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魏情变:原管理层彻底溃败 珠海银隆渐偏主流业务

董魏情变:原管理层彻底溃败 珠海银隆渐偏主流业务
2019年04月26日 0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场“情变”何去何从 董明珠“治下”银隆猜想

  本报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董魏之争,胜负立判。

  4月25日,银隆新能源的一份进展说明,彻底暴露了大股东的窘境。

  前董事长兼大股东魏银仓遁走美国、前总经理孙国华等6人遭遇刑事拘留,大股东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4亿元……

  多种信号无不透露出,“后来者”董明珠大战告捷。

  同一日,格力国有股转让的中介机构正式敲定,花落招商证券和昆仑律所。

  在格力控股权疑云搅动风云之际,珠海银隆被不少投资者视为董明珠的“退路”。原管理团队的谢幕,无疑为董明珠的退路,多了一份“底气”。

  但对于珠海银隆而言,“伤筋动骨”却在所难免。

  “内耗”所带来的人才流失,钛酸锂电池颓势渐显,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巨变,董明珠“治”下的珠海银隆面临着诸多挑战。

  “如果董明珠只是想获得珠海银隆的设备、客户关系网,那她已经得到自己想要的了。”4月25日,一家中型券商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亦有业内人士坦言,“2018年珠海银隆在客车领域的市场份额还可以,钛酸锂电池在公交车领域的推广也不错,但是公司未来的发展不太好说,毕竟如果创始团队真的对公司有信心,是不太愿意让出这么高的股权份额的,这些事情有点蹊跷。”

  董魏“情变”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句话或是董明珠痴念珠海银隆的最好写照。

  2016年8月,格力电器突如其来的一份130亿元的跨界收购案,不仅将默默无闻的珠海银隆曝光在公众投资者的眼前,也让铁娘子董明珠站在了中小股东的“对立面”。

  彼时,格力电器拟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珠海银隆100%的股权。2016年上半年,珠海银隆营收24.84亿元,净利润3.77亿元。在董明珠眼里,珠海银隆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的积累深厚,是难得一见的优质资产。

  然而不曾想,这场高调的“收购”却遭到了中小股东联合反对,2016年11月,格力电器只好选择终止重组。

  但“爱得深沉”的董小姐却没有选择放手。

  2016年12月15日,董明珠携10亿元,联手王健林等企业家,共计30亿元“轰轰烈烈”地入股了银隆新能源,共持股22.388%。

  随后,董明珠个人又多次对银隆新能源进行增持,从第五大股东跃居第二大股东,仅其个人的持股份额就达到了17.46%。

  董明珠在面对媒体时毫不避讳地表示,自己是“举债”入股,为了能“有更多的话语权和掌控力”。

  2017年9月前,珠海银隆曾空降了4名格力系副总裁,直接掌管采购、财务、品质和生产技术。当年11月,珠海银隆的创始人魏银仓辞任董事长一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其“心腹”孙国华,后者还兼任总裁职务。

  当然,这些暗地里的“较劲”彼时还未引起市场的注意。

  2018年1月,珠海银隆被爆出拖欠供应商欠款“超过10亿元”是一切转折的导火索。随后,珠海银隆又相继被爆出“订单下降”“大面积停工”“人员流失”等问题。

  尽管当时银隆新能源微信公众曾下发《律师声明》,公开澄清了公司并不存在恶意拖欠货款,只是买卖合同纠纷,但仍没有压制住董明珠的“怒火”。

  2018年3月,银隆召开临时董事会,孙国华被踢出局,公司第五大股东卢春泉出任董事长,曾担任格力集团郑州分公司总经理的赖信华接任总裁,在此之前,赖信华已经加入珠海银隆,分管生产、技术9个月左右。

  何去何从?

  对于原管理层的彻底溃败,董明珠无疑是最大受益者,但对于珠海银隆而言,却不见得。

  “现在格力电器也面临调整,董明珠虽然是珠海银隆二股东,但放在珠海银隆上的精力肯定会受到格力变动的影响,现在珠海银隆为‘断臂求生’,已经砍掉很多项目,优势项目钛酸锂虽然也在做,但是量比较小。”4月25日一名新能源领域的资深观察人士受访时指出。

  2018年,新管理团队上位后,珠海银隆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肿瘤清除”运动,不仅原有的1.8万员工减少至约一万,同时还砍掉了部分生产线,武安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就曾被爆停工。

  此前,因为新能源环境变动,珠海银隆业绩大幅下降,2017年珠海银隆在营收增长10.8%的同时,净利却下降了67.94%,新能源车销量增速下滑,订单销量仅为6042辆,远远达不到其3万辆的业绩目标。

  2018年下旬,珠海银隆的IPO旅程也在接受辅导后9个月突然终止。

  摆在珠海银隆面前的,还有另一个痛点——逐渐偏离主流技术路线。

  “我觉得银隆新能源业务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这次一折腾估计离职了不少人,加上之前珠海银隆的主要竞争力在钛酸锂上,但现在新能源电池的趋势还是会走高能量密度路线,钛酸锂能量密度太低了。”25日,上海一家新能源行业研究总监对记者指出。

  董明珠看上珠海银隆,主要原因便在于珠海银隆在钛酸锂电池领域的龙头地位,其生产的钛酸锂电池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稳定性好,但能量密度较低,主要应用于客车领域。

  2018年,银隆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8173台。其中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7278台,在行业内位居第三。

  但是随着乘用车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销量增长的主要力量,客车逐渐成为“配角”,再加上新能源补贴新政的落地,珠海银隆在钛酸锂的技术“优势”,或遭抛弃。

  根据《新能源补贴2019年补贴新政》显示,纯电动乘用车的续航门槛将提高至250km,续航在250km以下车型补贴全部取消。超出250km的其余档位车型补贴退坡幅度在50%以上。pack能量密度门槛上升了20wh/kg,最低标准从105wh/kg提升到125wh/kg。

  “整体来说,补贴退坡比例非常大,留给企业的路就是,要么努力提升能量密度以达到补贴要求,这一边是针对三元电池这些高密度动力电池而言的,要么干脆放弃拿补贴,深挖性价比。”上述资深观察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李锋

银隆 董明珠 珠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