗,人数将达4200万人,假设接受治疗的ED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药物,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市场空间广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度,我国男性人口总数约7.08亿人。倘若以此为基数,按照常山药业的说法,几乎每5名男性中就有1人患有ED——这还是在未剔除未成年男性的情况下。

  常山药业该言论一出,遂引发争议。公司股价在2018年5月16日、17日连续大涨。与此同时,针对公司言论的质疑也铺天盖地而来。

  当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常山药业曾表示,“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的数据来自于国信证券此前的研究报告。

  券商研报方面,平安证券2015年一份研报称,中国ED患者数量为8000多万人。2017年2月,东吴证券一份关于白云山(600332,SH)的研报称,我国ED患者人数约1.27亿人。2017年9月份,东兴证券的研报则称,中国20岁~70岁男性中ED患病率约为26%,患者数量1.3亿人左右。

  但也有人持相对保守的观点。2016年11月14日,广生堂(300436,SZ)发布的一则获得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临床批件的公告指出,保守估计,全世界的ED患者约1亿人,其中我国的患者数约为2000万人。

  同行的金戈业务火爆

  究竟有多少ED患者,的确难以说清,但卖伟哥无疑是很赚钱的。其中的典型代表无疑是A股上市公司白云山。

  2014年10月,白云山推出首个国产伟哥——金戈。随后几年,金戈销售额持续大涨。2015年度,金戈销售额便超过2亿元;2016年,金戈销售额超过4亿元;2017年,金戈销售额达到了5.63亿元,同比增长40.7%。去年,金戈销售额高达6.62亿元,同比增长18%。

  缘何有同行业绩优秀,而常山药业国产伟哥去年销售却平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4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常山药业,相关人士表示,相比白云山的金戈上市首年数据,公司的产品数据确实是有较大差距。在该人士看来,伟哥的市场空间很大,但公司产品属于市场后入者,实际销售也只有半年左右,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一位医药界人士向记者表示,“万业强”还是品牌知名度太低,在消费者心目中伟哥品牌主要以万艾可、金戈为主。

  而在京东上以“万业强”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只有数家药房有售,且销量均不高。24日,记者走访成都多个药店,也均无“万业强”出售。

  对于金戈销量持续大幅攀升的原因,白云山曾多次在其定期报告中透露:“大力开发新品上市,拓展市场,推进促销手段,拉动终端销量增长。”

  常山药业上述人士表示:“他们(白云山)的市场推广做得比较好,我们暂时可能达不到那种高度。”但其认为,对于这个药物品种,公司肯定会加强推广,未来能取得什么样的成果,目前不太好说。

 

责任编辑:李锋

常山药业 金戈 伟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