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拼团”买 银行花式营销揽客

理财产品“拼团”买 银行花式营销揽客
2020年03月25日 01:58 中国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理财产品“拼团”买 银行花式营销揽客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 

  理财产品还能“拼团”买?近日,一家中小股份行推出“拼团”理财活动,1万元起售,期限半年的二人团、三人团、四人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4.33%、4.36%和4.4%。

  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是我国理财子公司产品正式运作起始年,我国银行理财市场甚至整个资管市场将迎来新变革。如何在新的业务格局中“留住人”“留住钱”,对中小银行而言,是不小考验。“拼团理财”是中小银行吸引新客户的手段,而理财“花式营销”其实也折射出银行仍面临着较大压力。

  银行理财经理变主播

  据上述股份行理财客户经理介绍,“拼团”队伍中只能有一名老客户,其余必须为新开卡客户,每人购买上限是50万元。“在‘拼团’队伍组建成功后,老客户将信息报给理财经理,便可在手机或网站上直接购买了。” 

  “平时理财的收益率能有4%就相当不错了,‘拼团’后收益率高了不少。”该行老客户王阿姨在收到“拼团理财”的推销短信后非常心动,于是让丈夫去银行网点办了一张新卡,“二人团”也拼成功了。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分析,“拼团理财”可拓展银行新客户,壮大客户基础。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吸收理财存款,折射出银行较大的竞争压力。

  在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伟看来,银行理财“拼团活动”本质上还是通过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吸引更多储户。疫情影响了银行春节旺季营销。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银行需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理财营销。

  实际上,在疫情发生后,银行传统线下营销手段难以推开,不少银行在线上渠道积极尝试。一些银行理财经理更是化身“带货”主播,推出投资理财方面的科普讲座。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认为,随着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深入推进,理财市场竞争更激烈,对致力于持续发展理财业务的中小银行而言,一方面要按监管要求逐步实现理财业务整改;另一方面要利用自身与客户生活贴近的优势,在发展理财业务的同时推行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生活出行等增值服务。

  收益料持续走低

  据普益标准统计,在2月29日至3月20日三周内,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分别为1359款、1658款、1714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98%、3.96%、3.96%。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2020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走低。一方面,流动性持续宽松,固收类资产收益率会继续下降;另一方面,银行理财转型压力依旧较大。

  梁栋材认为,在规范各类存款产品,意在通过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以推动信贷融资成本下降环境中,结合较充裕的市场流动性,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所下降。随着投资者对净值化产品接受度提升及疫情等因素对理财销售影响减弱,银行理财发行会逐步企稳。

  王伟认为,2020年是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类货基新规等落地的关键一年,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料加速,预计保本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加速回落,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会有所提升。预计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呈震荡下行走势。从资金端看,受疫情影响,预计央行会持续通过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维持资金面合理宽裕,引导市场利率中枢下移;从资产端看,资管新规禁止银行理财资金池模式,要求非标资产期限匹配,银行新发理财产品较难配置高收益非标资产,收益会出现下行。

  揽储压力长期存在

  银行通过各种手段“抢钱抢人”,折射出近年来的压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近几年,随着老百姓投资理财意识提升,银行揽储压力客观存在。对银行来说,除提升理财资管能力外,还需发力存款产品,做好服务。

  当前,存款基准利率下调预期明显。董希淼说,应帮助中小银行拓宽负债渠道、丰富负债来源。中小银行品牌形象、网点数量不如大型银行,建议允许中小银行在存款利率上有弹性浮动空间。

  于康认为,商业银行揽储压力或长期存在。首先,当前银行存款利率很低,存款利率仍存下调预期。其次,随着大众居民理财意识提升,客户增加理财产品配置。理财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如银行现金管理型产品,流动性较强、收益水平较高,对银行存款有着很大的替代作用。再者,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其便捷性与广泛性对银行存款造成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潘翘楚

理财产品 拼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