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辉:各大保险公司都在卖什么人设?

2020年03月24日18:57    作者:陈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辉 

  保险公司需要人设,保险代理人需要人设,保险产品也需要人设。保险人设要能连接消费者,帮助消费者认知世界、理解世界、让不确定的世界因为保险更确定;如此,保险人设才能前置盈利或套利模型。

  保险百家

  中国自1805年成立第一家保险公司以来,已经走过了200多年的历史。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保险也经历了初步发展(1949-1958年)、停办(1958-1979年)、恢复发展(1979年至今)三个大的阶段。

  中国保险业自1979年恢复以来,获得了快速发展。截止2019年底,各类保险机构主体达到229家:保险集团公司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5家,寿险公司91家(其中养老险公司5家、健康险公司7家),财险公司88家(其中互联网公司4家、相互保险3家、自保公司4家),再保险公司12家(其中中资6家,外资6家)。作为一个从业十几年的新兵,脑海中没有几个清晰的保险公司画面。

  原因何在?因为我们的保险公司还没有认识到当前“人设”的重要性。清醒吧,这是一个需要活在“人设”里的时代。

  某种程度上,人设为我们提供了行为的合理性和正当性——被塑造的人格部分,将按照一个预设目标“展示”给观众。

  “茫茫人海中相遇,遇见了该遇见的,一切绝非偶然”,同样,保险百家如果没有自己的“人设”,消费者如何才能遇见自己该遇见的保险公司。

  人设,简单的说就是人物设定,通俗的讲就是一个人的对外形象。

  人设这个词现在越来越流行,人设是一种标签,这个词是在娱乐圈里火起来的,每个明星都有一个自己的人设;其实,不仅明星会给自己立人设,网红更需要给自己设定人设,同样我们平常人也需要给自己立一个人设。

  我们知道,中国保险业近20年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是“代理人体制”。代理人体制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成功的进行了社群运营(熟人经济),在熟人中打造人设。

  保险熟人

  熟人经济是一个经济学术语,是指经由熟人之间的关系进行的经济模式或消费模式。

  不知何时,熟人经济成为中国保险业(至少是寿险业)的主要经营模式。但是,这种熟人经济也常被诟病,所谓蒙的就是熟人。

  “卖保险就是为了让亲朋好友在最困难的时候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发愁”,这句话是不是出自马克·吐温,我们不用去考证。但是保险公司为什么不停的招人,因为只要不断地纳新,保险代理人制度才能玩得下去!

  据统计,2019年底保险代理人存量约为1000万。以此推算,1992年至今我国正在从事以及曾经从事保险代理人这一职业的人保守估计也有5000万,不过其中的4000万已成为过客。

  2019年,寿险公司实现保险保费收入29628亿元,同比增长12.82%。其中个人代理人实现保费收入17230亿元,同比增长11.50%,在所有销售渠道中占比58%;如果再考虑到其他渠道(保险专业代理、保险兼业代理、保险经纪)中的个人代理人,整个寿险保费约70%由个人代理人贡献。

  可见,熟人经济仍是寿险业的经营的基础。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保险熟人经济似乎开始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保险人开始玩起了“私域流量”。

  私域流量,是相对于公域流量的概念,是指不用付费,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频次直接触达到用户的渠道,比如自媒体、用户群、微信号等,也就是KOC(关键意见消费者)可辐射到的圈层。

  KOC(Key Opinion Consumer,关键意见消费者),对应KOL(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一般指能影响自己朋友、粉丝等,产生消费行为的消费者。

  可见,要玩私域流量,关键是KOC,关键是KOC的人设。

  保险人设

  保险公司需要人设,保险代理人需要人设,同样保险产品也需要人设。

  保险产品,只有打造好人设,才可以明确在用户中的地位,只有将产品拟人化,消费者才知道你是谁。一个好的人设能够提升用户好感度,提高用户体验效果。

  《保险销售九宫格 | 健康财富智慧知识图谱》告诉我们,知识经济智能进化时代的到来,注定消费者不再满足“保险概念经验知识”的认知,需要进化到“保险专业理论知识”的认知,这正是保险专业价值所在。

  同时,科技正在推动金融从围绕交易的资金收付结算,走向围绕信息数据寻找盈利机会,到围绕认知前置盈利或套利模型。

  所以,保险人设要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并且是“专业认知”;如此,保险人设才能前置盈利或套利模型。

  保险人设要引领消费者的“认知”,并且是“前瞻认知”;如此,保险人设才能连接消费者,帮助消费者认知世界、理解世界、让不确定的世界因为保险更确定。

  保险人设:以平安为例

  《保险制胜之道、法、术、器、势》背后的《工具型保险》《专业型保险》《平台型保险》《伙伴型保险》《活力型保险》就是保险公司的“人设”。

  我们到底塑造什么样的人设?这是公司自身的选择,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平安保险一直在卖什么人设。我们不妨从马明哲先生的元旦致辞寻找答案。

  2020年:期待中……,人设为“……”;2020年,对平安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的人设能否成功,一切都是未知。

  2019年:回首来时路,感恩再出发;人设为“变革”。

  2018年:铭记初心,与您同行;人设为“社会责任”。

  2017年:专业,让平安在你身边;人设为“专业”。

  2016年:全面开启平安3.0时代;人设为“开放”。

  2015年:蓄势待发,决胜新平台;人设为“平台”。

  2014年:科技,让综合金融更精彩;人设为“生活”。

  2013年:科技,引领综合金融;人设为“科技”。

  2012年:专业,让生活更简单;人设为“专业”。

  2011年:继往开来 开拓创新 携手共进 再创辉煌;人设为“变革”。

  2010年:打造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平台;人设为“综合金融”。

  十年一轮回,对于平安来说,2011年的人设是“变革”,2019年的人设是“变革”;2020年,随着李源祥、任汇川的离开,平安又将向我们展现什么样的“人设”,期待中……

  戊戌岁尾,我写了《庚子年,愿我们讲好自己的故事,福气不断,福星高照!》;庚子上元,我写了《庚子年,我们必须讲好自己的故事,百毒不侵,刀枪不入!》。平安的人设是平安的故事,关键是我们要讲好自己的故事。

  (本文作者介绍:央财国际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保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