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沸腾了!美股盘中暴涨1600点,特朗普连发4推"求放行",美版史诗级刺激要来了,G7也推出七大举

全球沸腾了!美股盘中暴涨1600点,特朗普连发4推"求放行",美版史诗级刺激要来了,G7也推出七大举
2020年03月25日 00:55 金融界

原标题:全球沸腾了!美股盘中暴涨1600点,特朗普连发4推"求放行",美版史诗级刺激要来了,G7也推出七大举 来源:券商中国

正如2008年一样,如果你信仰央行,那么流动性就不会成为致命的问题。

2020年3月24日,全球股市大反攻日。亚太市场收盘全线暴走,欧洲股市亦十分强劲,美股开盘涨势火爆异常。截至发稿时间,道指大涨逾1600点,涨幅超过8%,强势收复两万点关键点位。

本周一,美联储推出史无前例的无上限量化宽松,一举打破了全球流动性困局。美元指数下行,权益市场、黄金和原油都开启暴涨模式。这就是央行的力量。

此外,市场仍在期待美国版史诗级大刺激出台。美股开盘之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非常乐观地认为刺激协议将在几小时内达成。而在她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四推,“今天,国会必须在没有任何废话的情况下批准该协议。时间越长,我们的经济就越困难。我们的工人会受伤!”据悉,这一刺激计划最大规模可能达到2.5万亿美元。

美股狂飙,史诗级大刺激越来越近

流动性危机短期之内缓解迹象越来越明显。美股大幅高开,道指涨超1100点,标普500涨超5%,市场对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获批感到乐观。随后,道指涨幅超过1400点,幅度接近8%。美股大型科技股全线上扬,苹果涨超5%,市值重回万亿美元之上,微软、谷歌涨超4%。值得注意的是,前期暴跌的酒店、航空等个股涨幅非常大。

北京时间24日晚上10点,美国国会开启新一轮针对经济刺激计划的讨论。此前,两轮投票都未能通过刺激计划。在国会讨论开启之前,特朗普连发四推,他希望国会当晚能通过刺激计划。

据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49.2,跌入萎缩区间,为2019年7月以来首次,该数值也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前值为50.7,但仍高于预期的42。3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39.1,创历史新低,预期为42,前值为49.4。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裁员速度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快,因企业普遍削减成本而关闭,或削减产能。PMI数据大致表明,年化GDP增速降幅或近5%,而由于疫情关闭的工厂越来越多,意味着第二季度降幅可能会大得多。

目前,很多研究机构都认为,经济衰退可能超出预期。不过,股市也可能已经反应了这种预期。重阳投资王庆表示,资本市场的危机和金融危机需要区分,金融危机一般伴随有大型金融机构倒闭,而这些倒闭引起了全球的金融危机加重了经济危机,但现在大的金融银行保险公司基本完好无损,所以还没到金融危机的程度;1929-1933年发生的经济大萧条的背景是金融市场出现泡沫,经济过热导致;现在这次是疫情的冲击,内伤和外伤的区别。1929-1933 年不存在中央银行,不存在救助,但是现在是有央行来释放流动性的。疫情一定可以控制住,之前是没有重视,中国、新加坡、日本采取不同的措施都控制住了。

王庆认为,美国的流动性危机可能在23日晚上就结束了,但是谨慎来看后续的反应,可以就是未来2周就结束。流动性危机的停止之后,被错杀的基本面好的股票会首先修复。当整个全球的疫情出现拐点之后,会有第二波的修复,会有点像中国出现拐点之后 A 股的修复;第三波的修复是消费旅游参与交通运输会随着基本面的修复慢慢修复。现在可能处于第一波修复。

G7再发联合声明,推出七大举措

在各种利好和利好预期发生的同时,据美国财政部网站,北京时间3月24日晚,七国集团再度发布联合声明。该声明称,根据七国集团领导人的指示,正在采取积极行动,应对与2019年冠状病毒病蔓延相关的全球健康,经济和财务影响(COVID-19 )。七国集团目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广泛的卫生,经济和金融稳定措施,且未来还将尽一切努力来恢复信心和经济增长。七国集团还承诺,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以支撑繁荣。

