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x陆金所:智能化重构财管市场 合作共赢破零和博弈

BCGx陆金所:智能化重构财管市场 合作共赢破零和博弈
2020年03月25日 10:00 新浪财经

  上海,2020年3月25日——“整个财富管理市场资产管理规模实现25-50%的增长,让各类机构实现15-30%的收入提升及25-50%利润”,近日波士顿咨询(BCG)联合陆金所发布的《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揭示了智能化技术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中的“魔力”。因技术演进带来的组织形式、行业格局、市场趋势的进化,正深刻影响财富管理行业全部链条。

  智能化将成为下一个十年全球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并成为全球趋势。而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无接触服务需求剧增,包括财富管理行业在内的整个金融行业线上化与智能化进程都将加速。

  陆金所控股CEO计葵生表示,“金融科技目前的市场规模仅开发了5%~6%,市场潜力巨大,不同类型的机构之间未来在智能化领域尽快打破竞争壁垒、开放合作、优势互补才是打破零和博弈的共赢之道。”

  BCG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合伙人谭彦称,通过合作,不同机构将能获得更多的客户(普惠下沉)、满足更多的需求(深度挖潜),从而实现共赢。

  全球智能化势不可挡,可助机构利润改善50%

  随着AI的加入,财富管理行业竞争将会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看似饱和的市场,从零和博弈变成了“增量”游戏。BCG预计,以AI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未来可以帮助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实现25-50%的增长,并助力各类机构实现15-30%的收入提升及25-50%的利润改善。

  大众富裕客户群体(可投资金融产在 100 万美元以下的客户)的价值将被激发,不容小觑。BCG数据显示,该客群过半资产仍为现金或储蓄形式,尚未被财富管理机构挖掘,潜在财富体量可观。此外,该客群目前以17%的AUM贡献了27%的财富管理收入,单位资产收入贡献相对更高。以大众富裕客群为代表的普惠市场,将是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下一个十年的新机会。

  智能化手段将使普惠财富管理成为可能,并带来巨大市场机会。BCG在报告中指出,对机构和市场而言:一方面,智慧化个性顾问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服务成本、门槛,助力机构实现客群下沉,使得过去只有高净值客群能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可以惠及普通客群。数据显示,众多机构推出了针对大众富裕客群的智能投顾服务,将投资管理费从1%以上显著减低到0.25 -0.5%,将投资门槛降低到 5000 美金左右甚至更低 。

  另一方面,智能化可助力机构精细化客户经营,使客户体验到更便捷、更专业、更智能、更安全、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有利于培养客户对机构的信赖感,进而将更多资产交由机构打理。自带“数字基因”、对智能化服务有强烈需求的千禧一代已逐步进入财富管理市场,技术的日益成熟,也在客观上不断加速着智能化时代到来。

  开放共赢成未来最重要共识,平台间合作越发重要

  庞大的市场,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都难以在财富管理市场上做到一家通吃,更加开放共赢的市场共识已经逐渐建立,这也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最大共识。

  报告指出,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国内数字财富管理领域陆续涌现出了流量型、垂直型、传统型及综合型四类机构,流量型机构胜在流量和场景,但缺乏金融经验和综合服务能力。垂直型机构具备独特的数据积累和算法优势,但缺乏体系化服务能力。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虽然在金融业务经验、对监管及风险的把握、端到端的服务体系上均具备强大优势,但在组织、人才、文化机制上面临掣肘。以陆金所为代表的综合性选手既具备传统金融机构端到端的服务经验,也在组织和机制上具备类似流量型机构的优势。

  各种类型的财富管理机构,都需要寻找互补的合作方。通过合作,不同机构将能获得更多的客户(普惠下沉)、满足更多的需求(深度挖潜),从而实现共赢。

  不仅是金融机构与科技机构之间,未来平台与平台之间也将成为重要的合作模式。计葵生认为,机构之间“强化相互间的壁垒与竞争,力争端到端地控制业务全部流程”的现象将会逐渐减少,无论是金融科技公司之间,还是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间,都亟需发展并加深伙伴关系,建立中国特色的“开放银行模式”。

