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沉船遇难家属赔偿调解未果 拟起诉旅行社索赔

普吉岛沉船遇难家属赔偿调解未果 拟起诉旅行社索赔
2019年04月09日 16:34 界面

  由于4月1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庭上调解未达成一致,普吉沉船事故的首批遇难者家属赔偿诉求有可能提出新的调解方案,或进入诉讼程序。

  郑萃颖

  近日,界面新闻从普吉岛沉船事件遇难者家属处获悉,由于4月1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庭上调解未达成一致,沉船事故的首批遇难者家属赔偿诉求有可能提出新的调解方案,或进入诉讼程序。

  参与4月1日的法院调解的原告,是在沉船事件中的7名遇难者及2名受伤者家属,被告方包括马蜂窝平台和深之旅国际旅行社。

  原告方之一的黄先生预定的普吉岛旅游产品订单,来自其朋友在马蜂窝平台上团购的6人份“凤凰号出海1日游”项目,地接社为深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六约分公司,订单总额2630元。

  去年7月5日,泰国普吉岛海域发生沉船事故,载有93名游客的凤凰号船只遭遇风浪沉没,其中47名中国游客遇难。

  除了风浪预警失效,去年泰国方面对船只进行打捞,并对凤凰号船体进行调查,发现船只存在违规装有大型浴缸、船底违规配重3吨水泥等缺陷。据界面新闻此前采访专家分析,这些违规操作容易导致船只在遇到大风浪时重心偏高、转弯不灵活,发生大幅度倾斜。

  “旅行社选择和这样的船只合作,说明审核不到位,应当负有一定的责任。”黄先生认为。

  据界面新闻调查发现,凤凰号的客源基本来自中国旅游平台,只有少部分来自当地地接社。

  负责普吉岛沉船事件遇难者家属赔偿案件的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郭乘希律师认为,依据旅游法,消费者可以选择起诉组团社(国内旅行社)或者地接社(泰国旅行社)。《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七十条规定,旅行社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郭乘希律师告诉界面新闻,她代理普吉岛沉船事件的索赔,有3位重庆的遇难者家属去年年底已经与懒猫旅行社调解成功,无需诉讼。而现在需要诉讼的,根据订票的旅游平台和旅行社分为3组。

  A组14人(12名遇难者2名受伤者)家属在北京朝阳区法院诉讼,目前正在调解阶段,诉讼对象是马蜂窝和深之旅国际旅行社。B组1位遇难者的家属,准备在上海的法院诉讼,起诉对象是携程旅行和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C组13人(9个遇难者4个受伤者)的家属,准备在杭州法院诉讼,起诉对象是飞猪,其中有4位遇难者的第二被告是在飞猪平台的旅行社“象爸爸”。

  “按照侵权责任法,管辖法院可以是被告所在地。按照最高院关于人身损害赔偿的司法解释,赔偿标准按照受诉法院即北京地区的赔偿标准,赔偿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丧葬费等(赔偿标准和项目与交通事故相同)。”郭乘希律师表示,“这样12个遇难者在北京朝阳区法院的索赔金额合计是1700多万元。”

  黄先生告诉界面新闻,马蜂窝和深之旅国际旅行社不同意原告的赔付金额方案,他们的方案是800万元,其中还包含两家公司购买的旅游保险剩余额度500多万元。经协商后,原告愿意作出让步,将赔偿总金额降低至1200万元左右,但被告方仍未同意。至截稿时,马蜂窝与深之旅尚未对记者的采访诉求作出回应。

  在普吉岛沉船事故发生后,泰国政府对遇难者家属提供了赔偿。据黄先生表示,家属赔偿金额为每人折合人民币42万元。郭乘希律师认为,“泰国政府赔偿的钱,包括由旅行社买的泰国保险的赔偿,和泰国政府的抚慰金。泰国政府给的抚慰金不应当扣除,因为这是泰国政府对家属的赠与行为,不是事故责任方的赔偿,泰国保险公司的赔偿我们同意减去,所以调解方案我们同意打七折,就是同意减去这部分。”

  “但是14人总额800万元的赔偿不能解决遇难者家属的生活问题。比如我大哥有三个孩子和一对父母,孩子最大年纪十岁,最小两三岁。孩子教育、抚养的费用,父母赡养的费用,远不是目前的赔偿方案能提供的。”黄先生说到,他在沉船事故中受伤,并失去了姐姐和哥哥,以及三位朋友。

  至截稿时界面新闻获悉,A组已经超过了一周的和解期限,案件仍处于调节中,有可能提出新的赔偿方案。如果双方未能就赔偿方案达成一致,原告家属拟进行诉讼。B组和C组的赔偿案件将在A组之后推进。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鲍一凡

凤凰 朝阳区 家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