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网购陷阱还须各方齐抓共管

整治网购陷阱还须各方齐抓共管
2019年11月08日 00:3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明航 整理

  随着“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大促销力度,消费者在享受价格优惠的同时,因虚假宣传、先涨后降、“钓鱼”陷阱等问题引发的消费纠纷增多。网民认为,广大消费者应理性购物,规避各种网络购物的风险和陷阱,相关职能部门和电商平台应协同治理,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断净化网购生态环境。

  不少网民指出,近年来网络消费发展迅猛,成为人们消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一些电商平台及相关经营者不断暴露出货不对板、价实不符、假冒伪劣、刷单炒信、信息泄露等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网民“苑广阔”表示,目前比较典型的消费陷阱有三个:价格欺诈,商家通过先提价再降价来忽悠消费者,甚至出售质量较差的商品;定金欺诈,部分商家推出预付定金直减活动,消费者需提前支付定金,如未支付尾款则定金不退;退货猫腻,商家设置了各种退货的门槛和条件,导致消费者买到不满意甚至不合格的产品之后,不能顺利退货,权益受损。

  有网民认为,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要在促销的狂热购物氛围中失去理性,失去对各种消费陷阱的辨别能力。网民“高涛”建议,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大型的网购平台,下单前仔细阅读相关条款,了解所购商品或服务的使用规则和限制性条款。注意保留证据,如下单付款凭证、商品宣传信息及聊天记录的截图等,以便发生纠纷后能及时有效维权。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