  AI让监管更加主动敏捷,有效降低创新风险

  智能化还将成为监管机构聪明高效的助手。

  财富管理行业对科技的快速应用与模式创新,让基于传统金融体系的金融监管时常被动。全球范围内愈渐增多的监管合规条例和频繁变化的监管规则,同样让各类财富管理机构面临巨大的业务管理与合规能力挑战。

  现如今,监管科技(RegTech)以及AI技术的监管应用,正从政策追踪、内部监控、风险分析及监管报送等领域正助力行业打造更加高效、精准、专业和开放的监管环境。例如,通过智能化技术的实时扫描,机构可以实现对监管合规变化更敏捷的把控,以更好地满足监管合规要求。通过数字化来固化规则和流程,不仅可以消除人为操作的失误或错误,而且可以在线上留痕以便未来审查。此外,应用合规机器人、大数据分析模型等智能化技术,可以智能识别潜在合规风险、甚至自动执行处理预案。

  推动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也对监管带来了新的课题,数据与科技这两大智能化利器,让监管所面对的环境变化速度和应关注的监督维度都在呈几何级增加。

  在管理创新风险的同时,更要为创新提供沃土。BCG报告建议,在监管数据隐私、资质准入、可解释与可问责以及智能技术的新型欺诈等四个“老大难”问题之余,监管的定位还要适时地从被动监督升级到主动引领:一方面监管要对新技术保持敏锐度,前置监管制定规则、引导应用规范化发展,建立沙盒机制鼓励新技术应用与落地;同时还要赋能各类机构,通过打造创新孵化器、从监督规则转为监督数据,减少对创新的监管不确定性,并探索智慧监管体系。

  谭彦补充表示,智能理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健康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尽快形成和完善智能理财领域的监管规则,变被动监督为主动引领甚至为机构赋能,是全行业降本增效、促进数字财富管理市场健康共荣的关键。

  中国财管市场将实现跨越式发展,AI缓解“中产焦虑”

  资管新规下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开启全面转型。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面对市场转型所需的专业化能力不足,同时大众客户投资理念不甚成熟、但愈发需要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全球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加剧,这让以AI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与工具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上独具价值。

  BCG在报告中指出,AI等智能化技术能够在加速投资者教育、个性化的服务普惠大众和实现更加稳健的风险管理这三个领域推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实现从缺乏人工投顾、到智能投顾普惠大众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中国有着庞大而迅速崛起的中产阶层,将服务门槛大幅变低的智能理财,对于解决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国特色“4-2-2”式家庭的理财焦虑,满足其对财富管理及中长期财务规划服务的需求,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谭彦补充强调,“最近以新冠疫情为代表的黑天鹅事件频出,所导致的剧烈金融市场波动,给专业投资者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此时,作为非专业投资者的普通大众,更加需要专业、可得的投资顾问服务。”

  要实现个性化投资者教育、缓解中产焦虑,能深度了解客户需求将是机构开展业务的基础。以陆金所为例,陆金所通过KYC、KYP体系的超过400个标签,已经可以实现平台14个品类7000+产品与平台4400万用户的精准匹配;独家研发的KYI意图预测模型系统通过10万+神经触点,已经可以动态识别和预测客户的潜在意图,为客户提供更为个性和精准的金融服务。据了解,陆金所自2016年起已对超过4万亿产品与投资者进行了匹配,并累计对超过150万人、300万笔交易进行风险超配提示、拦截,涉及金额超过3900亿元。

  计葵生表示,“智能化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开启,目前的市场规模仅占5%~6%,我们从用户远未得到满足的财富管理需求中,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的市场空间。相信中国市场极有机会从过去缺乏人工投顾跃升至去人工化的智能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

  ————————————

  BCG是一家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标杆企业,旗下涵盖线上财富管理、消费金融以及机构金融多项业务。

  2018年,BCG与陆金所首次联名发布《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从价值定位、客户、产品、服务及渠道上明确定义了数字财富管理;厘清了智能化技术重塑数字财富管理信任基石这一核心价值,解析了致胜数字财富管理市场的六大核心竞争力。

  2019年,双方再度联合发布《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梳理了智能化给财富管理市场带来的颠覆式变革,总结了巨大机遇下机构面临的挑战和需要补齐的核心能力,以及智能化带给监管的新思考。

扫码阅读《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全文扫码阅读《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9-2020》全文

责任编辑:钟艳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