一、七国集团共同努力抗击COVID-19疫情,以减轻疫情影响,及时收治患者,并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并将进一步加大对快速开发、制造和分发诊断,疗法和COVID-19疫苗的支持。

二、七国集团致力于提供必要的财政刺激,以帮助经济迅速复苏,并走上更强劲和可持续的增长道路。G7财政部建议所有国家提供流动性支持和财政扩张,以减轻COVID-19扩散对经济的负面冲击。

三、G7各成员国皆迅速推出了一揽子刺激计划。目前仍在正在密切合作,分享经验和战略,以便可以更加有效地针对支持各国公民和企业。此外,G7还在制定新的政策,例如为就业、远程办公和弱势群体提供援助,并扩大获得育儿和失业救济的机会;提供流动性支持、担保、补贴贷款、税收递延和贷款偿还递延等,并在适当情况下为受影响的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补助。

四、七国集团(G7)中央银行正在根据其职责采取超常规行动。推出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和金融稳定,改善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和恢复市场功能,G7保证将在必要时维持扩张性政策,并准备使用符合规定的所有手段。七国集团(G7)中央银行和财政部将保持密切联系,定期共享有关经济和金融发展的信息。

五、将继续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步骤,确保金融体系能够继续支持经济,包括与其他相关监管机构合作,释放可用的资本和流动性。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利用灵活手段来解决受COVID-19损害的消费者和公司的金融需求。

六、由于COVID-19引起全球供应链中断,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经济和健康问题。G7声明,支持贸易部努力解决由大流行引起的对国际贸易,物流和市场不确定性的破坏。呼吁石油生产国支持促进全球经济稳定。

七、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为满足其成员国的经济和健康需求而做出的努力。G7将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应对疫情挑战。通过提供灵活及时的政策建议,技术援助和紧急融资,包括运用IMF总借贷1万亿美元的借贷能力。

G7会议之后,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基本上会通过IMF这类机构提供帮助,事实上,在北京时间周一晚上的G20财长和(港股00001)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董事总经理克里斯塔琳娜·乔治欧(Kristalina Georgieva)也发表了讲话。

830亿美元撤离新兴市场,IMF强调三点

据IMF网站消息,在G20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举行电话会议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总经理克里斯塔琳娜·乔治亚(Kristalina Georgieva)发表电视声明。她表示,冠状病毒大流行的代价已经无法估量,所有国家都需要共同努力,保护人民并减轻经济损失。这是团结的时刻。她特别强调三点:

首先是全球增长前景,2020年的经济前景是负面的,经济情况至少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一样严重,甚至更糟。但预计2021年将会恢复,要实现这一目标,在任何地方优先考虑遏制并加强卫生系统至关重要。病毒停止的速度越快,经济恢复的速度也会越快。

IMF坚决支持为促进卫生系统,并保护受影响的工人和公司而采取的非常规财政政策,欢迎主要中央银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大胆的努力不仅符合每个国家的利益,也符合整个全球经济的利益。甚至需要更多,特别是在财政方面。

第二,发达经济体通常在应对危机方面处于更好的位置,但是许多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面临重大挑战。它们受到外来资本流动的严重影响,随着各国应对这一流行病,国内活动将受到严重影响。自危机爆发以来,投资者已经从新兴市场撤走了830亿美元的资金,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的资本流出。IMF特别关注处于债务困境中的低收入国家,这是IMF正与世界银行密切合作并应对的问题。

第三,IMF正在集中精力对这场危机进行双边和多边监督,并采取缓和其影响的政策行动;将大力加强紧急融资。目前将近80个国家/地区要求IMF提供帮助,IMF正在与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紧密合作,以提供强有力的协调响应;正在补充灾难遏制和救济信托基金,以帮助最贫穷的国家;随时准备部署IMF所有1万亿美元贷款能力;IMF正在寻找其他可用的选项。

几个中低收入国家已要求IMF进行特别提款权分配,目前正在与会员国探讨这一选择;主要的中央银行已经与新兴市场国家建立了双边互换额度。随着全球流动性紧缩的到来,IMF需要成员提供额外的掉期额度。同样,IMF将与执行委员会和各成员国一起探讨可行方案,这将有助于促进更广泛的掉期交易,包括通过IMF掉期类型的融资。

美股 金融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