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全球资本市场巨震全过程分成哪三个阶段?

2020年03月25日14:38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A股市场现在处于底部震荡反弹的阶段,可以采取分批抄底的策略,来配置优质资产,等到美股结束暴涨暴跌的状态之后,A股市场走势会更加稳健,也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周三沪深两市继续大幅反弹,三大股指一路走高,主要是受到隔夜美股暴涨11%以上的利好刺激,A股市场在完成探底之后,随着抄底资金的入场,逐步开始回升。在此前市场下跌的时候,我建议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2600多点是这几年市场运行的底部,虽然受到美股之前接连大跌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调整,但是大幅下跌的基础并不存在,等到美股完成探底,开始进入震荡阶段的时候,A股将迎来大幅反弹的机会。

  周三沪深两市延续了周二的上涨趋势,多个板块出现了上涨,赚钱效应明显提高,成交量也有所放大。隔夜美股暴涨,全球股市大反攻,主要是受到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临近出台的利好消息刺激,在两度国会闯关失败后,美国经济刺激法案终于迎来好消息,虽然民主党和共和党仍未正式公布达成协议的财政刺激计划,但两党高层均对结果表示乐观,受此提振,隔夜美股大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重新回到2万点,上涨2112点,涨幅11.37%,按点数算,是历史最大单日上涨,按上涨幅度算是1933年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出现8%以上的上涨。

  欧洲股市方面,主要股指也出现全线大涨,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7.48%,德国DAX指数上涨11.49%,法国CAC40指数大涨8.39%,而贵金属和原油期货价格同样涨幅巨大,出现大幅反弹,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期货上涨6.4%,白银上涨8.68%,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上涨4.47%,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2.4%,这也标志着由于疫情扩散以及美股见顶回落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无序下跌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全球资本市场迎来喘息之机,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恢复,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定美股是否就此扭转趋势,但是至少自由落体式下跌的阶段已经结束,投资者开始考虑抄底一些被错杀的股票。

  3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创历史新低,最新数据显示,3月PMI为39.1%,跌至历史最低点,不仅创历史新低,而且低于之前市场预期。美国制造业在2019年已经出现大幅下降,创十年新低,现在由于疫情扩散导致很多工厂无法正常复工,美国PMI进一步下降,预计美国和欧元区经济今年都将陷入到衰退,今年一季度会出现负增长,二季度大幅萎缩,下半年可能会逐渐恢复,现在对于美国经济的预期是萎缩2.8%左右。

  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3月24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七国集团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复信心和经济增长,保护就业、企业和金融体系弹性。七国集团各成员央行正采取特殊行动,实施全面货币政策措施,支持经济和金融稳定,改善金融体系流动性和整体市场功能,这将会对疫情造成的影响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对于这一次全球资本市场巨震的全过程,我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全球流动性枯竭情况下,所有资产无序下跌,随着美联储联合欧洲央行等出台一系列大招来救市,现在这个过程已经接近尾声。第二阶段,流动性改善以后,全球各类资产会根据基本面分化,有序涨跌,基本面好的资产会率先反弹,以黄金和中国股市为代表。第三阶段,美股疫情拐点出现,开始见顶回落,全球资本市场整体跌势告一段落,A股迎来十年大底,继续慢牛长牛走势。

  现在第一阶段已经接近尾声,即将进入第二阶段,前期由于流动性枯竭,资金短缺,所有的资产几乎都是全线下跌,包括石油、黄金、股票、期货等等出现厮杀局面,现在在流动性改善以及投资者信心回升之后,各类资产将会出现一定的反弹,而好的资产则会出现持续回升,典型的代表就是之前被错杀的黄金和A股的优质股票。

  现在美股已经结束了之前自由落体式的下跌阶段,开始出现反弹,但是这种暴涨暴跌模式开启,就意味着多空分歧依然较大,投资者的情绪极不稳定,所以后市还会出现一定的反复,微型反弹就不是真正的大底,大底的时候一定是震荡反弹,出现反复磨底,所以现在还不能断定美国已经完成了探底的过程。

  高盛认为在更加宏观的层面看,六个条件将有助于帮助投资者判断市场是不是可以抄底,一,美国和欧洲感染病毒的案例数量增长开始趋于稳定,增长曲线趋于平稳;二,对经济中断的深度和持续时间的可预见性;三,全球性的、足够的经济刺激;四,融资和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五,主要资产严重低估,头寸减少;六,其他尾部风险没有加剧。

  美国现在发生的股市连续大跌,叠加疫情扩散,对于全球经济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及时的关键措施,基本上控制住病毒的扩散,现在主要是严防输入性病例。经济面我国也将率先恢复,考虑到A股市场本身就在历史的底部,估值很低,所以下跌的空间不大。而机构资金,包括新发的一些新基金,也会趁这次下跌进行建仓,因此A股市场将迎来较好的回升机会,特别是消费、券商和科技这三大方向的龙头股票,可以重点关注,通过配置优质股票和基金,来应对市场波动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希望大家有一个平稳的、良好的心态来应对市场的波动,短期的走势,是谁都无法预计的,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选择好的公司,做他的股东,消费是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但是等疫情过后,也是最先反弹的行业,建议大家可以积极的去挖掘消费白马股的机会。包括白酒、食品饮料、医药、旅游酒店、消费电子等。而科技股是这轮下跌的重灾区,因为之前科技股涨幅较大,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所以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科技龙头股跌幅很大,但是考虑到国家新基建计划以及对于科技投入的持续增加,科技中长期依然可以继续配置,分批抄底一些大趋势向上的科技行业,比如说5G、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人工智能、特高压等等,受到国家大力支持的行业龙头公司。

  A股市场现在处于底部震荡反弹的阶段,可以采取分批抄底的策略,来配置优质资产,等到美股结束暴涨暴跌的状态之后,A股市场走势会更加稳健,也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