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立君:谁会是格力的最终实际控制人?

2019年04月09日14:34    作者:邓立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邓立君

  格力电器更长远的利益来考虑,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在董姐离开之后,又会发生什么样的纷争?这个是董姐在有生之年要去解决的问题。

  有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就会不断的刷屏你的朋友圈。这个过程,也许还会持续20年。

  这一次珠海国资委的退出,从明面上决定了格力电器将无实际控制人的局面。市场多数人会认为,无实际控制人对董明珠就是最佳的选择了。然而,董姐岂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人?

  她是一个极端的理想主义者,一个无所畏惧的行动家。

  董明珠对格力电器的心思,没有人敢轻易的说自己能懂,哪怕是离她最近的人。自己从打工妹变成打工皇帝,一路以来干掉竞争对手、干掉前领导朱江洪再到现在干掉国资委,真的是不辜负那句话——董明珠走过的地方寸草不生。

  空调行业业内人士曾经跟我聊起,如果董明珠不是这样强势的性格,根本没法在空调这个红海里生存,别说竞争对手了,就连自己的同事这关都过不了。

  董明珠的自传《行棋无悔》里,淋漓尽致的展示了董明珠对事业的执着,用的是一种绝对无畏的正道法则来做销售、做企业。她的经历,给世人展示了平凡人取得成功的可能性。

  在上一篇专栏《格力电器五年六倍——《天花板还在天上》里,我说中国需要的是更多的格力,而不是更多的茅台或者工商银行,是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董明珠这样的企业家,而不是更多的驻扎在企业的领导。

  如果把国资当做单纯的资本来看,当今时代,资本已经不是最稀缺的,而企业家精神才是更有价值的资源。更何况很多资本的属性在制约企业的发展,从而影响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估值。

  2014年中央办公厅到格力电器调研,走的时候说了一句最高的奖赏:我们如果多几家格力这样的企业,我们中国就有希望了。董姐笑纳,那时候不知道心里会不会想:“如果领导们放手,我能做得更好呢。”

  珠海国资委的退出,不能不说是迫于无奈,也不得不说董姐苦心孤诣。国资委即使有权罢免董姐作为格力集团的董事长,但是格力电器仍是董姐丝毫不动摇的基本盘,哪怕晶弘冰箱到现在仍然不入主流,哪怕手机做得再不尽人意,哪怕银隆捅了多大的篓子。

  无论是两会还是各种论坛,董姐不缺乏跟上层领导沟通的机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也明确,将在完全竞争领域推行混改,并允许社会资本控股,并将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打开“进”的大门。珠海国资委每一次减持格力电器,最终都发现少赚上百亿,走到今天发现对剩余股权只能割爱——爱恨交织的爱。

  毕竟还是有安慰,或者说有台阶下的。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当中,珠海一举成为“港-深、广-佛、澳-珠”三个极点当中的重要城市。当下的时间节点、区位节点、政策节点,都让珠海再一次站在了改革和发展的潮头。这一次出让股权,让我脑中不得不出现《冰雪奇缘》女主角高唱主题歌的画面。

  票房毒药的成龙大哥,没有打败格力电器,但是董姐还是炒了他,开始亲自为格力电器代言,除了给段子手们带来经久不衰的创作素材,也为格力电器省下了巨额代言费。

  更多的是,从此以往,格力电器与董明珠的关系,用佛家的话来说就是“非一非异”了。

  天时地利,加上董姐多年有意无意的努力,“混改3.0”首先就打开了格力电器的大门。

  现在开始进入到关键环节。不要认为道行君掌握了什么内幕,只是按照对格力这么多年的跟踪,对公开信息的判断,和业内人士的交流。得出一些可能的结论,如果错了,可面斥不雅。

  之前说到董姐的基本盘,除了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以外,大量坚持价值投资的买方机构成为支持董姐的中坚力量,而在格力电器赚得盆满钵满的股民们(也要做价投的,董明珠说过,我只对投资人负责,不对投机份子负责),大多也被董姐圈粉了。

  格力电器唯一的后腿珠海国资委这一次被清理门户,资本市场对格力一直诟病的“公司治理结构”的阿喀琉斯之踵被切除,难怪乎市场会一片欢腾。此时,董明珠已经是不是实际控制人的实际控制人了。

  谁会成为接盘方?市场上传言的上层国资委、阿里、京东、富士康,甚至是格力的冤家对头美的、小米,还有你们念念不忘的姚老板,我排除几个极为可笑的——上层国资委、阿里、京东、富士康、美的、小米、姚老板,莞尔。

  做惯了to C生意的董姐,比任何人都清楚竞争什么叫做议价能力。如果国资委是一个B的话,股转之后只剩下三个多点,着实已经变成了C。这是从个人利益的角度来考虑。

  无论谁成为接盘方,只是占有15%的股份,公司还是无实际控制人。无论后面来的资金是什么属性,都不至于拿者几百亿来跟董小姐怄气。所以也就存在两种可能——完完全全的财务投资者,或者是听话的财务投资者。这就是开篇说的,无实际控制人对董明珠就是最佳的选择了。

  从格力电器更长远的利益来考虑,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在董姐离开之后,又会发生什么样的纷争?这个是董姐在有生之年要去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们能不能再大胆一点,或者说再谨慎一点?在差一点被“妖精”吃掉之后,在经历了千辛万苦把国资委请走之后,董姐会把门敞开,冒着前车之鉴万科的风险,让格力再次暴露在风雨飘摇之中吗?所以,昨天晚上,格力再次发生,国资委退出,但将会制定受让该部分格力电器股权的具体“门槛”。

  这个不是“门槛”,这个叫做独木桥。

  同时期被野蛮人盯上的万科,最终的结局是王石离场。而这边格力董明珠却带着上层国资委的支持,高举着混改3.0的旗帜,也许放着杠杆,带着属于自己的资本,成为真正的女王。而万科的王,此时该作何感想?

  谁会是格力电器的最终实际控制人?

  文章开篇已经说出了的答案。

  (本文作者介绍:君择控股董事长,个人公众号“与君择道行”。)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格力 董明珠 实际控制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